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楔子

绮云再次回到翁府的时侯,一切都还是那么熟悉,砖雕影壁上两个遒劲有力的大字——鸿禧,彰显了家道的厚实,院落里的四季桂零星地散落在地上。

喜轿从西北的角门直接拐进的偏院,这也是翁府的规矩,只有明媒正娶的正妻才能从大门进来,其余妾室只从角门进采,以示尊卑。

绮云是大少爷翁明帆从怡红楼赎出来的,连个妾都算不上,自然要从角门进府。但绮云不再乎这些,这里的一草一木她都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

1

江南的冬天并不冷,但凛冽的风肆虐地侵蚀肌肤,丝丝寒意渗入体内,尽管裹着毛裘,可轿门打开的那一瞬间,绮云还是忍不住地打了个寒颤。

长廊下几个丫头婆子在胡闹,开着不着边际的玩笑。远远的看着绮云,也没有过来行礼的。

在翁府呆久的人很势利,翁家二少爷翁明伟常带些女人稀罕几天,玩厌了就用些银子打发走。少爷们都一个脾性,大少爷这次也好不到哪去,更何况管家说了这是个娼妓,不干不净,老爷正气恼着,所以谁对这没名份的女人敬而远之,甚至有些个婆子远远地吐了口唾沫。

绮云慢慢地走着,喜婆在一旁跟着,其实喜轿和喜婆都是一种摆设,也可是说是一种迎亲的仪式,翁府就是这样一个没有人味的地方。

喜婆把她引进了西边的厢房里,就退出去了。绮云听见她领了赏钱之后,笑着离开,就这样捡到了一笔买卖,凭谁都开心了。

厢房很静,没有一丝生气,绮云很奇怪居然没有来过这间屋子。五年前,叶家的三小姐叶韵怡,倾国倾城,城中的公子哥都想一亲芳泽。最终父亲相中了翁家大少爷——翁明帆。

这个城中最英俊的公子哥,风流倜傥,学贯中西,不知道多少女孩儿梦想能够嫁给他。可她清楚父亲在意的并不是这些,而是翁家的地位。两家联姻带有多少政治利益,已经无法说清,因为郎才女貌已经把一切都掩盖了。

香炉里氤氲地散发出了檀香气味,夹杂了许久没有人住的霉味,让人有些恍然。不知何时,进来了一个丫头,看见她端坐着,上来行了个礼,口里说道:

“小翠见过叶小姐,以后叶小姐就有我伺候,有什么事情尽管吩咐。”客套的话语中有些生硬,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像她这样身份还不如翁府的一个下人。

绮云忙扶起小翠,从怀中掏出一个早准备好的银锞子,塞进了小翠的手里,笑着说道:“妹妹不要这么客气,我初来乍到,也没有准备什么好东西给妹妹,还请妹妹以后多关照才是啊。”

小翠很意外,赶紧推开说道:“那可不得了,奶奶知道了会打死我的。”

“你放心,我不会和奶奶说的,我一个苦命人,没名没分地来到这翁府,就希望能有个贴心的人,妹妹就不要见外了。”绮云伤感地说道。

小翠听闻她这么说,当下就把银子兜入怀中,说道:“那就多谢叶小姐了,以后有什么尽管吩咐小翠做就好了。”

“没有什么事情可做,坐下来聊聊吧”

“叶小姐坐着就好,小姐想知道什么了?”

“大少爷呢?”绮云有些好奇。

“本来今天是小姐和大少爷的大喜之日,可一大早大少爷就吩咐管家差人去把小姐接来,自个儿出去了。”

“出去?”“嗯。”

绮云心中不免有些悲戚,这也算是大喜之日。就算是个客人进家来,该也有个主人家,实在不巧,管家总在的吧。

“老爷和管家出门收账去了,今天十五奶奶上香去了。”

小翠似乎洞察了她的心思,这个丫头心思缜密,是个明白人。

“那你知道大少爷去哪儿了吗?”绮云试探地问道。

“其实,你不知道更好啊,知道了更难受。”小翠叹口气说道。

“哦?怎么了?”绮云越发好奇。

“一定是去了少奶奶墓前了。”

“少奶奶墓前?”

