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急的年轻人

    这两天导师的项目中期检查,各种材料各种准备让我的生活变得昏天黑地,凌晨3点多睡下,早晨8点钟准时起床,实验室的工作还要继续,迎接专家组的检查也在忙碌的进行。但在这种忙碌中我的大脑却比之前冷静了很多,我想可能是凌晨走回宿舍的路上被寒风吹的吧,哈哈,但不管怎么说,我从之前的焦虑状态冷静了下来。我是一个工科生,但对于自己的专业真的没有什么兴趣,一直在考虑转行,也有了自己的方向,正在研二的路上奔波,一心想着早点摆脱自己的专业,在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上有所收获,说白了,就是考取一些证书。可我偏偏选择了成为实验室负责人,每天在导师的安排下忙碌着,管理着实验室的运行,隔两天被导师责骂一遍,然后再继续实验室的工作。虽然我知道这也是一种锻炼人的机会,我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可是我的兴趣不在上面,不在上面,上面……所以我内心是有点抗拒的,觉得导师安排的工作都是些体力活,还不是自己喜欢的东西。当然,导师安排的任务我会按时按量的完成,只是仅仅是完成而已,没有更多了,所以导师总会批评我太被动,不会自己主动去找事情做,可我哪里有动力呢?我的人生志向远不在此,这只是我现在的栖息之处,随时都会飞走的。

因此我开始拼命的找一些自己想从事的专业的信息,该考哪些证书,我也在这条路上走了一段,尝试了一些考试,最近又在谋划着另外一个考试。而这一段时间我整个人都处在一种极度压抑甚至可以说是抑郁的状态下,每天早晨都不是自然醒,醒来后便是一阵压抑与恐惧,就像张爱玲的母亲一样,我想她可能也是压力太大的缘故。不管怎么说,我觉得自己像在一根滚烫的铁柱上赤脚奔跑着,很累很痛却没法停下。因为在我的内心里我清楚的知道自己只是一个家境很一般的农村孩子,没有财富没有关系,而我像很多北漂的年轻人一样梦想着就在北京这座给我我们无线压抑的城市。没办法,我只能努力的往前跑,而我却又偏偏想换方向发展,更偏偏的是我成为了实验室负责人而被捆住了手脚,该有的实习和更多的空余时间都和我无关。但我还是要奔跑,带着脚链奔跑,所以每一步才会那么笨重和沉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轻人是最无用,最迷茫,最一无所有,最有野心的一群人,而我正是他们中的一员。每一个成功的人都在告诉我们他们成功的秘诀,有人说就要拼命的闯,有人说要慢慢来,一步一个脚印,有人说选择大于努力,有人说社会上升通道已经封闭,你们只能瞎折腾,不会有收获。所以,我们更加迷茫了,看到身边成功的人总会问一句,你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得到的答案却只能让自己更加迷茫。

于是有人选择了得过且过,过一天算一天,有人选择了奋斗到底,一个磨盘走到底,有人选择了继承家人朋友的奋斗,在大树下乘凉,还有人选择了到处闯一闯,把自己撞的头破血流再找个安稳的地方看花开花谢。而我没的选择,只能一条道走到黑,赤脚的人不会害怕丢失鞋子,我也只能拼搏一番,为自己的未来做点打算,更何况王健林都说了,先定个小目标,比如成为我们家族的富一代,又何尝不是一件美妙的事呢?

刚刚看完了雾满拦江老师的作品,我不过低配的人生,有一些感悟,感觉自己太年轻,太幼稚,只知道成天喊口号,觉得那帮腐朽的老家伙太古板,妨碍自己才能的展示。事实是那些老家伙想法比你多,能力比你强,人脉比你广,这些等到我们上班了就会有体会。所以,我们很着急,着急别人看不到自己的光芒,着急自己的科研还是没有进展,着急确定自己到底是不是一个庸才,着急自己的未来的出路还看不到方向……

这就是年轻人,一个焦虑的年轻人,一个有上进心的年轻人。那我们到底该怎么办呢?对不起,我也不知道答案,你可以坚持己见,不顾父母的反对跑到大城市漂泊,你也可以找一个面朝大海的地方过着写意人生,你也可以抛弃一切出国历练,只要你觉得是对的就好,就像现在的我依旧不知道自己以后到底会往哪里走,但我还是会坚持在实验外学习自己想从事的职业的东西,虽然路很远也很迷茫,但至少每走一步我可以把前方的道路看的很清晰。

一个年轻人看到一条小路,杂草丛生,年轻人刚要迈步,路旁的老者告诫他,里面有荆棘,有毒蛇,年轻人皱了皱眉头,继续往前走。年轻人走出了小路,满身伤痕,老者没有说谎,有荆棘,有毒蛇。另一个年轻人来到路口,刚刚走过来的年轻人以同样的话告诫他,但他还是走进了小路,走过来的年轻人不再说话,看着他的背影笑了笑。有些路是只能自己走的,尽管它让你伤痕累累。

每个人年轻时都会迷茫,都会焦虑,都会恐惧,我们需要的不是逃避,不是自欺欺人,而是就那么往前走,有荆棘的地方也会有鲜花,有毒蛇的地方也会有白兔,我们走过一路的收获不可能满满的都是成功,更多不同的经历会让我们人生的天平更加平衡。所以,不要再为自己的迷茫,恐惧,自卑,焦虑,压抑而感到不安,成长的过程真的少不了这些,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静待成长的变化,相信未来的自己,也相信现在的自己!

                                           临海飞一下

                                         2016年12月9日

                                            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不久,我们部门打算招几个小朋友,朋友部门招人筛选简历时发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简历日趋“碎片化”,数量惊人的工作经...
    威乐河湾阅读 225评论 0 2
  • 今天又来代表处修电脑,等待的时间里翻看我们写下的日记。好难过,想娟儿,想回到你身边,眼泪忍不住了。娟儿,我爱你。
    小王007阅读 206评论 3 1
  • 声明!!!! 此文章的代码部分在简书中皆不能正常显示, 请去我的个人网站观看效果, 如果访问不了, 请翻墙试试! ...
    kagenZhao阅读 2,470评论 0 0
  • 有人说,人生是一场修行。神派人们来到世间,历经人事,尝尽百苦,然后才能修成正果,终得归属。有人说,人生是一场旅行。...
    Trustlife阅读 221评论 4 4
  • 春来雨润花满枝, 落英未赏徒叹迟。 寒风一袭叶凋尽, ...
    月520半阅读 1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