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自由职业的半年里,我都做了什么有趣的事?

文字/  徐丹妮

图片  /  网络


在当下,越来越多的人喊着要“辞职去旅行”“辞职去创业”,也许是受网络上一些达人的影响,渴望成为像她们那样的人。还有部分是为了逃避当下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以为辞职就能把一切烦恼问题都解决的。

殊不知没有考虑清楚的辞职只会带来更多的恐慌感和焦虑,辞职后没有了每月的收入来源,如果之前没有固定存款、又没有新收入进来时,日子会过得很拮据,也为为了每天挣够生活的钱而焦虑着。之前基于自己、朋友们的创业经历,写过一篇关于年轻人创业的文章,分析当下为何不要冲动创业:一个90后创业者自白:没事千万别轻易创业

我的辞职,都不是基于以上理由而做一名自由职业者的,而是遵循内心的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

这半年里我成为了当下流行的“斜杠青年”,以前学过的很多技能都在我自由职业者道路上帮了我大忙,也做了很多有趣的事情,虽然挣的钱不多甚至没有之前稳定工作的收入高,但是却成长得比以前更快。

基于对时间管理和自律的情况下,我开始做这些有趣的事情:

1、开了一家淘宝店


辞职后的第二天,我开始把之前申请的淘宝店重新运营起来。开淘宝店并不是突然决定,而是我大学时候就有相关的开店经验了,也热爱它。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和新媒体&电商有关,也学习了很多相关的知识。任何的自由职业、创业,要想失败得不那么快,至少都要做好准备之后再进行,热血沸腾不是坏事,但请先做好市场调研和创业、辞职准备。

现在开一家淘宝店的成本太高,早已不像从前。刚开始没有团队的情况下,只有什么都自己来做,你必须懂:网络营销、摄影、文案、客户关系管理,还要自己一个人负责宝贝上架、客服、打包、售后等等。如果是早些年做淘宝,竞争不激烈的情况下还是比较容易的,我也在不断学习淘宝的新规则,适应这个市场。

遇见过奇葩的客户,也遇见过同行故意整人,当然大部分客户都是善良友好的,也有老客户介绍新客户来给我,和一些客户也成为了朋友。自己也设计过几款小众包包在店铺里售卖,看到客户喜欢自己设计的款式好开心。这半年里一个人把店铺运营起来实在不容易,也更能理解每一位卖家背后的辛苦。


2、教外国人中文


我的学生是一位可爱的美国老爷爷,会说八国语言:英、法、德、俄、中、泰、意大利、西班牙语。他是上一份工作认识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交流后,觉得我很靠谱,而那段时间他刚好在学中文,需要中文老师,于是我们一拍即合。

上一秒用中文和我聊天,而下一秒接起泰国合伙人的电话立马就说着一口流利的泰语。和意大利、法国朋友见面时,会切换到他们国家的语言交流,每次都是赢得一片赞赏。喜欢张艺谋的电影,从一开始前鼻音、后鼻音、平舌、翘舌、四个音调都分不清楚,到后来能够运用成语和我无障碍沟通交流。他还会用中文告诉我昆明哪里有好喝的咖啡,以及从泰国回来时带他咖啡馆自己烘焙的豆子给我。想要学习外语的朋友们,之前写过一篇如何学习新外语的文章,可以参考:学会一门新语言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认识一个有趣的人,并且成为了好朋友,自己也会想变得和他一样。

他热爱学习语言,也曾经足迹遍布全世界,给杂志供过稿,经历了很多之后选择在泰国开了一家咖啡馆。会做好喝的咖啡也会和我聊中国的文化,他对云南的少数民族文化感兴趣,上课完之后会让我给他讲更多。教他中文的半年里,我也在成长,受他的鼓励,我尝试着去挑战更多以前不敢做的事,也想像他那样精彩过一生。

3、教中国人英语


大学英语功底还不错,接了家教的活计,根据不同的人群设定不同的学习课程。大部分中国学生在英语考试能力上是无从质疑的,但是开口说这个环节是很多人面临的难题。从一开始学生们不自信、对英语恐惧,到后面能够自信开口说英语,进行日常交流,从内心里发自开心的祝福他们。