“我家少奶奶也是姓叶的,娘家是前朝的亲王,叶赫那拉氏后人,说道我家少奶奶,那可是个好人啊,可惜——”

“怎么了?”

小翠突然有些警惕地说道:“还是不说了,奶奶知道了,要打死我的。”

“你很怕你家奶奶吗?左一个打死,右一个打死,难道她打死过人吗?”

小翠压低了声音说道:“你刚进来,真的要小心,不要乱说话。我们家少奶奶死后,屋里的丫头们全都被杖毙了。”

“为什么?”绮云心中一阵难过,彩月和青云是她的陪嫁丫头,亲如姐妹。

“也不知大少奶奶背什么运,嫁过来不久,就闹革命,皇帝都没有了,哪还有什么亲王,家也散了。这倒不是什么大问题,大少爷对少奶奶那是一心一意地好,倒也没有让她受什么委屈,可偏偏——,唉!”小翠惋惜地说道,她没有继续说下去。

但后面发生的事情绮云这一辈子都忘不了:叶家三小姐叶韵怡寡廉鲜耻,勾引下人,有违妇德,依照族规处以鲸刑,逐出家门,对外声称少奶奶已死。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叶韵怡被毁了容貌,无依无靠,孤零零地走在街上,她多么地希望翁明帆能够相信她,能够帮助她,可惜翁明帆连面都没有露。

她已经没有颜面苟活在这世上,一头扎进了河中,冰冷的河水沁如骨髓,就像在那阿鼻地狱里一样,只有无尽的冷和黑。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夜深了,翁明帆还是没有回来。小翠早已退下,绮云毫无睡意。

透过窗棂,月色洒满了一地,在这萧索的冬夜显得格外凄冷。每到这个冰冷时节,那种蚀骨的痛都会涌上来,绮云害怕冬天。

翁明帆终于还是回来了,他微微醺醉,脚步有些浮乱。小翠听见了动静,也赶了过来,熟练的泡好茶,端了上来,轻声说道:

"大少爷,您先喝上茶,小翠去放好水,等泡个舒服澡,再和叶小姐圆房呗。"

说罢,转身去了。

圆房,真是滑稽。五年前,他们就己圆过了房。那时,他们是城里最令人羡慕的一对,翁明帆骑着那辆单车,载着叶蕴仪满城跑,笑声撒满了上空。

可是有一天,莫名其妙地出现了一桩丑闻,她一心寻了死,被怡红楼的人救起,怡红褛的老鸨田妈用祖传秘方医好了她的脸,甚至比原来的叶蕴仪更美艳,从此,叶蕴仪彻底地死了,只有怡红楼的叶绮云。

"明帆,你后悔吗?"绮云问道。

"后悔什么?娶你!不后悔。"翁明帆摆摆手说道。

"你爱我吗?"

"爱,不爱你娶来干吗?就爱你那股劲。"明帆邪魅地笑道。

"你们翁家那么重视名节,你不怕?"

"名节有何用,大清朝都没了,我们翁家顾什么名节,我原来就是怕死,才让她死了。"明帆说道,“你放心,这次我不会让你死了。"

说这话的时候,他的眼睛里竟噙着泪花。

看着他痛苦的神情,绮云泛起一丝同情,但心中有个声音在告诉她,一定不能心软,千辛万苦回到翁家,就是要复仇,要找回真相,为自己讨回一个公道。

翁明帆这个伪君子,五年前在最需要他的时侯,他避而不见,让她一人独自面对一切,现在又在装深情,千万不能心软。再说,在她进门之前已有五位了,这到底痴情还是滥情,毋庸置疑。

"我死就死了,与你又有何干?"绮云心中幽幽地说。一个死过的人,再多一回又如何呢?

