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新冠病毒没有要我的命,领导想要我的命。

95后的我,在2020年3月份,又双叒叕辞职了。

疫情期间,在大量人员失业、被裁员、停薪留职、找工作难上加难的市场经济情况下,我毅然而然主动辞职。

原因很简单:疫情期间,新冠病毒没有要我的命,领导想要我的命。🙂


01

我在19年11月底入职,运营岗位。

试用期三个月,应该在二月份转正,因为疫情,拖到了三月份跟公司谈转正的薪酬福利。

能不能加薪,加多少,就几句话的事,我找直属领导韩总谈了两次,第一次1小时,第二次1.5小时。

韩总跟我绕了2.5小时,简单来说就是:加薪,没门儿。

韩总:①工资部分得北京总公司批准,目前我做不了主。转正后会给你设置奖金。②半年后,如果你表现得好,我可以向总部给你申请加底薪,就算总部不给你加,我也会给你加。③而且我们现在负责的版块发展前景很好,你会有很大的发挥空间。④我之前是在青岛分公司带团队,因为公司业务扩张,才来到了广州。我在广州分公司不会待很久,干得好的话,你甚至有机会坐我的位置,拎起公司的XX业务板块喔~

(这个饼画得可真大,我信你个鬼:①奖金部分如何设置,没有看到;②现在没权利给我申请加薪,半年后你就有权力了???③所谓的发挥空间,就是所有工作都给我做,然后不给我加薪,不给我招人,想把我累死;④你以为我对你的位置很感兴趣?)

我:按照现在的业务情况,人手不足,我一个人怎么运营40多个客户?这还没算上销售手上很多想签单的客户。

韩总:因为疫情,很多企业都倒闭了,大量人员失业,我们这样的公司要招人很容易的。

明面上是说,给我招手下很容易。

实际上是在暗示,我随时能被别人取代,你要好好给公司卖命干活哟。

跟韩总的两次谈话,把我绕得饿晕了。我BMI指数偏低,少吃一顿,或不按时吃饭,很容易低血糖。

我的肚子空空,我脑袋不空呀。

不知道韩总哪里来的勇气,确定一定以及肯定,赌我在疫情期间不敢辞职。以为说了一大堆话,绕地球两周,就能平复我想要加薪的欲望。

他万万没想到,我在谈转正加薪前,早已做好“谈崩就辞职”的心理准备。

领导赌我疫情期间不敢辞职,想压榨我,我赌他赌输了。

所以在我跟韩总提出辞职的时候,他不回复我同意还是不同意。先拖着我,然后立刻安排HR招人。

我已经成为他的一颗弃子。


02

三月份,我的上一家公司——成功易广州分公司的运营端出了一次重大事故。

河北分公司的运营把客户带得一地鸡毛,运营主管失踪三天无故离职,对于客户的账号密码完全没有跟同事交接。

这样的事,跟谁说都会当笑话。

(👆划重点对话截图)


(👆划重点对话截图)


(👆划重点对话截图)


我担心客户的资料泄露,会给客户和公司带来损失。我主动加班加点花两天时间,制定流程,临时培训部门同事,把原本交给分公司的客户都接过来广州运营。并征得了韩总的同意。

(👆遇到问题,提出我的详细个人解决方案,并征求领导同意)


(👆和部门同事一起迎难而上)


我都已经安排好同事,一个个向客户道歉,把客户的账号密码都给找回来,把局面控制住了。

而广州、河北两边分公司的高层,碍于面子和业绩,迟迟没有完成正式的资料交接。

分公司的运营不给力,一直在犯同样的低级错误,占用了我大部分的工作时间处理鸡毛蒜皮的小事。我早就不想陪他们耗了。

好声好气跟分公司的运营和领导交接工作,他们不回复我。

(👆河北分公司的运营回避我的问题)


我只好把分公司的人直接踢出群,跟前端销售说明事情的严重性,让销售配合运营的工作。不然客户都要退款,寄律师函。

(👆跨部门协作)


我在拼命帮公司灭火的时候,两边的领导层都不敢吱一声。

事情解决得差不多的时候,公司高层却在跟我纠结,我把领导踢出群的事?

(👆两边分公司的交接进度缓慢)


原来领导们只关心谁说的话中不中听,而不是如何解决问题。

领导的面子比公司业务重要,这是我对公司感到非常心寒的地方。

行,不打招呼把人踢出群,确实是我做得不对,我道歉。

(👆为我自己做得不对的地方道歉)

03

谈转正加薪的时候,我跟上司韩总深度聊天,第一次感受到80后和90后的差距。

韩总是将近40岁的80后,他把我一顿夸之后,委婉地说我有个缺点就是,说话太直接。还耐心举例,教我如何委婉说话。

我承认自己是说话太直接,以我的学习能力,我不是学不会委婉说话,我只是不想学。

我不认为说话直接是个缺点。有一说一,有二说二。

我拿工资是为了给公司解决问题,不是来养老。

然而不只是领导,还有身边的同事、朋友,说我太急于求成,太想表现自己。建议我扛不住的活儿别揽上身,慢慢来,跟领导说。

我郁闷:

为什么要走的是真正想要为团队为公司办事的人?

