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也要转行?



人们总是对于漂亮而成功的战役津津乐道,却很少有人谈论背后的战略战术。就像看励志而鸡血的故事一样,我们都只是把它当做热闹!


@匿名1: 快毕业了,却不知道要找什么工作,也不喜欢自己的专业;

@匿名2: 工作好几年了,也换了好几份工作,现在做着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很想改变,却无从下手;

@匿名3: 没有好的学历,自己能力也不是很突出,我该怎么跳出目前的困境;

@匿名4::30好几了,职场前程一片迷茫,想改变,却力不从心;

@匿名5:  目前工作收入不错,但自己不喜欢,在考虑要不要转行,但怕转行后收入不如现在;

以上来自知乎好友的私信求助。


我不想成为热闹


前段时间,自己在知乎上分享一篇关于转行的贴子,没想到收货了一批粉丝。

他们加我后的第一句总是:我很佩服你,我也想转行,但是却不知道该怎么办。

互联网运营难吗?我也想转互联网。

但当我问他们为什么想转行?了解运营岗吗?

大部分的答案都是迷茫和盲从的。

我很感激他们对我的肯定和信任,但也很害怕自己的回答或帮助让他们失望。

关于转行,搜索相关话题,发现高票答案都是些很励志、很成功的经历分享,反而那些讲总结、讲分析的帖子关注度并不高。一来,单调无味的经验总结会让人觉得干涩、枯燥,也没有实际的案例做支撑;二来活生生的案例会更让人热情澎湃,鸡血满满,立马能感同身受。

看来相对背后的战略,成功而热闹的战役总是更能让人津津 乐道,但热闹总会散场

我不希望自己只是那场昙花一现的热闹,更不希望自己成为他们暂时的鸡血和盲从选择的诱因。毕竟鸡血用完了,生活还得继续;因为盲从所做的决定,未必会适合自己

所以我想我是否能做些什么?

既然是由转行说起,那么还是得给这个问题一个完美的终结

这篇不是故事的文章,稍微有点长,但每一句话都不是废话。


1、你为什么要转行


你为什么要转行?

我想有更好的发展。

这就像:你为什么要吃饭?因为我要长个子。

难道你吃饭不是因为饿吗?

长个子是你吃饭的目的,不是原因。

所以很多人其实根本就没有认真想过自己转行的原因,而是直接跳到了目的。转行的原因有很多:发展空间、收入水平、行业局限等

但归根结底只有两种:

1)没有上升平台,目前的行业不能满足自己快速学习的需求

2)自己在目前的行业混不下去了,希望去其他行业找安慰;(虽然很少有人承认)

扪心自问,自己到底是哪一种?

是想有更高的追求,还是希望逃避现在工作中的诸多问题,如果是第二种,那可能你的转行之路不会很顺,你做不好这份工作,你的下份工作也未必能驾驭得了。没有哪个行业比哪个行业更轻松的说法。

当然这里还存在另外一种情况,就是没有行业意识(如刚毕业大学生

根本没有所谓的行业意识,在乎的只是眼前手下的一份工作,看的并不长远。在每次换工作的时候都相当于把之前的行业积累给抛弃了,所以说有的人工作了几年,但在面试官看来,就是一张白纸,你没办法在某一行业真正的沉淀起来,没有沉淀就没有成长,没有成长就没有成就,时间一长,得不到积极的正面反馈,人就开始想着逃避、随波逐流、安于现状,陷入一个恶循环。


2、了解你要转入的行业


有的人转行后,职场之路,越来越顺,一路节节高升;

有的人转行后,职场之路,越混越差,最后把自己转死

区别就在于:你是否了解你要转入的行业。

了解一个行业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1、建立大概的行业认知

先了解有哪些行业,让自己心里对行业有大致的认知。最快速的方法就是从招聘网站上查看,智联、51job都能成为你选择的渠道。

以智联为例:IT /互联网/通讯   金融   房产   商业服务业   批发贸易零售   文体工艺   物流仓储交通   农林牧副渔等,这样你心里对于行业基本心里有数。

其实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很多招聘网站上的行业排名都是有规律可循的,那就是越是新型、知识密集型行业越是排在前面,越是传统实业类越是排在后面,比较吻合目前的就业趋势

2、你要从事什么行业?

既然有了转行的打算,那肯定是对现在行业的不满,需要转到一个更有前景的行业,所以分析行业前景是你最为关键的一步。

一般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去综合衡量:

①看需求

市场需求决定市场占有率,所以需求越大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就不错。

需求分为:刚需  非刚需,还有一种是被市场催生出来的新需求

刚需就是你不得不用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这些都是你日常生活离不了的。

非刚需就是次于刚需:你不用这些也可以生活,但是随着你生活水平的提高你依旧对这些有需求。

新需求也就是被市场推动而衍生出来的行业。电子商务、互联网这些都属于。为什么会有新需求产生呢?根本原因就是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而这些需求就是为了迎合用户的消费新趋势。这也是为什么人们说新行业发展前景好的原因,它能在现有的市场商业模式下,发掘未来的消费需求。

