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做自己的生活家

    2017年,很感恩机缘巧合加入剽悍行动营,这是这么多年来第一次认真梳理自己的想法和人生目标,也从那时起养成输入-输出-转化-行动-复盘的习惯。2018年初,把读书营和价值变现研习社送给自己当做新年礼物,在新的社群里,有太多优秀的伙伴,他们做着我想做但不敢做的事情,过着我理想中的生活,我看到了和他们的差距,同时又看到生活更多的可能性。于是把2018年的成长主题定为用心生活:在生活中发掘自己的潜力,倾心于生活情趣,打造自己都羡慕的理想生活。

    通过梳理自己购买的书籍与关注的公众号,我发现可以归类为:烹饪烘焙,整理,育儿,亲密关系,心灵成长,养生,励志。这也就意味着我的兴趣点在这些地方,这些兴趣中其实隐藏着我理想的生活状态:平衡、有序、有趣:

    1.平衡:身心的平衡,身份角色的平衡。

    2.有序:空间的秩序,心灵的秩序。

    3.有趣:活色生香的生活,充满美食美物美景和爱的生活,充满仪式感与憧憬的生活。

    想要达到这种生活状态,需要有一个符合SMART原则的目标。对我来说,达到理想生活中需要关注以下主题:爱,美食,旅行,整理。

    一.爱

    很喜欢下厨房那句slogan: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爱对我来说意味着爱自己,爱先生,爱孩子,爱父母。

    在自我成长方面,首先要搭建自我管理系统,因为要想生活平衡有序,就需要对生活有掌控力,个人管理系统就像贴心的私人助手,能够极大的节省精力与提高效率。我把我的个人管理系统划分为:时间管理,精力管理,知识管理,目标管理,情绪管理,健康管理。每个主题的自我管理都要以文字的方式呈现出来,因为自我管理如同企业管理,需要依靠规则而不是意志力,首先需要给自己制定一些规则,然后再根据规则去执行,有章可循总是比随心所欲更能带来效率与秩序,就好像酒驾,依靠严格的法律约束会比依靠自觉遵守规则有效的多。自我成长方面要做的第二件事就是读书与写作,通过输入与输出相结合的方式来整理思路,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真正把书中的精华吸收内化。当然,既然主题是理想生活,所以我计划安排生活美学的主题阅读,从通俗读物开始,从自己喜欢的作家开始。此外,整个理想生活的实践的过程我也计划全程用文字与图片来记录,这也是锻炼写作能力的一种方式。

    在亲密关系方面,一方面继续保留一些和先生之间有仪式感的活动,如每周的约会日,各种纪念日,晚间的陪伴时光,列一个二人愿望清单,想到的事情都写在上面,等有机会挑一些去实现。尽量多创造独处时间并提高相处时间的质量。另一方面,将一些难忘时刻用文字与照片记录下来。读大学时曾经有把每天两人相处时光记录下来的习惯,后来没有坚持下来。前段时间回看大学的日记本,特别好笑也特别感慨,想起许多尘封在角落里的往事,所以,生活真的需要记录。

    在亲子关系方面,继续坚持在家早教与英语启蒙,挑出一些自己认为效果不错与印象深刻的游戏与儿歌,总结一些日常可以用的到的表达,建立自己独有的体系。最近发现宝宝开始对书感兴趣,下一步也要每天安排固定的时间给宝宝讲故事读绘本。此外,今年还想涉猎的新领域是正面管教,因为随着宝宝长大,教育可能会是我面临的极大挑战,自乱阵脚可能会打破生活的平衡,所以不如提前做好知识储备工作,从现在开始为宝宝养成好习惯,是为他的健康成长,也是为自己的成长。

    二.美食

    同为如假包换的纯吃货,美食真的是我和先生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从大学开始,我们俩的恩格尔系数就高居不下,直到现在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这个系数依然没有下降的趋势。在我和先生选择代餐粉断食的那十几天里,居然可以两三天都不花一分钱。

    对我而言,美食这个主题可以分为烹饪美食与品尝美食两个方面。

    在烹饪美食方面,我打算今年多去做尝试,我把想尝试的美食类型分为:轻食系列,辅食系列,早餐系列,饮品系列,甜点系列。烹饪美食方面的计划如下:一是不断去尝试新食谱,反复调整配方与做法,做出自己独有的味道与风格。二是通过文字与照片记录食谱以及做菜时的心情,文字方面要多读自己喜欢的美食博主与作家的文字,看看他们的视角,思路与风格,经过思考与实践,形成自己的风格。拍照方面,现在已经行动起来,开始学习手机摄影,可能的话重拾单反,争取早日能摆脱滤镜达人的角色,拍出美食大片。

