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禅意生活

2017-摄于日本札幌

2018年1月1日,早安。

温壶热茶,就着阳光。整理过去一年的生活印记。

平淡如水的中年人生活,和我似乎并无半点缘分。

2016年过得已是惊心动魄,2017年更是迅速成长。


2017-日本小樽

犹如一声响雷,划过黑夜。而这些成长,都是深埋地下,

你可以感知自身的根脉一节节抽长引发的疼痛,

地底下遇到岩石、沙砾等粗糙的质地,

把你刚发的新根磨的血肉模糊;

你还能感知能量涌动带来的喜悦。


2017-新德里红堡

而所有的这些,却无法与人言语,

外人目之所及看到你的变化是如此微乎其微,

只能感知你的枝桠越发嫩绿,

有一种说不明道不清的安定开始发生,

然而没人能了知你经历过如何的蜕变。

故而,人的一生,其实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2017-北海道大学

有趣的是,在接近40岁之时,

经历过初步的悲欢离合后,形成了一个全新的自我。

欢喜的拥抱着世界的美好,并接纳种种不完美,带着天真和期望重新上路。

随时都有新的事件发生,有新的朋友出现,有新的故事在讲述。


摄于日本高野山

而我的人格仍在塑造,此时彼刻都在变化,

还没有办法坐下来,喝着茶说就这样了,我已经看透了未来的剧情。

因为未知,对于2018年,我唯一期望的是,

不管命运安排的是障碍还是礼物。我能荣辱不惊的,在得到或者失去后,轻松前进。


2017-日本小樽

2017,时间都去哪里了?

最大的一部分应当是奉献给了工作。除了授课、指导毕业论文、与同事合力省级精品慕课课程和实验室建设等例行工作外,完成6篇论文,完结2个纵向课题。又新入了2个省级纵向课题,完成一个10万字的委托报告,又写了一本20万的学术专著,已进入出版流程。以及,开展或大或小的讲座、咨询等。这些部分,应当可以很好的解释了时间都去哪里了。这些事件,应当每天占据9-10个小时。

人生最奇怪的是,你花最多时间在做的事情,并不是你最放在心上的事情。花最多时间所完成的工作,我们可以称为工作,或者事业。那是你历经数年或者数十年在行业中积累的声誉、名望和地位。是你可以顶着“博士”或者“副教授”这样外人赋予的称谓,去养活自己并奉献社会。既然选择了,最好是爱它。因为你漫长的人生中,与它在一起的时间最长。而它能给你的,不只是安身立命的技能、金钱,还能令你在社会中获得身份认同和自信。


2017-京都

幸好我的工作变化良多,十多年来并无任何职业倦怠。而事业也在上升期,虽然繁忙,但一切看起来还是很美。

这份工作,给我最好的一件事,就是能有3个月的假期。而我,每年用这三个月,世界各地到处行走。这三个月,是我一年最美好的时光。我终于可以脱下套装和高跟鞋,丢弃掉我所有的身份。只是做我自己,一个开放的、好奇的自己。彼时我叫“Joanne”。

这个Joanne在2016年,告诉自己2017年要去3个国家。然后她就真的深入的去了3个国家:日本(高野山、京都、长崎、札幌、小樽、东京);菲律宾杜马盖地;印度(斋浦尔、新德里、乌代布尔、菩提迦耶、拘尸那罗、毗舍离、舍卫国、瓦拉纳西、鹿野苑)。


2017-印度斋浦尔

日本京都身穿和服,二条畈晃荡一日,到米其林和女将学做抹茶,跪倒在清水寺地藏菩萨庙门前。夜晚的京都微凉,从热气烘烘的居酒屋出来,听到木屐敲击石板的脆响,回头看到一个艺妓走过。惊鸿一瞥只看到她和服衣领脖颈温润的肤色,以及摇曳生姿的背影,消失在狭窄的巷角,昏黄的灯笼映着远处古寺。女人的美好,不在展现,在不自知举手投足的流露。现在的女生都太过浮躁,那安静的美,我在东瀛见过,自此不能忘怀。


