远山(4)

文|晚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板椅里的男人伸出手,示意小山坐到对面的沙发里。他的目光在小山的脸上游弋,似乎在找寻什么。

小山被看得焦躁不安,掌心都冒出汗来。自己明明已说明了来意,不是来这儿找工作的,这人还在踅摸什么呢,直接告诉自己他的父母究竟在不在这里不就好了。啊呀,该不会是有什么特殊的癖好吧,小山又想到刚才那个莫名其妙的保安,他觉得这里的一切都冒着古怪的气息。

茶几上的玻璃茶杯里只剩下拥成一簇的茶叶,外面嘈杂的做工声被一面墙隔得干干净净。这时候,小山对面的男人终于开口了。

“你父亲确实在这儿工作,”

小山调整了一下坐姿。

“不过你母亲身体不大好,已经回家休养了。”

“……回家了……”小山流露出关心的神情,可随即像是被什么尖锐的东西刺了一下,身体打了个激灵。“什么时候的事?”

“嗯……不久前吧。”男人从眼前的烟盒里抽出一根又细又短的香烟,两只手来回摆弄着墨蓝色的烟身。

“他现在在哪儿?”小山问,目光瞥向门口的方向。

墨蓝色的香烟在两手间停了下来。

“你的爷爷来了信。”男人没回答小山的问题。

“……”

(连字都认不得几个的爷爷写了信?)

同样,小山也想不通爷爷为什么要写信给自己父母的老板。小山沉默着不知道该说什么。

“唉,还是你自己看吧,最好有个心理准备。”

小山起身接过一张被揉得皱巴巴的信纸,上面排列着工整的字迹。

屋子彻底安静下来,能听到信纸的沙沙声。

小山紧闭着嘴唇,不让自己发出声音,泪珠却像自由落体一样砸到纸面。信很快就读完了,小山却觉得这段时间太难熬了。他想把信还给对面的那个男人(现在就改口恐怕做不到),结果那人摆了摆手。

小山把叠好的信揣进衣兜,没想到爷爷居然写得这么一手好字啊!可他很快又想起了信的内容,嘴角重新变得苦涩起来,味道像刚刚喝过的绿茶。

那个一直被自己称作“爷爷”的人怎么能这么自私!在他了解了自己亲生父母联系方式的情况下依然把自己留在这那里,一个本和自己毫无干系的地方!现在再想起那座恬静安逸的山城,小山只觉得陌生,他感到自己是一只刚刚逃离囚笼的鸟,甚至开始厌恶起自己的名字——这名字,把他与那段他也许再也不愿回顾的过去牢牢地栓在了一起。小山的一只手伸进衣兜,把信纸攥成了一团。

“事情就是这样,接下来有些手续要办,再找机会告诉你母亲……”

那个突然成为自己父亲的人在一旁说着以后的打算,小山还没有从刚才的情绪里逃出来,粗糙的说话声灌进双耳,他感觉像在听一段和自己无关的发言稿。以后,再也回不去那里了吗?不知道为什么,当听到耳畔里传来“母亲”这个词的时候,那张照片又浮现在眼前,一个自己已经没有任何回忆的年轻男女一左一右拥着自己幸福地笑着。

自己当时是什么表情呢?小山不记得了。


远山(1)

远山(2)

远山(3)


与君成悦写作新生班

齐悦梦想社群一营三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