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消费者和商家站的角度不同,自然说法就不同,婆说婆有理,公说公有理。有理难辨家务事,这些道理也就等同与消费者和商家。

消费者在消费之前,商家一套一套的,费劲心思把你的钱怎么勾到他的口袋里为目的,想尽一切套路和办法。其实做商家也是不容易,绞尽脑汁费劲心思,给商品打广告美化产品,吸引消费者的眼球,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买卖。

商家为了一件商品费劲心思,把商品穿上了富有感性的外套,这样就可以打破价格的标码,运用情感因素来为商品加分,就拿钻石来说吧。经典广告语一出现。吸引了多少女性的眼球,哪个女孩在结婚时不买一颗钻戒呢?哪个人不涂广告语中的美好寓意呢?“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钻石挂上了情感内涵的名字,价格速度蹭蹭猛串。

其实钻石最早的名字叫“石碳”,但这样的名字怎么也无法同他的稀有与尊贵联系起来,更没有哪个女孩会愿意挂一块“碳”出门。后来这种矿石商品化后,起了一个还算好听的名字——金刚石,但是这个名字又太阳刚坚硬了,而佩戴者多为女性,并以此来体现柔美高贵,所以,后来作为珠宝饰品的金刚石就叫做钻石了,这个感性美丽的名字为女性所喜爱与接受。

这些都是通过不断的更新,萌化后,披上了闪亮,富有情感的外衣,所获得的结果。

商家和消费者我个人认为是需和求的关系,买家需要了就去卖家求购需产品。

商家和消费者我个人还认为是利和益的关系,买家需求产品向卖家去购买产品,那么买家获到收益了,卖家获利了。

商家和消费者还是互相对立的关系,在买家和卖家发生纠纷时,往往就不是卖和卖的当初容颜,而是容颜突变,变得有时不可掌控,言语锋利犀利,各自暴露了各自的优缺。

讲一件好多年前的事情,我老家一位婶子上来购买结婚用品,也是这让我经历了一场风波大战。

老家叔叔年龄大了,也就是40多岁才通过人介绍认识了我这个婶子,好不容易找下一个对象,从村子里上来置办点结婚用品,我们全家都为老家叔叔开心,终于娶到媳妇了。

那时老妈还在,我和老妈带着我当时1岁3个月的女儿一同陪婶子置办结婚用品。就在我们当时那个最大的凯源批发市场购买置办。

我一手抱着孩子,一边陪着挑选,人流量特别的大,热的我满头大汗,正在挑选穿上用品的时候,我感觉不对劲,有一群人逗我家孩子,说这孩子真亲,不过我女儿那会肉嘟嘟的,白白的笑脸,特被可爱,人见人爱吧。这倒是也不奇怪,当时我就把孩子给老妈看上了。我陪着婶子挑选,正看的起劲的时候,孩子要撒尿,老妈说孩子要尿,我转头一看,一群小年亲人,有男有女围着我们团团转,又是逗孩了,又是同老妈搭讪了。

看世道不对,我怕是小偷,可是也不敢直说,只说,妈,咱带孩子那边撒尿去,别这边了,这边不让尿,老妈说,看憋着孩了,小孩子,去什么卫生间了,一会墩布一擦就没事了。哎呀,还是心疼她外孙女,一点也看不出我的意思,那么聪明的老妈你今天是咋了,被迷糊住了。

我只是担心婶子没出过门,包里还装的钱,不要丢了钱,只想这些了,因为叔叔光景不好,穷才不好找媳妇,别攒的这点钱让人洗劫了,那就麻烦了。可万万没想到看好包了,他们没得逞。

卖家和外边的这火人简直就是一家,没想到的事发生了,尽然我们购买完床单被罩,钱也付了,不让我们走了,我也不知道发生什么了?只是纠缠住我婶子了,不让她走,我说,为何?卖家说,你让她自己说吧,弄的我们莫名其妙,我说说什么?买了也付款了,还有什么好说的?

你看看她包里有啥了?(指的是我婶子)我更是疑惑,我说有啥了?你知道?我们不知道,当时的我脾气性格特不好,见不惯侮辱人的事,我行的是坦坦荡荡,做事明明白白,不会鬼而弄眼的。

婶子也不明白更是糊涂,一群人虎视眈眈的围住了我们,不让我们走,甚至提出赔钱。我说怎么?他们还是不说,不说我们走,你们没权利扣我们。那个卖货的也是傻货,说看看她包里有什么了?我说有也是我们的,你们没权利看也没权利去搜我们的包,你们敢搜我就报警,她说正好,我说好啊!快去报吧,身正不怕影斜。

你们拿100元我们就不报警,笑话,100,一分也不会给你。她说偷了人的东西还不承认?自己看看吧,我说你可别血口喷人,你才拿了呢?卖货的说,我不说你,我就说她(婶子),是她拿了。婶子说,我没有,眼看天色已晚,孩子也饿的该吃奶了,老妈也着急,一会市场保安管事也出来了,让我们到保安室解决,我才不听他的呢。我们又没有犯错,何必去保安室,我就在大庭广众之下让你们看看,究竟是谁的错。我还不信这个邪了。

