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线八】清浊

本章删改了三遍,写得无比痛苦,内容也比较多,希望没有很枯燥。

——————————————————————

“打断两位审神者的谈话真是抱歉。”光忠单手举着托盘敲门。

“请进。”

“请品尝光忠特制樱花奶茶。”

装在窄长玻璃杯中的奶茶呈现出一种淡淡的粉色。

“明明已经入冬了,可光忠先生的奶茶很有春天的感觉呢。”奈奈生毫不吝啬地赞美。

光忠笑着说:“今年春天的时候和本丸的大家一起收集了樱花,腌渍保存起来,就好像把春天留在了罐子里。”

琥珀也喝了一口,只觉得齿颊之间都是甜甜的香气。

“诶?前辈居然也喝了全糖?”奈奈生才发现琥珀的份和她一样。

“嗯,糖分有助于集中精力,调动机能。”琥珀解释道,话一出口便觉得很是耳熟。

好在奈奈生没有深究,她更在意刚刚琥珀说到一半的事:“后来呢?前辈没事吧?他们没有为难你吧?”

“我这不是好好地回来了吗?也就是赔了半年的工资做善后而已。”琥珀轻描淡写,把壁咚桥段和自己的内心波动完全略了过去,“好在那些贵人们大人有大量,没有跟我计较,有位夫人还说,能经历这样的事觉得很刺激呢。”

“看来涉君只是嘴上过分,实际还是很照顾前辈的,不然这一关恐怕没那么容易过。”奈奈生像是小仓鼠一样鼓着腮帮子喝奶茶,“这点和前辈很像呢,难怪你们合得来。”

琥珀被她的话呛得咳嗽起来,连连拍着胸口才缓过气:“什么?我和他哪里像?”

“前辈刚刚做我导助的时候,也是很严厉的样子,让我心里战战兢兢的,总觉得只要做错一点就会挨骂,但是相处下来就知道,前辈可是最最容易心软了。”奈奈生笑眯眯地说。

琥珀发现自己没办法忽略别人对涉的评价。尽管她已经打定主意要把某些不可言说的情怀埋在心底,该干嘛干嘛了,但喜欢一个人就意味着,他的模样,他的名字,他的一切一切,都像一根隐形的引线,随时随地引爆心里那只飘飘荡荡的气球,炸开一捧捧甜蜜缤纷的彩带。

少女文学都说,没有荷尔蒙躁动的青春是不完整的。

所幸琥珀中学时代也有过一段称不上是初恋的初恋。

暗恋对象是同班一个男生,阳光帅气,延续了她一贯的外貌协会标准,爱打篮球,成绩不好,还有着青春期男孩特有的叛逆。他刻意留长了刘海,打薄了鬓角,他穿校服从来都敞着怀,他每周四下午都会去球场打球,他喜欢在课间发表一些问题发言。。。这和乖巧到几乎没有存在感的琥珀自己完全相反,但琥珀偏偏就是挪不开视线。她周四下午会抱着一叠教辅书悄悄跑去篮球场,了解他喜欢的那几个球星,会在教室竖着耳朵听他说的每一句话,她知道他午饭爱吃哪家便利店的鸡排,甚至连那个男孩去黑板上做题的背影都会格外留意。

而这些事,连她最亲近的同桌都不知道。

一直到毕业舞会前夕,琥珀做了生平最大胆的一件事。她买了粉色的信笺,一笔一划地写下了舞会邀请,落款下自己的名字,放进了他的储物柜。

然后,石沉大海。

全班一共37个学生,她成了落单的那一个。

她甚至在窗外看到那个男孩子扬着粉色信纸,和同伴们朗声大笑着,讨论是谁在恶作剧。她的脚步僵在门口,甚至不敢出声承认这封信的确出自她手。

吃一堑长一智,琥珀发誓再也不干这种蠢事了。

“不说这个了。”琥珀拉起奈奈生的手,把她从暖融融的被炉里拽出来,“走,带你去看样东西吧。”

“付丧神的。。。本质?”