为什么留下来的反而是想混吃等死,心里mmp,表面笑嘻嘻的人?

为什么我追求的高效成为了一种错误?


明明是大部分混吃等死的人在拖我的后腿啊。


我不停地换工作,跟身边不合适的人直接“分手”。是我心性不定,做事三分钟热度吗?


回看我过往经历,喜欢一款游戏17年,喜欢一个人14年,坚持健身3年,坚持写公众号1年,坚持剪VLOG1年……对于做一件事情的投入,所产生的心流体验,我自己最清楚不过。

所以我能快速判断,哪些是我喜欢做的事,而哪些不适合我。我不会再滥用自己的热情,而是想集中发力,做一些成绩出来。这就是别人眼里,我的“急”吧。

20+的我,时薪虽然没有公司领导高。但我一点都不认为我的时间是廉价的。年轻本身就是一种资本,可以创造无限可能。我非常珍惜自己的时间,所以才不想跟不合适的人耗。

20+的年纪,不去追求高效拼搏,反而削尖脑袋找个依靠养老,得过且过。这样的人生,我拒绝。


我说话是很直接,因为我不再想讨好你。

你以为跟我绕2.5小时,就能把我绕晕,想光凭一张嘴,就让我给你卖命?

简单点,说话的方式简单点。

我都看透你的话中话了,咱们就三言两语把话敞开说,行不行?

请把钱给够了,再跟我谈梦想。

我要求加薪绝对不是无理要求。

我算过我过去和转正后付出的时间成本和运营压力;以及我给公司解决问题的魄力、和执行力;还有在200+人的公司内部,没有人能顶替我的位置。这是我要求加薪的底气。

当然,我也有辞职的底气。

当领导触碰到我的底线,我会立刻选择离开。

凭良心说,我的工作真的做到位了,上班又没有摸鱼钓鱼混日子。

所以呢,钱,你可以不给。命,我不会给你。

但是欠我的部分工资,请立刻打到我的账户上。

选择辞职,不是我不行,而是领导不行!


04

领导是真的不行。

当我在3月20号提出辞职申请,韩总还在问我对公司业务的一些看法。

(👆领导问我对部门产品的看法)


当我发完离职交接清单表,领导还客气地跟我表示,工作上有不清楚的地方,会再来问我。

然后360°优雅转身,给我3月的绩效工资部分,打个“0”分。

🙂🙂🙂🙂🙂🙂


就算我做得不好,也不至于绩效为零吧?

我问HR小姐姐,3月份的工资怎么发少了2K?

HR慌得一比,都不敢用文字跟我聊天,坚持要用语音/电话跟我说明绩效工资的事,怕留下文字证据。

(👆找HR专员问清楚情况)


我要求HR主管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HR主管连我的微信好友申请都不敢通过,怂得一比。

(👆找HR专员问清楚情况)


绩效分数是直属上司韩总给我打的,行,我直接问领导。

(👆找直属领导韩总问清楚情况)


问着问着,韩总“忙”着去开会,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这届领导,面对问题,真是一个比一个还怂。

嘴上说不过我,直接用孙子兵法的“走为上计”。

0 5

(👆成功易公众号截图)


十八年来,成功易始终用数据和效果说话,我终于体会到这家外贸公司“客户第一,体验为王”的服务。

(👆成功易搜狗百科截图)


公司企业文化中,企业第一、AM第二、企业管家第三、合伙人第四、股东第五。

员工,大概是公司食物链最底端。

成功易的吃相实在难看,找工作的朋友,请认准这家公司,注意避雷。👇👇👇

吃相难看的不只是克扣员工工资,收了客户的钱不办事/办事拖沓,还欺骗合作方腾讯广告的钱。

HR让新入职的员工,用自己的个人信息,冒充销售人员,与腾讯签订一份协议。

公司拿着这份协议,能从腾讯那边按人头拿补贴,而签订协议的员工,自然是一分钱也得不到啦~

所以这家被合并的新公司(原公司:深圳优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能在一年时间内,快速扩张到200+人的团队,但内部管理却漏洞百出,甚至为了扩招拿腾讯的补贴,把未成年的初中生、高中生招来当销售。

(👆成功易被评为腾讯广告2019年度卓越合作伙伴)


0 6

综合以上领导爱给员工画饼、工作流程臃肿拖沓、内耗严重、公司只管前端签单冲业绩不管后端运营、做事讲究排场没有诚意等多方面原因,我果断选择再次炒老板鱿鱼。

然鹅根据我对公司的了解,早在我离职前,就想到了公司会克扣我的绩效工资,所以才保留这么多充分的聊天截图证据。

没想到,还真的用上了。

——未完待续——

下期预告:

职场陷阱——绩效工资随便扣(销售 顾问 运营岗必看)


当你在职场上不怕辞职

当你在爱情中不怕分手

当你在婚姻中不怕离婚


当你不再害怕失去

你就已经超神

已经无所畏惧

除了自己

还有什么能伤害你?


只需要尽情享受自己拥有的一切

并让自己持续优秀就好了


小柯的“置之死地而后生”式自保

如何达到第一段的境界?

请参考第三段的做法

Just do it.


文字:独角兽女孩

排版:独角兽女孩封面:独角兽女孩

插图:独角兽女孩、截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