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专业本科和硕士毕业有什么不同?

这是一篇2015年的站酷的采访稿,能解答不少人这方面的疑惑。

个人基本信息:
姓名:米田
站酷ID:米田
现职业:设计师
毕业院校:天津科技大学/广州美术学院
毕业年份:2009/2015
专业:视觉传达设计/视觉设计与传播研究
毕业作品制作用时:0.5月/???月

1 还记得你的毕业设计吗?为什么会做这个项目?

绝对记得,一个人毕业时刻就那么几次,印象还是很深。特别是术科的学生,毕业设计就是加冕礼,要比论文答辩重要多了。那时是在天津就读,那里是个挺有历史感的地方。在市中心还保留着很多古代风貌的建筑,人们的生活节奏比较慢,习惯逛旧货市场。印象比较深的是那边的杨柳青年画,泥人张泥塑等等,尤其是后者,会在传统图形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受此影响,毕业设计也是与图形相关的设计。
毕业设计选择的题材是鱼文化,具体为什么选择这么个主题,现在已经记不清楚了。可能自己是南方人有关吧?在北方城市生活,是不太那么容易吃到鱼这种食物。当时的导师就说,那么不如做一个与你家乡有关的设计吧,就这样好似没有目的性的做了那么一套设计。

2 你花了多少时间和精力来做毕设?有什么难忘的事情?

我试试掰着指头算算,应该是半个月的时间。毕业展一般放在临近毕业的时期,那时候做为没有找到工作的学生,会有相对很富裕的时间思考和设计。现在回想起来,这种相对无商业目的性的设计,对准设计师来说,是一段蛮享受的过程。不过也充满着危害性。当真正进入社会时,你会惊讶的发现,学校这种毕业设计的模式,会让我们进入一段时间的迷茫期。因为商业设计与学院设计有着相当大的区别,因为这种落差性,不少同学在毕业后早早结束了设计生涯。
不过,还是要感谢毕业设计,那时期能干很多很难忘的事情。特别是居然能对画面中的一个“点”调整几天的时间,放到现在的工作中,基本是不可想象的事情。那时期干了很多类似的蠢事,才有机会让自己了解到时间的宝贵,和设计效率的重要性。

3 你给自己的毕业设计打多少分?现在如果再来一遍,你会做得比之前好吗?

61分。虽然那时候这个作品拿了优秀毕业设计,不过从现在的角度看,这个是个无目的性的设计,当它的目的性不明确的情况下,设计就没有价值。充其量只是套上一层相对美丽的外衣。
如果现在做的话,或许会做的更好。如果做的没以前好,那真的说明自己没任何进步了。就像很多朋友问,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水平有所提高。那么就是当你再回顾几年前,甚至几个月前作品时,对自己当时有种鄙视的感觉。那至少说明你的眼界高了许多,眼界是手艺提高的前提。

4 你还记得你们学院的毕业展吗?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

还记得,那时候是学院的展厅兼课室办的展览。学院毕业生很多,约莫在400人左右的样子,人均展线1米左右,整体显得特别挤。
印象最深刻是上铺的哥们,毕业设计直接买了3幅空白的卷轴为背景海报,美其名曰现代艺术。前景展示包装作品是一堆设计极其恶心的牛奶包装盒,看上去粗糙极了。那时候大家都以为他毕不了业了,哈哈,真替他捏了把汗。最后,结局肯定是大团圆了,而且现在他自己经营的一家设计公司在当地还有声有色,旗下一堆厉害的设计师。所以,反过来看,起点什么的真不重要,能认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才是最重要。什么是自己擅长,什么是不擅长的很重要。

5 毕业的时候有后悔的事情吗?你觉得你为青春交了满意的答卷了吗?

在朋友圈看到了这么一句话:“每一个你讨厌的现在,都有一个你不努力的曾经。”放在这里感觉最合适不过了。
青春,算满意吧。虽然在一个不算特别厉害的大学,但是能认识到一群纯粹的哥们姐们(北方的孩子喜欢这么称呼),能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闭关4年(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单纯过着宿舍——图书馆——课室的这种三点一线生活,啃着3块一碗的拉面,捡着路边的易拉罐换点零花钱(4年下来也就攒了200多元的样子)。拿过奖学金,网吧通过宵,学业挂过科,在火车上站过25小时以上,你能想到的青春蠢事都发生过。

对于术科学生,想必大学期间最令人难忘的就是采风和看展。采风就是到全国各地穷游旅行(官方说法是速写和色彩绘画),没经历过这个阶段似乎不能说是读过艺术设计类专业。像宏村,千户苗寨,凤凰等地,想必每年的9月左右,都能看到一波接一波来自全国艺术类的学生,蹲着马扎,架起画板,在村头巷尾涂涂画画。看展,尤其是每一年的美院毕业展,是必去朝圣的地方。自己那会在天津,天美、央美、清美在读书的四年基本没落过。或许是种情节吧,对专业的热爱吧,反正说的不是特别清楚。

采风和看展确实是青春时期最令人难忘的东西。

前面是大家共有的问题,你的情况比较特殊,所以我们补充两个问题。

1 研究生的毕业设计在做什么?为什么做这个项目呢?