房间被收拾成了简易实验室的样子,除了桌椅书籍,就属角落里的一件人体模型最为抢眼。

“目前的通说观点认为,付丧神是灵力聚合体。”琥珀不急不缓地道来,“古早时候,人们就发现了老物件显灵的现象,22世纪80年代,时空局无意间发现,一把长年供奉在神社中的神刀展现出了付丧神的形态,以此为研究基点,时空局成功研发并召唤出了第一批刀剑付丧神,意图使其成为对抗时间溯行军的有利武器。”

奈奈生点头。

“不过,付丧神终究是神明,要让他们听从人类的指令,加强控制就成了必为之举。”琥珀继续说道,“研究发现,付丧神不仅是外表,他们的身体构造也与人类很相似,一个灵力中枢,就像心脏,两条循环的脉络,就像我们的血管,只不过其中流淌并非血液而是灵力,而灵力恰恰来源于我们审神者。受伤流血只是外化现象,他们并不会因为失血而死亡。审神者手册里也提到过,能杀死付丧神的,有且仅有两种方法,要么毁坏心脏,要么耗尽灵力。”

奈奈生注意到,琥珀说的两条循环脉络,在那具人体模型上也有标示,不过令人费解的是,一条被涂成蓝色,另一条被涂成黑色。“一条动脉,一条静脉?”她指着贯穿全身的凸起线条问道。

“不对,是清体和浊体。这个问题也是近两年才被解开。审神者作为普通人类,灵力并非纯净无暇,既有洁净的部分,也有污浊的负面部分,正是这正负相长的灵力来源,付丧神才能形成各种各样的秉性特点。清浊平衡,他们才更像人类,清体多了,更趋近于神明,浊体多了,就更易被欲望操控。”

“清浊相生,和阴阳的理论很相似,就好像任何事物都有好坏两面,是吗?”奈奈生若有所思。

“是这样。”琥珀的视线也停留在她观察过无数次的模型身上,“暗堕就是清浊失衡的一种病变表现,付丧神在某种刺激之下改变了灵力的循环模式,清体减少,浊体增多。同时,浊体有种特性,就是能与自然融通,换句话说,灵力中枢被浊体完全侵占后,付丧神就不再需要依存于审神者赋予的灵力了,并且失控后他们的能量很容易无限制增长。”

“完全暗堕以后,就和溯行军无异了?”奈奈生问。

“对付丧神而言,暗堕是极其痛苦的过程,暗堕者往往心理扭曲,且报复欲强,所行之事与溯行军无异,因此常常把他们和溯行军混为一谈。”琥珀干咳两声,“这都是时空局麾下高桥研究所的研究成果,我不过是转述而已。”

之前她怀着试一试的心态联系了那位高桥瑛介先生——《我们凭什么支配神明》一书的作者——没想到这位年轻的学术大咖十分平易近人,和琥珀聊了聊,觉得她的想法很有意思,愿意无偿提供以往的研究材料供她参考,琥珀自然却之不恭。

但这不妨碍奈奈生继续用崇拜的目光望着琥珀:“原来前辈这阵子在鼓捣这个,难怪歌仙先生之前那么隐晦地暗示我,要我劝你好好休息。”

“又让他操心了。”琥珀不好意思地笑笑,“放心吧,我有分寸。我的目标还没有实现,怎么好放弃呢?”

“前辈的目标?”