2017-日本兵库长崎

日本最美好的事件,还是去泡温泉。在芴支湖百年的丸驹老店,露天小池建在湖边,泡汤时可以看远处水墨河山;在长崎泡温泉,穿着宽大的和衣和木屐巡汤,闯入Suzuka的店,和一群来自天南地北的朋友喝各种米酒;在丰溪峡泡,露天温泉对着墨黛的山脉,可以看到对面的小鹿觅食,天上有大鸟飞翔而过。下着大雪,把身体埋在热气腾腾的水中。在日本,因为本地人英文不好,性格拘谨,我得以很好的和自己相处,半个月大段的留白沉默。我用很多时间去和天地沟通,躺在温泉水里温热的岩石上,摸着些许粗粝的表面,和它对话。

我问它:“你在这里,见证了多少代人的悲欢离合?见证了多少人从少女到老妇,然后她们就再也没有回来过?”

岩石这样回答我:“无常。无常。”

雪花落在赤裸发红的皮肤上,瞬间融化为晶莹的水。流下,无踪无迹。


日本京都

2017年,我很好的与内在发生了连结,更喜欢沉默留白的意境。在旅途中或者主动,或者被动的选择沉默,都是最美妙的事情。在杜马盖地,硕大的鲸鲨在身边游过,我碰触到它微凉冰凉的皮肤。在水中,听到它巨大的身体划动的巨大声响。这样大的家伙却有温柔的个性,但你会怕它,源自人对比自己强大的生命体的恐惧。潜水时你只能沉默,海洋的内在如此丰盛,各类生物出现在你的生命里,随即离开。


你根本来不及说你好,就已经告别。所以你只能当一个观察者,你不能去占有。自从13年在马来西亚沙巴考了潜水证后,每年我都一定要到世界各地去潜水,这是让我体会禅意的一项运动。下水前你一无所知,平静的海面不会告诉你会在海底遇到任何生物。今年,在APO岛遇到产卵的巨型海龟,在墨宝的沙丁鱼风暴,还有可爱的尼莫,豆丁鱼。水里很安静,你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


水底20米处,光线趋于黑暗,是各类海洋生物最为密集的生活区域。黑暗孕育生命,而生命又向往光明。我认为最迷人的一抹深蓝,是在水底5-6米处抬头望着海面,阳光从海面透过直射海底。恍惚间你不知道自己是在地面看天空,还是在海底看海面。我时常看到痴迷。


这样的蓝,我想还有在印度的瓦拉纳西。在印度1个月的日子,经历了战争、暴乱、洪水。但似乎部分的灵魂留在了这个魔性国度。在印度的每一天,都能调动我各种感官,似乎一天就可以把一生浓缩过完。最喜欢的部分,是在恒河边看变幻莫测的白云,看得整个人都会空掉。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处天空,如恒河的天空一般变幻莫测,此刻艳阳高照,下刻即狂风大作。看着恒河的天空,可以得到很多的启示。印度每一天都是疯狂的,在斋浦尔和爱尔兰的Angie包了一辆疯狂的Tutu车,大街小巷历险;


2017-斋浦尔

在乌代布尔遇到湿婆奴神节,与众人一同狂欢;跪倒在佛祖悟道的菩提迦耶菩提树下,问佛祖我是谁?要到哪里去?在去拘尸那罗路上遇到洪水和暴民;在鹿野苑莫名大哭一场,将前尘往事一一埋葬;在瓦拉纳西看祭祀祈祷,烧尸,人们在恒河中虔诚的祷告、游泳和洗澡。


2017-恒河

以及在新德里郊区做了为期10天的vapasana内观,每日5点起床,冥想10小时以上,止语茹素。甚至你的眼神都不能与同修接触。每日都与自己联系,只有自己。那样的安静,从开始的烦躁不安到后期被安详所包裹。有一次听到心瓣花开的声音,人生再也没有这样美好的时刻。禅修营有硕大的花园,养着许多孔雀,会在清晨7点跳上塔顶开屏,骄傲的踱步,犹如一个王。清晨4点半,走在安静的园林中,天上的明月依然高挂,凉风吹动小树林,禅修园嗒的风铃发出清脆的响声。驻足,倾听,微笑。2017年末,获得了这样的一种能力,随时随地的微笑。有烦恼的时候,就像恒河的云,你知道它只是云,终将过去。这项技能是在印度佛陀赠与我的最好礼物。


