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处事圆滑,内向的你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上有一群内向的人,他们喜欢安静,但依旧善良。他们不爱说话,但依然有想法。他们默默无闻,但依然能力出众。他们不轻易说爱,但也依然值得被爱。


1

说起自我介绍,在我听过的很多人中,不管是不是真的,他们都用着相同的词汇来形容自己的性格。

女生们仰起头神采飞扬的说“我性格活泼开朗,是传说中的女汉子,喜欢交很多很多的朋友。”

“女汉子”三个字在她们口中加重了音调。那一刻,像极了儿时邻居家的小女孩被围在一群男生之间玩过家家的游戏,女孩扮演着公主的角色,被骑士保护着骄傲的场景。

随着时光的深深,昔日的公主变成了贬义词,招人讨厌,更定位出“公主病”的概念。而女汉子因为耿直的性格得人喜爱,周围的骑士也变成了众多个男闺蜜。

似乎只有顺应着时代的改变,才会得到别人的喜欢,只有开启“互怼”的模式才显的朋友关系好。一个个表情包代替了真诚的语言,不用些网络新词你就不能算幽默风趣。勾肩搭背才能促进友谊更进一步,而默默付出成为了最廉价的东西。

那些内向,不爱说话的人,也一个人孤单的呆在角落里无人理睬。大概就是让人感到不解风情,无聊乏味吧。

他们的普遍特点是:和陌生的人不善言谈,只会别人问一句答一句,很安静。

但是,他们也有很多隐藏的优点,有的事情,如古人云,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不会做出头鸟,更不会抢什么风头。只会默默的努力,诚恳的付出。

可这种优点往往会被人忽视罢了,或者被人说成“过度的低调就是谦虚。”处于安静,就是孤僻矫情。

更有甚一些“性格决定命运”的语句频频冒出,内向被别人冠上“不大方,成不了大事”的帽子。

听到这些,内向的人心中肯定充满了说不出口的无奈吧。

2

我有一位朋友,在大二来临之初,被选为担任学生会里的部长。

竞选时,他没有去参加。而前一任学长对他说,因为他能力出众,部门留下来的人也不多,所以希望他能继续留下,带好下一届的新生。

看着对他还算不错的学长,他三番思索,最终答应了。

在纳新宣传,最忙的一段时间内,他几乎没有午休,除了上课,就是安排一切部门的事宜。

不同于在陌生人面前侃侃而谈的人,他老实内敛,除了对部门作简单的介绍,没有过多的话和学弟学妹们调侃交流。他不喜欢与第一次刚见面还不是很熟的的人,从家长里短聊到天南地北。

当他拿着扬声器在班里宣传时,底下坐着将近300名学弟学妹。他没用过扬声器,没有在这么多人面前讲过话,更没有准备要说的内容。他的心里充满了紧张,但他还是鼓起勇气强装镇定的将部门的简单情况向台下的新生们宣传。

等话说到一半,便被一位有地位的学长抢过话筒。学长妙趣横生的语言,一个个“蓝瘦香菇”的网络段子逗的台下的新生哈哈大笑。

那一刻,他觉得自己特别尴尬,就像一个戴着红鼻子的小丑般,滑稽。身体就像定住了一般,站在那里。

尽管并没有多少人注意这些,在意这些。可他还是心里很不舒服。

事后,那位学长的解释是,“像你这种内向的人不适合当部长,你还是好好看书学习吧”。

一句话令他失望透顶,深受打击。

几天后,他对那位学长说“如果这个部门需要的是幽默风趣的人而不是有技术的,那么我退出。是我理解错这个部门的含义了。”

尽管之前他并没有想过要当部长,可退出时心里还是复杂难受,好几天不在状态的沉闷压抑。

他搞不清楚他一直在低头做事,不会算计人心,只想做自己应该做的。

为什么他不适合当部长?到头来归咎于内向?

3

同样是人,内向的人只不过比较慢热而已,性格不同而已,却很少能得到大家的喜欢与真心相待。

还有很多很多理由,内向的人总是孑然一身,与孤独与委屈相伴。

原本我以为,那种文静乖巧的人应该会得到很多人的喜欢。可事实上,同学关系止步不前,没有多少很亲密的朋友,更多的只是点头之交。这才是内向的人所处的遭遇。

每次回家时,爷爷总会对我说的一句话是“你要像谁谁谁学习呀,他能说会道的,很会处人,很有才。你这学习成绩好说不定也没用,比不上人家。”

你看,连亲人也如此说,怪不得内向的人真的不讨人喜欢。

于是渐渐的:安静成为了束缚你的枷锁,内向成为了性格缺陷的牢笼。

他们不看你能力是否出众,不看你成绩是否优秀,不看你有多懂礼貌。只会看你是不是性格是否开朗,是否会说话。似乎那个才是判定你成功与否,人品怎样的因素。

尽管你相信你也可以处理好事情,你也可以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但人,始终是群居动物,你活在世上,总会与人联系,与人交流。

你也经常劝着自己,是不是外向一点,融入到身边人的圈子,那样就会开心一些,生活有趣一些?

朋友们讨论的游戏活动,你竭力保持神情自若的听着,尽管努力的在合适的时机插话,尽管你睁大颤抖的眼睛。

可是,你还是不喜欢那样啊。无论如何,还是适应不了。

你对自己说:

如果遇不到志趣相同的人,那么你宁愿一个人。

如果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才能得到一切,那么你宁愿一无所有。

4

我相信,不是女汉子的你,没有众多男闺蜜,却又三两知心老友。也会在某一天,出现一个人,他会懂你的人,知你的好。

而你做的完全是自己喜欢的事情,以自己的方式过无二的生活。

你学着走入人群,不含有虚情假意。你慢慢练习讲话。但是限于自己喜欢。你不喜欢说,就保持着自己,初心不变。

之后,即便你表现的没有那么明媚开朗,但你依然有着自己的态度,依然可以在自己的世界里光芒万丈。

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因为家境的不同,生活经历不同,爱好的不同,人们的性格也纷纷不一。同样是人,从来就没有高低之分。所以啊。

大可不必恭维不必讨好,爱你的自然会给你拥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您对其中的某句(某几句)论述有想法,可以在评论中参与讨论哦!
    教育先锋阅读 284评论 0 2
  • 文/夏莲 高考不是一个好的制度,但却找不到一个比它更好的制度了。兼顾了相对公平,无数的农民工子弟因为高考走进了高等...
    周小锦阅读 209评论 3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