第二天一早,照惯例是要去给翁婆上茶。小翠说管家传话过来,老爷夫人都外出会客了,不必去正厅。

绮云心里清楚,以自己的身份能进翁家的门,应该是妥协的结果,要想得到承认,那是痴心妄想。

"明帆,既然老爷和夫人都不在,我想到院里走走,也好看看翁府的奢华。”

明帆点头应允,他在怡红楼第一次看到绮云时,非常震惊。绮云和蕴仪太像了,尤其是那双水汪汪的眼睛,饱含着深情。但不是蕴仪,那风情冶艳的神情,是蕴仪所不具备的,相比蕴仪,绮云更具有大家闺秀的落落大方。

蕴仪离开之后,明帆一直消沉,他想不明白自己如此地呵护她、爱着她,高贵的蕴仪何以会和下人苟且,可众目睽睽,无可狡辩,他无法面对,避而不见。他来不及整理好自已的心情,蕴仪便被家法处置,投入河中,尸首无存。

看着绮云,他感到蕴仪并没离去,她以另一种方式活在这个世上,因此,他要留住绮云,不惜一切代价,甚至与整个家族为敌。

绮云便由小翠陪着,穿过后花园,绕过荷花池,这里留着她的许多欢乐,明矾和她常常流连于此,现如今只剩下几片枯烂的荷叶,一片萧索。

两人转至东厢房,绮云停了下来,说道:

"这可是大少奶奶的卧房,可否进去一看?"

"叶小姐还是别去,大少爷下令任何人不可随意进去。"小翠善意地提醒。

绮云轻轻点了点头,不去也罢,免得伤心。

绕过厢房,便来到一处院落,院门上写着”撷芳"两个字,院墙上几枝梅花横溢斜出,绮云知道,这是二少爷翁明伟的住处。

翁明伟是夫人自己的亲生儿子。翁老爷的原配生明帆后不久,因体质弱竟一命归西,临终前托付嫡妹——也就是现在的翁夫人照顾,后来翁老爷便将她继了弦,生下二少爷翁明伟。

虽然有了嫡亲骨肉,但翁夫人并未亏待过明帆,视若已出,精心栽培,并将明帆送出国外接受教育。

相比之下,翁明伟就不争气了,从小惹事生非,长大了纨绔成性,赌博、狎妓、抽大烟样样精通,翁老爷是狠铁不成纲,可也无可奈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翁明伟对绮云旳突然造访很是吃惊。他早就听到了关于大哥翁明帆和这位青楼女子的趣事,但他很是好奇,原来一本正经的大哥闲着也会去走逛窑子,究竟这女子有何魅力?

当下一见,果不其然。这绮云与一般风尘女子不同,全然毫无胭脂味,流露出非寻常女子旳气派。乍一看去,眉眼之间与那死去的叶蕴仪有些神似,多了些豪气,比那叶蕴仪的柔弱增几分韵味,难怪会会令明帆如此神往。只是这出身翁家是无法接受的。

一想到这,明伟心中又释然了。多少年来,他一直活在明帆的阴影之下,明帆的优秀更衬出他的愚钝,这种永不见天日的感觉让他无比愤怒,但又无可奈何。

他无法忘记九岁那年,父亲在私塾里当众毒打他,仅仅是因为明帆将经书倒背如流,而他却支支吾吾答不上一句。那时,他心中暗暗发誓,有朝一日,一定要将明帆打趴在地,狠狠地踩上几脚。

“新过门的嫂嫂不去前厅拜公婆,来我这撷芳园会小叔子,真是有趣。"明伟打趣她道。

“就我这样的也叫过门,那你翁家的门槛也低了点吧。"

"是啊,这翁家没别的能耐,就对名节这玩意儿看得重。"明伟一脸嘲讽地说道:“远的不说,光是我那嫂子,哦,你的前任,就因失节扫地出门。"

"叶蕴仪吗?城中名媛,听说明帆很爱她,他会舍得?"

"舍得——怎么不舍得,本来娶她就是图她家的权势,后来清王朝完了,也就没她什么事。不然,也就没你什么事了。"

"也没阻止吗?"

"阻止什么?一个男人什么都可以容忍,就是无法容忍心爱的女人的背叛。他啊,巴不得她死。哈哈……"

望着明伟那笑地夸张到变形的脸,绮云胃中泛起一阵酸水,她强忍着不适,说道:

"是啊,谁都巴不得她死。"

想起那个夜晚,她的恨意便像烈焰,从心底一直窜到脑门,烧得她头一阵阵地痛。她克制住自己的情绪,要找回真相,二少爷明伟倒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

"那后来呢?大少奶奶死了,也没人问了吗?"