曾经热爱的英语,没想到在我成为自由职业者的道路上,帮了我许多大忙。你看,曾经学过的知识,不是没用,在未来的某一天,一定能够帮助到你。原创 | 你所学的知识,某天一定会帮你个大忙。

4、自由摄影师


大学时开始自学摄影,在不断找资料学习和实践练习之后,渐渐有了自己的风格,也在大学时尝试摄影兼职给不同的客户拍照。辞职后,感谢原先客户和朋友的介绍,接了一些摄影的订单,也算是靠自己的爱好去挣钱的斜杠青年。

曾经被大多数人不理解,为何要花费那么多时间在摄影上,又不是去影楼里做专业摄影师。而今,自由摄影师已经成为一个自由职业者里的热门行业,身边的许多摄影师朋友也通过努力从一个小透明到现在各大网络平台签约的旅行摄影师。

5、教小朋友、大朋友弹钢琴


从小就学钢琴,也获得了相关的证书,虽然这不是必须品,但在你从事这个行业时却是个门槛。我喜欢古典音乐也爱爵士,但是钢琴是我一直不愿意发展为职业的爱好。一旦兴趣爱好变成了职业,自然会失去很多乐趣也会妥协一些东西。

教小朋友、大朋友们弹钢琴时间是晚上,而白天我可以做其他的事情,大家放学、下班之后也才有时间来学习钢琴,学期结束时被评为大家心目中的优秀老师时,我很开心。

而我选择教钢琴的目的也是出于自由职业者需要经济收入来源考虑,但是现在步入正轨之后便把这项收入来源砍掉了。有些兴趣爱好,真的只想当做宝贝来一辈子疼爱,舍不得让它受一点委屈。

6、学习法语


毕业工作的第一年,我利用下班的业余时间报了德语班,把德语A1、A2学完了,没有任何功利心,只是单纯的想实现以前的心愿。而学法语也是我的一生的愿望清单里想要做的一件事,由于自由职业的时间不固定,我报名了网课的课程学习。可以随时随地有时间进行学习,根据自己的任务来安排学习时间。

现在,已经学习到法语B1,虽然对话还不是很流畅,但是日常的一些文章已经能够读懂,听力也能够明白。我每天早上起来都会抽空背单词、听听力,现在学习的网站和APP那么多,总有一款适合你。不要给自己找借口,想做什么制定好目标,踏实努力去做就好。

在变得更优秀这条道路上,你我都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倍的努力。


自由职业者最多的是时间,最难管理的也是时间。

也许会有人质疑,你自己做那么多的事情忙得过来吗?

每天我都做时间管理,自认为执行力还不错,列出的目标我都能通过时间管理、自我提升去实现,这也是我能够把多件事情都做好的原因,况且很多技能都是之前花费了许多心血在学习、练习上,早已突破10000小时。当大家出去吃喝玩乐的时候我在学习、在提升自己。那些比我厉害的人,都比我更拼,你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

我有自己的主业和副业,自由职业者初期面对最大的困难就是经济独立,不管你做什么,解决了温饱问题才能谈理想。我在初期做如此多的事情大部分是靠自己的技能去谋生,而到了后面我的主业会是摄影和淘宝运营,接下来也会在摄影事业有更多的准备和时间投入。

如果你也想成为一名斜杠青年,不妨看看这篇文章:做一名斜杠青年容(kǔ)易(bī)吗?

这半年经历了这些之后,让我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视野也变得更开阔,而现在,我即将进行我的二次创业,和朋友合伙开公司,目前在一步一步筹备中。我知道有很多人会劝我合伙人要慎重考虑,我也是寻找很久之后才确定的,未来也会有更多的困难和挑战,但这些都难不倒我。

趁年轻,有目标、有执行力,想做的事情详细写好之后,勇敢的去实现。

Let me show you the world through my eyes.尊重原创,转载文章请提前联系我,并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