毕业设计做什么其实不是特别重点的东西,这和本科阶段有很大不同。所以大家看到研究生做的东西往往不那么精彩。那么这个东西读什么?简单来说,是读如何用系统化的思维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我自己研究的课题广府小吃的视觉传播,由于传统企业自身网络水平和设计知识所限,它们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特别是网络的出现,给予店主选择的网络宣传平台越来越多,在图片使用上,却很少能基于传统店铺宣传考虑的应用。所以做了一套服务于此类商家的应用,以广府小吃为视觉核心,通过文字、形状、颜色、背景等预先设定的符合其特点的设计元素,以傻瓜化的方式快速生成的优雅富有特色的图片,并且能快速分发到各网络平台,符合其规定图片的标准。
其中一点是通过网络流行的颜文字和符号表情,特别挑选了10件名小吃的名称进行再设计。结合传统和现代的表现形式,以更为趣味的形象吸引年轻消费群体的关注。

与上图最终相比,自己感受最深的是整个过程。算下来提案的PPT都基本超过了100页,阅读和整理的文字有60万字以上,硬盘里躺着的资料都有20G的样子。而且能表态到有人问你相关主题时,你问快速的说出其是什么、在哪里、核心卖点以及国内外相关例子等等数据。

通过这个过程,你发现设计其实特别像创始公司的创业路演。美观的东西往往不是核心,如何找到产品的竞争店才是最为关键的部分。

2 研究生毕业设计和本科生的毕业设计有什么区别?

做为一个已经从事5年工作的设计师,本想着能够轻轻松松完成毕业设计。但是,在实际研究过程中,原来认识的东西是如此陌生,以至于刚开始的阶段走了不少冤枉路。
如果简单用三组关键短语描述这两年的过程,我认为是这些话,“为90%的人设计”、“商业模式的0和1”和“568天的积累”。
一、为90%的人设计-社会职责
以前,自己认为的设计只有两种模式,商业设计和个人设计,两者出发点其实都是相同,满足某种群体对实用和美的诉求。通过这两年对课题的研究以及导师的指点,发现自己想的范围太窄了,只是停留在为少部分人设计的程度。对于大部分需要设计,却支付不了费用的人而言,自己服务的领域显然覆盖不了。做为设计师,似乎需要花费更多时间思考你在社会的责任。这是有别于商业设计,也不是个人任性的行为。
现在,确实越来越多人投入到这个领域,在社会设计中能创造更多有用的价值,无论对受帮助方,还是设计师本人,都能以一个新的角度让世界变得美好一点点。
二、商业模式的0和1-未曾想过的问题
在和导师的多次沟通中,反复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你的设计解决了什么问题。客户是谁?自己得到什么?商业模式是怎样?整个过程下来,感觉整个项目就是一个完整的商业计划书。以前,很少考虑这方面的问题,思考更多的是如何将视觉做的更有创意和美感。具体设计背后的生态链甚少涉足。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会更关注设计源头的问题。自己也着手开始利用这种思维模式孵化项目。同时,经过这样的高强度思考,过程显得比结果更重要了。
三、568天的积累-收获的细节
两年的学习时间虽然很短,但是,能得到王绍强教授精辟的点拨,以及看到学院其他教授的研究成果,这些零碎的片段却对自己有很多启发。
为了研究课题,零散利用业余时间收集整理了494篇文章,阅读了52篇学位论文和41本相关书籍。初始阶段,很难想象最后的成果会呈现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只是随心的归纳。发散了很多不切实际的想法,能深刻了解项目真正从构思到实现过程的不容易。
总结,就像老师曾说的一句话“不怕学生功底不好,就怕心不在此”。谨以此话告诉自己每个项目都要将态度摆正。过程是很丰富,结果很简练,反复问自己做这样的东西价值是什么。研究生毕业设计最大的不同,是在某个方向积累了大量的素材,虽然它们不能全部在展品上呈现,但是却能从两者收集整理的素材上看到巨大的不同。

最后,以一组图表解释本科毕业设计和研究生毕业设计的差异。如果只能用一句话表达,那就是“前者活跃灵动的自由设计;后者严密逻辑带来的设计结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