"你是谁啊?怎么对这些陈年烂谷子的事感兴趣啊?“明伟疑惑地问。

"好奇而已,想多了解了解,怕哪天我也死得不清不白啊。"

"你倒是拎得清啊。今个儿你问我算是问对了人,实话告诉你,那叶蕴仪就是被老大下了个套害死的。清清白白的一个人,硬是被泼了污水。"明伟说着摇摇头,表示不屑。

"下套?"绮云恍然大悟。她清楚地记得那天和明帆吃完桂花糕之后,便晕沉过去,醒来便发现自己赤条条地和仆人翁三躺在了一起。难道真如明伟所说,是明帆下的套。

"叶小姐,我们走吧,一会儿大少爷寻来了也找不着人,该着急了。"一旁的小翠说道。

"那就走吧。"绮云面色不悦,转身离去。小翠紧随其后。

"叶小姐,你可不要听二少爷在那胡说,大少爷心地很好,才不会害死大少奶奶的,你不用担心,少爷会一心一意对你好的。”小翠宽慰她说。

绮云"嗯"了一声,没再说话。她的心像有无数双手在撕扯,她很难将温文尔雅的明帆想象成城府极深旳小人。

“二少爷嫉妒大少爷,才这么说。"小翠忿忿他说。

"嫉妒?"绮云不明就理,虽然明伟有些玩世不恭,但明帆对他也是非常爱护。

"嗯,就是嫉妒。搞不齐大少奶奶是二少爷害死的。"

"没证据不能乱说。"绮云觉着小翠这丫头心思的确缜密,但胆子太大了。

"我真为大少奶奶报屈,这么好的一个人。"

"你伺候过大少奶奶吗?就说她好。”

"府上哪个不说大少奶奶好,可好人没好报。"

”那你没证据,也无法替少奶奶伸冤呀。"

“就算有证据又有谁敢说,大家都知道奶奶偏了心。"

"为什么这么说?听说你们奶奶把大少爷送到国外留学吗?"

"说得好听是栽培,其实就想把大少爷支走,让二少爷呆在老爷身边,好继承家业。"小翠撇嘴说道。

"你好像对二少爷有偏见。"

"本来就是,大少爷那么好的一个人,大少奶奶一定是二少爷害死。"小翠笃定了翁明伟就是罪魁祸首。

"你总说大少奶奶是二少爷害死的,有证据吗?凡事讲证据。你这样胡说就不怕奶奶打死你吗?"绮云觉着小翠有些奇怪,作为一个下人,居然敢这样这样说,其胆量非同一般。

"证据倒没有,大少奶奶死后,大少爷像换了个人,精气神也没了,老爷对他失望极了。可二少爷也像换了个人,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不是侍候老爷左右,就是呆在撷芳园,前两天,老爷带二少爷出远门游历,这原来可都是和大少爷去啊。"

"你倒是知道不少啊。"

"那倒是,各院里的事下人最清楚不过。”小翠说道。

“那你对大少爷倒挺挂心上的。"

小翠的脸微微一红,连忙说道:

"叶小姐你可千万别误会了,我们做下人的懂得分寸,只是为大少爷鸣不平。"

绮云越发喜欢小翠这个丫头,她又不由得想起了彩月和青云,彩月性格耿直,但像个傻大姐,鲁莽有余,常常惹出事端。而青云聪蕙机灵,但又显得大世故。小翠这丫头和他们不一样,胆大又心细,正直善良,绮云很庆幸在这冰冷的翁府有这么一个丫头让她遇上。

"那你也不要到处胡乱去说,免得遭来祸亊。"她担心小翠会惹来祸端,影响大局。

"那是自然,你把我当贴已人,我才和你说。不过二少爷真的要提防,他不会放过任何与大少爷好的人的。"

"大少奶奶的青云原来与我比较要好。"

"哦!"这倒出乎绮云意外。

"青云说亲耳听见了奶奶和二少爷在密谋害少奶奶,告诉大少奶奶要堤防二少爷,可大少奶奶不听。我可不想像青云那么惨,所以叶小姐,你要仔细些啊。"