    品尝美食方面,列出美食愿望清单,平时看到喜欢的饭店或小吃列在清单上。等到顺路或者不知道该吃点什么的时候从清单上挑一个实现。每周至少尝试一家新饭店或一种新小吃。每吃完一家,及时写下点评与感想。

    3.旅行

    读书和旅行,都是我的爱好。那句话怎么说来着?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旅行让我可以暂时逃离生活的琐碎,在新的环境里,去感受不同的风景,不同的人情,探索更多的未知,新鲜与可能,然后元气满满的回到现实生活中。大学时就会利用假期去周边各种地方旅行,哪怕只是周末去逛逛公园爬爬山划划船,还曾经有过700元五天的毕业旅行。结婚以后,一直保持着每年两次旅行的频率,第一次去欧洲还跟团,后来台湾环岛自由行之后便深深爱上自由行,曾经从洛杉矶到拉斯维加斯到圣迭戈到旧金山美国西海岸自驾几千公里,也曾经在伦敦一天暴走40公里,虽然在怀孕之后暂停了旅行计划只是在十周年纪念日之际重回我们的大学看了看,不安分的我们俩还是在宝宝五个月时带着他去了趟三亚,虽然旅行变成酒店游,但还是共度了一个快乐难忘的假期。

    如果真的说这些年有什么遗憾,就是我的拖延症导致我没有完整的写过一篇攻略,经常拖着拖着就不了了之了,虽然翻照片可以想起很多旅程中的趣事,没有文字的纪录,很难还原当时的心情。

    今年的旅行计划依然是至少两个目的地。因为宝宝还小,所以不得不舍弃飞行旅程过长,时差太大的目的地。第一站已经确定,选择了桂林,另一站暂定日本。我需要做的是及时完成纪录并制作成画册。除此之外,我和先生打算帮爸妈定一个旅程送给他们当礼物。

    4.整理

    整理问题一直是一个困扰我许久的顽疾。因为喜欢随性的生活方式,性格也比较不爱计较,从小也没有养成物品即时归位的习惯,每天都花不少时间找手机找钥匙,重要不重要的东西统统都乱放,需要的时候找不到,印象最深的就是评职称教材料时突然找不到本科学位证和毕业证,所幸没有耽误大事。怀孕期间因为停不下来的性格,边养胎边把家里整理的井井有条,然而杂乱又伴随着宝宝的到来重出江湖,一方面是不停的买买买,为宝宝添置各种物品,使得家里物品的数量剧增,另一方面是因为独自照顾宝宝很难腾出手来打理。常常有人跟我说:有孩子的家就别想着干净。但是我觉得只要愿意总能有办法解决问题,所以今年我想要挑战自己,尝彻底治愈杂乱这个顽疾。目前的打算一是阅读与回顾整理书籍以及整理课程,二是制定整理收纳规则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三是减持物品,清除掉不心动的冗余物品,同时添置物品时要谨慎三思。

    此外,我们的新房装修工作会在五一左右完成,今年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新家选家具家电以及搭配软装。新家真的是我和先生的dream house,完成了我们俩很多心愿:开放式大厨房,衣帽间,圆形浴缸,家庭影院,能烧烤的阳台,小花园……所以这些后期工作对我们来讲也很重要,还需要多去参考杂志和样板间的搭配。当然,审美也很重要,美感的培养不可能一蹴而就,日常生活中还是要多留心多思考多观察。

    王尔德说:做你自己,因为别人都有人做了。我也曾经觉得自己和那些精进的伙伴相比是不是太胸无大志,也曾经为此感到焦虑。但是后来,经过慢慢的梳理我开始明白,生活的品质对我来说真的很重要,所有我在意的人和事都存在于我的生活里,所以我有责任让我的生活变的更美好。关于生活,我有过很多美好的憧憬与设想,那么,为什么不试试呢?看看那些憧憬是否可以实现,看看自己能否达到那个理想状态,看看在通往理想生活的路上究竟要付出多少又收获多少。2018,在极致实践中,做自己的生活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