印度瓦拉纳西

当然,旅行只是一个爱好,我已经有太多的幸运,可以在短暂的时间任性的做回自己。也感谢家人孩子的宽容。故而,在其他9个月,我尽量的减少社交活动,与家人呆在一起。爱一个人,能给予最好的就是高质量的陪伴。不要以爱为名去苛求亲人、朋友,凡事多体谅。也感谢我可爱的孩子,无条件的信任。我们之间,一个眼神和一个拥抱,都如此美好。短时间的相处很容易,长时间的相处则需要智慧和宽容。


印度新德里

一年的时间都去哪里了?除去旅行和工作,能留给自己的时间已经太少了。人的一天用去8小时睡觉,再用去3-4个小时刷牙、洗脸、上班走路,项目与项目之间浪费的时间;再用去至少9-10小时工作,能剩下给你能用做喜欢的事,与心爱的人相处的时间,只有2-3小时。今年一直坚持的爱好有健身,平均每日也有达到50分钟;弹琴30分钟;打坐冥想和看书各1小时。做这些小爱好时,时常刚刚开始就结束了,弥足珍贵。


2017-菲律宾杜马盖地

我很认真的计算了一下。今年坚持了一年的跳舞、读经看书、弹琴和打坐冥想的爱好,假如每天坚持,一天各用时1小时,可以活到85岁的话,我只有17155小时的时间去完成这些事,也就是1.9年。无时无刻可以感觉到钟在头顶转,似乎周一刚刚开始,周五就到了;刚刚开学,就学期末了;今年刚刚开始,它又结束了。而呼吸之间,时光又过了。


那么去计较什么呢?似乎不需要了。

认真的去活着,在苟且之间获得些小确幸,就好了。


2017-小樽

在2017年,我回到了这个哲学的命题:你生活的目的在哪里?譬如事业赋予你的,是人行走社会的符号,西人称之为”Identity”。每个人都依据着”Identity”在社会中被赋予标签和价值。但是这是外人赋予的,犹如华丽的衣袍,你穿着它,但你并不是它。有一天你要脱掉它,那你是谁?

有些人很幸运,从不去思考和纠结人生,不去羡慕旁人,安生做自己的事情。好也罢,坏也罢,都不去在意,一笑了之。这是极有福报的人。而有些人则有一颗七窍玲珑心,凡事喜欢究根问底,人生多跌宕起伏。我想我是后者,5-6岁常坐在学校操场看夜空,问自己人为何生?灭后要去何方?小学二年级看红楼;初中看奥修,看懂百年孤独并体悟到深刻的孤独感。然后,看荣格的红字,看尼采,读苏格拉底,看梵高的画作,试图去了解海明威语境下的人格。想通过这些人,这些理论来解答内心哲学的困惑。读了太多书,成了痴傻的读书人。


2017-菲律宾墨宝

2017年末,耗费了我接近40年的功力, 理顺了事业、旅行、兴趣爱好、亲密关系和家人之间的关系;并找到了生而为人的立足点。所有的哲学家、画家、音乐家都想描述的那个生命本然的状态,许多人终其一生没有去碰触;而有些人则寻找半世得不到答案。所幸的是,我找到了我自己安定的那个支点,自此尘埃落定。这种感觉,就像一个旅人在黑暗的巷子中摸索了半生,终于看到了远处的光亮。从此什么都能放下,这样也好,那样也好,回到混沌本然的和乐状态。我想,每个人,应当寻找到让自己能够安定、自给自足快乐的能力。


因为一个人可以有很多的头衔:经理或者老师、妈妈或者爸爸、别人的孩子、老婆或者老公,但这些都不是你自己。或许某个头衔会让你快乐或者不满,你必须尽力去喂养这个头衔。这些头衔与自己产生关联,当你产生执着时,就是你陷入困境的时候。一个人,可以扮演好各种头衔的角色,可以从中获得快乐,可以有智慧的去解决与他人的纠纷。但一个人,最开心的时候仍然是独处的时候。当一个人不怕孤独,她或者他,就有了爱他人的能力。人生就很从容,不需要通过孩子、老公、事业来证明自己,也不需要用很多事情来填满自己的时间。人生得以留白,禅意即便产生。


2017日本高野山惠光院

2018年开始,我想用余生来实践举重若轻的人生美学。这样美好的状态值得用漫长的一生去修行。

翻滚吧!

少年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