绮云闻言大吃一惊,青云的确和她说过这样的话,但她只是听听而已,并未在意,她从未想过明伟真的会害她。

"可二少爷为何害大少奶奶,他要害也是害大少爷啊。”绮云问。

"这就是我家奶奶的高明之处。只要大少爷一蹶不振,二少爷才能出头,就二少爷那脑袋瓜子,想不明白这回事。“

绮云感到后背脊梁阵阵发冷,翁夫人眉慈目善,菩萨心肠,对翁明帆也的确不错,怎么有如此深的城府,如此歹毒的心肠。

"你原来是伺候谁的?如何知道这么多。"绮云心想入府多年竟不识府中有小翠这丫头,心中不免有疑。

"我是家奴,我娘原是大奶奶的陪嫁丫头,大奶奶走前交待我娘要仔细看好大少爷,我娘前年过世,要我好好照顾好大少爷,只要是大少爷喜欢的人,我就会保护。"

"可叶蕴仪就没照顾好。"绮云说。

"奶奶指派我去了浣衣房,尽是下等丫头干的粗重活,根本没法接触少奶奶,好在有青云常会说些大少爷府上的事。"

一切真相大明,原来是夫人和二少爷设下了局,把叶蕴仪撵走,既可以削弱翁明帆的力量,又可以打击他,使他一蹶不振,手段之高明,真令人心寒。

可叶蕴仪呢,仅仅是个牺牲品,她又想起了那个晚上,令人耻辱的晚上。

她不甘心,她要复仇,她要所有害她的人来偿还。

4

明伟的突然暴毙,使翁家上下一片哀伤,尤其是翁夫人几近昏厥。无人能想象一个身强体壮的年青人,怎会离奇死去。仵作也不知其然,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死于离奇之毒。

正当大家束手无策之时,政府得到举报,害死明伟的人是绮云,证物也在绮云房中搜出,正是七毒散,一种失传己久的毒物。

绮云供认不诲,明伟欲行不轨,遭到拒绝,绮云心中害怕,所以就毒害他。案情很快就明朗了,政府决定即时处斩。

小翠前来探望,她的长辫子己松散开来,用几支发簪别住,身着丝绸绣锦来祆,别有一番韵味。

"叶小姐,我来看你了。你在这还好吗?"

"小翠,这个时候你还能看我。"

“我不看你,我过意不去。"她笑着说道,笑容中带着一丝诡异,绮云不解地望着小翠。

"哈哈哈……"小翠笑得有些放肆,直到笑到眼泪出来了,她用手背擦了擦眼晴。

”叶蕴仪,你不用再装了。"小翠的话让我浑身一震,"你们谁也不要想靠近大少爷,他是我的,你懂吗,我从小就爱大少爷,谁和我抢我就毁了她,叶蕴仪是,你也是。"

绮云看着她那张扭曲的脸,很难想象她是那个清纯可爱的小翠丫头。

"别看了,我告诉你,省得你做个冤死鬼。从你进翁家那天,从你和大小爷在一起时,我就讨厌你。

可我无可奈何,我一个洗衣服的小丫头,幸好,我认识了青云,你的小姐妹,也是我的小姐妹。

她帮我迷晕了你,把你送到了翁三床上,她到死还以为帮了你,哈哈。

没想到,你阴魂不散,化成叶绮云继续来迷惑大少爷,你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其实你错了,

哈哈哈,奶奶早就识破了你,二少爷也识得你,他们容不下你,要弄死你啊。

奶奶说了,只要弄死你,就把我许给二少爷为妾,我才不稀罕,我只要大少爷。

幸亏有你,帮我除了那个草包。告诉你,我现在己是大少爷的六姨太了,奶奶亲自许下的,大少爷也没反对,我迟早会成为翁家少奶奶的,哈哈哈……"

空荡荡的牢房里,飘荡着小翠放肆的笑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很多人印象里,程序员总是那些呆板的形象。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程序员,什么才是优秀的程序员呢? 国内的互联网蓬勃发展...
    码农苍耳阅读 400评论 0 1
  • 第七章 自由与民主 (一)个体之错觉 表达我们思想的权利,只有在我们能够有自己的思想时才有意义。只有内在的心理状况...
    三月日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