“嗯,”琥珀点头,“我想尝试,净化暗堕付丧神。”

暗堕不可逆,这种常识奈奈生自然也知道。

“很多以前人们觉得做不到的事情,现在都能做到,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所以,我想试试看。”琥珀道,“顺便,要是能帮上他的忙就更好了。”

“涉君?”奈奈生想都不想便脱口而出。

琥珀垂下眼帘,没有否认。

“今天就到这里吧。”

随着收刀时的清亮嗡鸣,小龙景光带领着队员迅速收拢了阵型,回到了主公荒井涉身边。

“可是才打了三轮。。。”琥珀虽然疑惑,但也召回了场中的三日月等人。以往对练最起码要过五轮以上,按着涉的脾性,不给琥珀加练到精疲力尽是决计不会轻易放过她的,往往周六当天琥珀和一番队的成员都赶不上本丸的晚餐。

“我约了客人。”

原来是涉君日程满了。琥珀长舒了一口气,说实话她今天也的确不在状态,昨天睡得太晚,一早上起来就觉得头重脚轻,连打了三个喷嚏,完完全全是换季感冒的征兆。

一年四个季节里,琥珀最喜欢的就是冬天。

尽管树木落光了叶子光秃秃地露出鸟窝,池塘被薄冰覆盖再见不到游鱼,自然生灵的萧索并不妨碍她享受天寒地冻的妙处。

她喜欢暖烘烘的被炉,喜欢软绵绵的棉袄,喜欢看落雪堆满院落,喜欢火锅上面冒出的腾腾雾气。

一夜朔风呼啸过后,骤降的气温会让第二天碰面的人收获一些惊喜或者惊吓。比如大辅今天围了一条洋红色的大围巾,这与他的直男气质极不相配,在千代子的死缠烂打之下,他才承认了这条围巾是女友爱的礼物。

“丑。”在被问及对此的看法时,首席大人言简意赅地表达了评价。

涉今天披着一件长度及膝的纯黑斗篷,银灰的皮毛围脖拥在颈间,手上戴着一副皮质的黑色手套,斗篷随着他的步伐在身后扬起恰到好处的弧度,更衬得他身量修长,风姿翩然。

“涉君每次闪亮登场,都将有一只狐之助被无情地剃光尾巴。”千代子和琥珀咬耳朵。

这条围脖,虽说很是雍容贵气,但远远看去的确似曾相识,像是狐狸尾巴。琥珀扑哧一笑,无比赞同地点头。

从咖啡馆离开,还要经过一条主干道才会到通向各自宅第的分叉路口。

涉问道:“听说你最近在废寝忘食地做科研?”

“是三日月告诉你的吧?”琥珀无奈地回望了三日月一眼,后者正不远不近地缀在后面,向她笑着招招手,“就是关于那方面的研究,你知道的。”

涉刚要说些什么,就听她道:“我明白我缺乏专业背景,也没有研究所那么好的设备条件,所有的资料都是现学现卖,但我还是想试一试,如果成功了的话,五虎退就不必再受折磨了。”

刚好路过一家便利店,萤丸和短刀们前推后挤地拥了进去。最近出了一款糖豆,买糖豆送卡片,收集一整套卡片可以兑换限量版口味。

玻璃橱窗上的雾气凝成水珠一道道滑落。孩子们纷纷缠着自己的监护人掏腰包,五虎退一个人闷闷地站在最后面,垂着头不知在想些什么。三日月拍拍他的脑袋,凑近说了句什么,他才稍稍展露了笑容,挑了一包糖豆到收银台前去排队。

两个审神者不再挤进去增加店内的交通负担了,琥珀更乐意视奸门口的关东煮,就算不能当着涉君的面吃这种低级食品,闻一闻香气也觉得挺治愈。

涉说:“我明白你的初衷,只是出于必要性的考虑,维持现状也未必不好。”

“可我怎么觉得现状糟透了?”琥珀对他的回答感到惊讶,她急急地反问,“仅仅因为他没有再有过那种征兆吗?可是你没有看到吗?五虎退他几乎都不会笑了。”

“审神者守则上没有哪条规定要让付丧神保持笑容。”

“主公,您想要吃这个吗?”白嫩嫩的小手递上了花哨的包装袋,五虎退懵懵懂懂地望着两人。

涉摇头。“让我尝一个吧?”琥珀笑着伸出手,掏出了一粒糖豆并一张卡片,卡片背面映着五颗金星。

“是五星卡!”眼尖的萤丸发挥了大太刀的体能优势三步并两步地冲了过来,“终极限量版!据说一万包里才有一张!”