保安管事说,不说说你,不和你说,说她,我说她也没错,错在你们。你让我们看包里,说明你们有鬼,鬼做鬼,你们说有啥了?对着保安管事的说,卖家女说,她偷了我们两条内裤。你们看她包里有没有?倒出来就真像大白了。婶子说我没拿,倒就倒吧,别和她们说了,一倒傻眼了,果真有两条红内裤。婶子说,我再可怜也不会拿你们的东西。

这些商家的嘴脸露出来了,变的霎快,没偷在你兜里了,你咋解释?更会说的来了,保安管事撮合,不行我做主,陪50元算了。我哈哈哈一笑,哼,50元为何?人员越来越多,市场围观的人也越来越多,都在问事由,没有真正去为你解决问题的,还是自己。

孩子饿的唧唧歪歪的,老妈说先奶奶孩子再说,我说奶什么?饿着了,他们陪,我就不信了,今天坐到几点就几点,你扣没权利扣留我们。我还到有权利告你们了。看着我不依不饶的,市场也到关门的点了,其实当时我并不害怕,怕的是他们人多使坏,最后我们到了保安室。

在保安室他们的意见是陪了50元就让我们走,我呢,就是不赔,婶子说给了她们吧,咱快回家吧,我说不行,你赔了等于就是你是小偷,你偷了人家的了?啊!就算我偷了,咱快走吧。要走你走,我不走,没拿就是没拿。

事情僵持了一会,也说不下结果,保安我也看出来了,都是他们一伙的。我把来论去脉理了理。

你说我们拿了内裤还是两条,你们怎么知道的?怎么知道就在她的包里?还有你们为何围着我们我看你们就图谋不轨,还有你没有点货你怎么就知道你正好少了两条红色内裤呢?你们怎么就提出赔100元呢?有何道理?

我先说说我的理由,一个是我们没拿,另外一个是我们更不赔。没拿的理由是我们根本不知道我们包里有你们的那所谓的两条内裤,我们只知道我们包里的东西。

你们呢?只知道我们包里的两条内裤,说们是你们给放进去的。你敢说不是吗?天地良心,做买卖的本着就是高价卖出低价回收,你们也不容易,我们也更不容易,何必拿这偷鸡摸狗的事情去糟蹋人呢?你难道对的起自己的良心吗?你说没有困苦,我可以给你50元,但不是这种方式去给你。你想让我给你,你休想。做到天亮我也不会给你的。

何况你们也没权利扣押我们,你是犯法的,当时也没有手机,通讯电话也无法连接求助。其实我也不知向谁求助,只想到公安但不知电话。我看着玻璃板下有电话号码就播了出去,可是没人接,这下市场又大,透过窗户看外边已经黑黑的了。

孩子饿的也受不了了,我穿的衣服也不方便奶女儿,再说环境也不允许,我更着急了,你们咋呀?保安管事你看怎么处理?他说我说的那50元你不赔么。我说打住,你休想,我没拿更不会赔,这是我早说过的。

现在少儿饿了需要吃奶,你们都出去,我要奶孩子,如果饿坏了孩子有个三长两短你们休想逃脱,我和你们算后账。

他们看来看局势,再僵持下去也没有结果,就说算了吧,我说不是算而是你们不对有错。想挣钱也不能这样的昧着良心干,说的那卖货女的脸红了。

还有小姑娘小伙子你们干点什么不好。父母养你们也不易,不要对不起父母。

二愣子那个黑大个小伙子还想动手打我,你说什么?用你教育我们了,我说不是教育而是我可惜你们个个都不大了,都是好小伙子好姑娘,父母养育不易,你们将来也要做父母了,要诚实做人老实做事。生意也一样考的是诚信服务,不做奸商,要做情商。

保安管事说走吧,不早了,我们也晚了。我说了句对不起,都是不该发生的事发生了,所以晚了。什么也不说了,都在市里混了,抬头不见低头见。何苦呢?

出门坐车天已漆黑,回家老爸老公在楼下已等很久,看着他们的目光,我的眼湿润了,腿也发软了,找到了依靠和港湾,不由的抹起了眼泪。

真是的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我就是我永远不变的我,只不过现在的我已褪去了青涩更多了一份含蓄羞涩。做人的宗旨永不变,诚实做人,认真做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消费者和商家站的角度不同,自然说法就不同,婆说婆有理,公说公有理。有理难辨家务事,这些道理...
    甜蜜微笑阅读 821评论 1 3
  • 本周问题由张亚伟提出:如何让你的道理能够让对方听得懂,深入浅出的讲出一个道理,是我们必备的一个能力,所以能不能拆解...
    xiao村菇阅读 6,738评论 0 3
  • 古语云: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但在现实中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很主观的说法,揪其本身你会发现,所谓“秀才”、“兵”的评...
    scaler阅读 825评论 0 0
  • 冬 没有掩藏住太阳 它跑出来了 灿烂如花 愿您温暖如阳 把身体照顾好 把喜欢的事做好 把重要的人待好 你要的一切都...
    如果没有温暖阅读 493评论 1 11
  • 文件管理器 创建文件:touch 文件名 创建文件夹:mkdir 文件夹名 复制【把指定的源文件复制到目标文件或把...
    恐怕是小珠桃子阅读 1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