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路上

飞机起飞的时候是北京深夜两点半,城市的万家灯火渐渐变小,路上的车水马龙,像是玩具,车流蜿蜒,却似蝼蚁 。

我放好双肩背,看到身边坐着一对母女,她们在我办理登机牌时,刚好在旁边的柜台,坐在轮椅上的女人模样和神情有些怪异,我特别看了她几眼,因此印象深刻。

坐轮椅的女人驼背,大约六十多岁,她的身体保持着卷缩弯曲的姿势,眉眼低垂,偶尔眼珠子转动一下,目光却是呆滞的,似乎周围的世界早已离她远去。

在通过海关时,工作人员向她喊话,她无动于衷,仿佛是个聋子,那个更老的女人走上前来,说了一句什么,海关就让她们通过了。

轮椅由工作人员推着,后面紧跟着一个八十多岁的女人,老太太精瘦,脸黑,头发蓬乱花白,手臂上青筋暴跳,脸上写着五千多年的沧桑。

我想,这个坐轮椅的女人肯定是个病人,那个后面跟着的女人或许是她的家人。哪想到,飞机起飞后,轮椅女人开启了昏睡模式且不断向我袭来。

她的头不断向前低垂,令我担心,估计她自己也担心磕到自己,她的头渐渐向我的肩膀倾斜过来,一次,两次,三次,先是蜻蜓点水,最后,她的脑袋靠在了我的肩上,我感觉到她的鼻息。

我说,“不好意思。”温柔地将她扶正,但三五分钟之后,她再次向我靠拢过来。


女儿



实在没办法,我只好将她身边的那个老太太叫醒,“实在不好意思,你俩可以换一下座位吗?她几次都睡在我肩上,我说的话,她听不懂。“

老太太笑了,她的笑发自内心,似乎是会心一笑。“可以。”她说。

她俩随后换了座位。轮椅女人时不时地将自己的脑袋垂到老年女人的肩上。

这下子老年女人就成了我的邻座,她的话匣子一旦打开,便滔滔不绝,犹如黄河之水天上来,仿佛终于有个人可以听她讲中文了。

从她的谈话中,我得知,她是轮椅女人的母亲。很多年前,她从福建一个偏远县城偷渡到美国,在纽约的CHINA TOWN生活了几十年,不会说英文,也不会说普通话,她的闽南普通话让人费解。

听不懂的地方,我就再问一遍,但是,她的回答让我更糊涂,但大概意思我听明白了。


母女俩



女儿是个寡妇,无儿无女,一个人过了很多年,现在属于重度老年痴呆,疫情期间,一直有个保姆照顾她,但是保姆的态度极其恶劣,让她受尽了苦头。

疫情过后,老太太回来,决定把女儿接到美国去。“我能养活她,我只有这么一个女儿,见不得她受罪。她不喜欢我,我说什么她都不听,但是她没办法,只能跟我走。”

“你在纽约有房子吗?”

“没有,我住在妹妹家的地下室里,妹妹不收我房租。我平时捡废品,也能维持生活。”

“你真厉害!广州大使馆竟然给了你女儿签证。”

“我找律师买了一个税单,看上去我每年交四千美金。我是一个好公民。”她自嘲地笑了。我发现她很爱笑,明明苦撑着,却如此乐观。

“我们在广州面试的,我亲自回答的问题,我的英语糟糕透顶,但是那张税单帮了大忙,我们通过了。”她说话的时候,脸上洋溢着自豪。

我估计那个面试官被她的英语搞到头大,老年女人看上去十分可怜,令人同情,她八十好几了却为了女儿千里迢迢,不惜老命,让人感动。


母亲



在纽约的中国城,有很多这样的福建人,他们一辈子不学英语,一辈子活在中国城,虽然中国城正在日益缩小,他们苦熬若干年后,终于得到大赦的机会,于是,他们成了公民,有机会把家人申请过来,其中很多人享受补助和救济金。

看了三部电影后,飞机终于开始降落,老年女人将女儿唤醒,把她身上的羽绒服收起来塞进脚底下一个红色的塑料袋里,精神抖擞地准备下飞机了。

我朝窗口向下望去,俯瞰大地令人震撼,可以欣赏到地面上的山川河流、不同地貌,这可是在地面上看不到的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陆峰背着双肩包出了门。屋外,阳光明媚,徐风轻拂。他站在楼道口,仰起头,张开双臂,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打了一个长长...
    摄文凡尘阅读 947评论 2 18
  • 一 这是一条很美很美的乡间小路。 一个星期前,虽然已经是春天二月了,但是天气还是冷的让人伸不出手脚,就在这条路的河...
    弈之怪谈阅读 844评论 2 4
  • ​(秘密四部曲之三) 【编剧】柳亚刀 人物 麦克外交官,神秘的老头 白先生中年男人 玉玲中年女人,白先生同事 老太...
    易鹿阅读 1,425评论 0 2
  • 八路半茶馆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八路半上,顾北北觉得八路半是这个城市最神秘最风情的街道。茶馆是顾北北家的祖业,一直是妈妈...
    孟逸凡阅读 1,051评论 9 50
  • 前言 Google Play应用市场对于应用的targetSdkVersion有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从 2018 年...
    申国骏阅读 63,213评论 14 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