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明我们靠得那么近,却感觉那么远。

下午从教室自习回来,一出门,冷不丁的被外面的妖风吹成了一个傻子,因为手里拿了雨伞、保温杯和手机,顾不上头发,结果整个人瞬间凌乱,脸上嘴里都是头发。

忍不住感慨,看来这身上的肉都是白长的,根本不够御寒嘛。走在路上,那感觉就像自己没穿衣服似的,冷到牙齿打架,浑身哆嗦。

快步走到寝室,有两个室友在,进门忍不住说了句“你们知道外面有多冷嘛?!”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我几乎要脱口而出的话,硬生生的吞了下去,看了眼她们,都坐在床上看手机。

这个时候的宿舍,比外面更冷。

无奈的笑了笑,然后坐下来默默的干自己的事情。早该应该习惯的,你怎么还会失落呢?

上了大学以后,不少人和我抱怨过他们的室友,女生之间的相处之道,的确很复杂。记得表妹曾说,大学室友就是住在同一个宿舍的人,仅此而已,谈不上是朋友。

当时不以为然,因为我和室友们相处的都不错。是的,算是关系好,四个人总待在一起。在别人眼里,我们关系也很不错,班上好几个女生都说过,感觉我们寝室关系很好。

是啊,有很多人羡慕我们寝室呢,可别人看到的终究只是表面看到的,实际上是怎样,只有我们自己知道。

刚开始是不错,可时间久了,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我们一直待在一起,只是重复做那些事,只限于那个层面,无法深入。

大一刚来的时候,我们四个做什么都一起,一起吃饭,上课,泡图书馆,出去玩……后来,都有了自己的事情,计划,开始各忙各的。

虽然还是经常待在一起,但能清楚的感受到那种距离感。就像我们之间能聊日常聊到很嗨,但一有心事,你会选择自我消化,不会想到要和谁说。

仔细想想,其实距离感一直都在,只是我以为时间久了,我们会更亲近,可是第三年了,我们还是未能敞开心扉。

初来大学时,我抱着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对和室友们建立深厚友谊的期待,整个人兴奋到不行。

但当时短短几个星期后,自己就感到失落。因为那个时候就能清楚的感觉到大学室友和高中室友的区别。

那种你想走近,却一直走不近的心情。

然后你告诉自己,算了吧,做不了真正的好朋友就只当个室友,好好相处就好了。只是,没想到,一晃眼就快三年,更可悲的是,似乎你已经习已为常。

高中的时候,上个厕所,都得邀个伴陪着去,去超市买包辣条也一定得拉个人一起去,吃饭是三四个人一起。

可上了大学,你开始一个人去食堂吃饭,一个人去自习,晚上一个人走在兼职的路上……原本以为什么都得有人陪着一起做的事情,你都学会了一个人去做。

记得大一的时候,和室友还有其他人一起出去玩,意外摔掉了门牙,为了不扫兴,忍着复杂的心情待到结束,第二天立马去补牙。

当时没有人说陪我一起去,因为自己严重路痴,看着本地室友给我画的地图,一个人在街上来来回回的晃荡,也没找到牙科医院在哪里。

然后走着走着,自己就莫名想哭,憋了很久,没憋住眼泪,我不断的仰头,为了不让眼泪流下来,怎么可以因为这么点小事哭。

我向来不爱哭,用室友的话说,我泪点太高。其实只是觉得哭让人显得更懦弱,而且也不能解决问题。想哭的时候也会忍着,忍到最后喉咙痛。

但那天我还是哭了,没有歇斯底里,只是默默的流了几行眼泪,然后快速擦干,再继续往前走。

后面好不容易找到了医院,医生给我检查完,准备补牙的时候,发现机器没电了,让我下午再来。

下午再去医院之前,习惯性问了室友,你是待寝室吗?然后她说是,接着补了句,你是让我陪你去医院吗?我连忙回了句,不是不是。怎么会需要人陪呢?已经不需要了。

渐渐的,发现很多事情可以一个人去做,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那么难以适应。不需要人陪,也不需要麻烦别人。

每个人都很忙,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所以,我们各自又退了一步,距离一点点拉远。

我们也会偶尔在背后谈论室友们的种种不是,但很少直接说出来。一起相处,难免有冲突,但彼此都搁在心里,从不明说,然后隔阂越来越大。

其中一个室友就直接和我们说过,说她不可能和另一个室友成为好朋友。她难以忍受对方的一些行为,她每次都和别人吐槽她的不是。但她从没当面说过,她说她会忍着,才不要撕逼。

当然,不像别人说的那么恐怖,什么寝室四个人,一共有四五个群讨论某某的种种不是。我们只有一个群,群里一般也冷清。

彼此之前吐槽的内容,无非是:从不认真打扫,看剧、打电话从不戴耳机,爱占小便宜,乱用别人东西等等。

本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可就这些小事让我们越走越远。

生活习惯和价值观念的差异的确对我们影响很大,我们总看不惯别人,也许,别人也一样看不惯我们。

当然,也会有那么一些时刻,让你感动不已,让你觉得我们是可以交心的好朋友。在你们一起为室友合唱了一首歌的时候,在你们一起偷偷摸摸在寝室煮火锅的时候……可那样的时刻持续时间是那么短暂,转瞬即逝。

是不是人真的对不好的事情记忆更深刻,而容易忽视那些美好的瞬间?

就像你俩手挽着手一起去上课的时候,你感受到的不是真诚的友谊,是一种强烈的需要与被需要感。因为怕落单,因为不想一个人走……然后,在碰到另一个同学的时候,立马舍你而去。

然后你又安慰自己,不要要求太高了,得过且过吧,当普通朋友就普通朋友,又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成为好朋友。

可最后你突然发现,好像自己也没什么可以交心的朋友。某天你特别难受,想找个人说,翻了下QQ和微信,里面好几百人,却似乎没一个人是合适的。

最后,算了,不打扰别人了,也没多大事,好像是自己太矫情了。

然后你开始想,到底是别人关闭了心扉,你无法走进,还是你们彼此都未曾真正打开心门,所以你们无法走近?

你看,你的好友数量越来越多了,可为什么你不开心?处在那一大堆人中间,你为什么还是那么孤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