五虎退低了头,没有二话就送出了卡片。

“我现在带他回去锻刀,是不是能锻出三日月宗近了?”涉也耳闻了一些锻刀玄学。

难得幽默一回,却没有得到琥珀的回应。她拉低了围巾,露出近来逐渐削尖的下巴,好让话语更清楚地传达:“涉君,你在害怕吗?”

涉敛了笑容。

“你当然可以说我在多管闲事,但请你记得,现在五虎退能依靠的人只有你,如果连你也要消极逃避的话,他就不会再有希望了,而这也不是我所认识的涉君会做的事。”抬起琥珀色的眸子与涉对视,她说道。

“之前我把你害得不够惨?你还愿意信我?”涉转身向前走去,嘴角带着一丝讥讽的笑意,很快身影便消失在街角。

琥珀在原地怔了一刻,直到三日月提醒她是不是要跟上去才回过神。

“抱歉,我还是想去跟他说清楚。”

琥珀步伐匆匆地追过去,不想刚过转角便和涉撞了个满怀,后者显然是在原地等她。她正要退开半步,却被涉拉住了胳膊。

灰了半日的天空终于飘下了今年的第一朵雪花。

涉难得一见地踟躇了一下:“高桥不是可靠的合作伙伴,他们的研究所在学界名声并不好。如果你需要其他资源,可以来找我。”

“这么说,你同意了?”涉突然的态度反转让琥珀有些不确信。

“虽然是为了我的付丧神,但还是有前提条件,不要因此影响了你的本职工作和身体状况。”

“身体状况。。。”这样一说琥珀倒真觉得嗓子有些痒起来,“你怎么知道。。。”

“显而易见,你可是我见过最不修边幅的女性。”涉说道,“今天我发言的时候你至少走神了两分钟。”

琥珀捂住了脸:“我错了。”

看着两只毛绒绒的棉手套挡在泛红双颊上的模样,涉心中一动,突然摘下了右手的手套,将温热的手掌贴上琥珀前额。

琥珀眨着眼,表情完全就是不知所措的样子,就和那天在剧场里的时候一模一样。

“还好,没有发烧。”涉若无其事道,顺手用拇指抹去了她睫毛下沾到的一滴雪水,将唇凑到她耳边,“既然你这么傻,那就尽管相信我吧。”

不会让你失望的。

——————————————————

关于两个本丸的刀男该如何区分,亲妈已经放弃了,迟早是一家人还分什么你我。

可以肯定的是三日月只有琥珀才有【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给隔壁琥珀小姐姐的二周年贺文!小姐姐辛苦啦!第三周年也要继续努力哦!带着奈奈生一起给你打call~ 以下是正文 -...
    SaikaSacred阅读 230评论 0 0
  • 今年夏天格外炎热。 路面的热度几乎可以烫穿鞋底,两旁的行道树都被晒得蔫头耷脑,就连听得见看不着的蝉虫也是有气无力地...
    九重桜阅读 405评论 0 0
  • 其实春晚一直都是被消费的对象,此前的古井贡酒、美的、汇源等等,而随着春晚形式的多样性,硬广告、软广告层出不穷,可以...
    耿彪阅读 375评论 0 3
  • 我在自己的工程 是 如何使用PCH 的 $(SRCROOT)/LS-MSM/LS-MSM.pch$(SRCROOT...
    pengxiaochao阅读 498评论 0 0
  • 【今日话题】你一天中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有多少? 一天时间,其实除了工作外,都是自己的,但是有的时间在路上,在做饭,...
    盆叔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