②看回报

看行业回报,看这个行业在过去几年的收益趋势,说白了就是能不能赚钱。说句俗话:出来卖,有几个不是为了钱?有很多人担心转行之后的薪资待遇,所以这一点尤为重要。行业回报好,依附于这个行业的自己才能有较好的收入。类似高薪行业排名也可以参考。

当然,学会把眼光看长远拉长,除了看目前的行业回报,也可以根据过去的数据,行业上下游关系预判这个行业未来的回报是否有变化,总之既然决定转行,就多看看相关咨询,平时长个心眼。


③看政策

这个不用多说了,国家政策倾斜也是对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④多关注行业信息

有很多垂直行业的网站分析,如互联网行业,可以浏览 36氪 、IT桔子等,这些网站都能给你一些参考信息。

3、进一步了解这个行业

就算你综合思考,想清楚了你要转入的行业,但这个陌生的行业对于你依旧像个暗箱,所以需要进一步了解,看自己到底适不适合这个行业。总的原则就是多查、多问、多看

①看这个行业比较有名的企业。毕竟行业中的佼佼者还是比较有代表性,能反映出问题的。去各种论坛、网站了解,收集相关新闻报道等。

②勾搭行业圈内人士。 领英就是个很好的渠道,或者是自己身边朋友、亲戚有从事这个行业的相关人员,都能成为你获得信息的有效渠道。


3、了解你要从事的岗位


行业定下来了,那么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呢?这里学会问自己两个问题:我有什么?我喜欢什么?

我有什

1、 我有什么就是学会借力,借助你之前的工作经验和自身积累找到与新岗位的交集点。不要觉得转行就是把你之前的职场经验都抛弃了,岗位和行业是可以结合来看的,你之前在传统行业做财务,不是不可以转到互联网做财务;你之前做服装设计的,想转到互联网公司,那你可以找类似服装搭配APP公司。所以不要再说我想转行却没有任何经验,那是你自愿放弃自己的优势和积累

我喜欢什么?

2、如果你完全不想做之前的岗位,想重新开始,却不知道做什么岗位,那么可以先去招聘网站看看这个行业有哪些岗位自己心里有个数。

一般来说,企业的业务就像一条蛇


蛇头负责“吃流量”:销售、市场、产品研发都是蛇头的位置,负责业务、负责产品、是冲在市场一线的,属于业务性人才,属于核心部门人才,很多创业者都是这部分人才出身

蛇身子负责“流浪转化”,如运营、客服都是蛇身子,属于服务型人才,他们是业务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和用户最为直接接触的人才,所以善于沟通,细心认真的人都很适合。

蛇尾巴是支持部门:财务、行政、人事、法务等都是。专业度和垂直型很强,如果沉淀下来,就是领域专家。

这样你大致对各个模板的岗位有了认知,基本可以得出你比较倾向的岗位。


4、我是否适合这个岗位


一个人是否喜欢和适合一份工作也是很重要的,他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是否会对这份工作全力以赴,所以就算行业好、岗位好,你也要看看适不适合自己。找工作和找男女朋友一样,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这里学会SWOT分析分清自己,职位要求自身实际情况集合起来。



5、快速学习,快速入职

通过发展前景确定了行业,通过个人自身优势和条件确定了岗位,那么接下来就是如何快速学习,进入这个行业。

①寻找一些学习资源,拼命学习。如果有经济条件最好的付费学习,你的时间相比金钱更有价值,而且相对于碎片化学习,付费学习更加系统

根据岗位要求,针对性学习,会更有效率,有反馈。

推荐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就是看招聘网站上这个岗位要求,提炼出来,然后一个一个进行突破。分别从岗位基本技能、思维方式两方面不断提升。

举例子:针对一份招聘要求分析这个岗位所需要的专业技能(方便有自学意向的同学们)


目标明确、有针对性的学习,使你的学习效率和反馈有大幅度的提升,同时记得做笔记,做思维导图(百度脑图)帮助理清思维

③参加相关面试通过面试来检验和反馈自己学习的知识,把面试当做对自己学习知识的复盘!!



转行是件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事情。有人觉得简单,有人觉得困难。在决定转行之前,三思而后行,一旦做好决定后,便只顾风雨兼程!路途会有孤独、会有焦虑,学会自己给自己打鸡血、多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里暗示和反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1评论 25 707
  • 初秋的时候,我们买了一盆子持莲华,样子十分讨人喜欢。 可是买回来不到一周,我就发现,在枝茎上发现了一个白白的虫,正...
    丢了朵朵阅读 2,287评论 0 1
  • 《成为沃伦·巴菲特》是一个有引导性的片名,会让人有一种错觉,看完就能成为巴菲特,但看完才知道这世上不会再有第二个...
    尹泽Rancho阅读 10,078评论 0 4
  • 一、每日一抽 第9天·21天OH卡美颜瘦身课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 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
    六毛是咨询师阅读 189评论 0 0
  • 1 合上亦舒的小说《承欢记》,脑海中随即冒出超能洗衣液的广告词,由孙俪衔接主演。 身为演员的孙俪被人告知:你应该享...
    小苜蓿阅读 1,690评论 1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