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 99天

  栗子,我的大学舍友。注:学校的宿舍数量有限,而学生永远都无限多。为了解决栗子的校内住宿问题,栗子她妈还给教导员发过红包。后来宿舍问题总算解决了。又来了入党问题。栗子家没后台、没背景,只有一个二十平米的服装店铺。何况一天卖不了多少单,生成不了多大的“金钱力量”。入党问题不了了之。

  栗子大学毕业前半年,栗子妈就火急火燎地选辅导机构,干啥,走公考的独木桥呗。眼看着栗子在班级的名次总超不过前三十。考研基本没戏。辅导机构的销售员还给栗子妈这只饱含希望的气球,充气似的鼓励道,“阿姨,您放心吧。能考上公务员的,不一定都是学霸。在我们这里,八成以上都不是学习成绩好的”。

  栗子加入了公考马拉松的战役,栗子妈的心里总算有了莫大的安慰了。她动不动就跟左邻右舍炫耀自己的女儿。就好像辅导机构的高价钱花上了,栗子总有考上的那一天。

  后来的情况带点戏剧性。栗子第一年笔试差五分未过,第二年面试差一分未过,到了第三年,也就是今年,栗子竟然连名也报不上了。这可把栗子妈急坏了。栗子妈把家里能使得上的一切关系都用遍了,别说考公务员了,就连对一个女孩而言,危险系数不小的“城管”与“辅警”也报不上名。

  与栗子志同道合,一起面向“公职岗位”的幼儿园同学--大雨,人家好赖性别一栏上写着:“男”。尽管大雨瘦的皮包骨头,鼻子上还架着高度近视眼镜,五考三面,过五关斩六将,终于上岗了。朋友圈的墙纸上挂着他一身橙红色消防员的靓照。栗子妈查看栗子手机的时候,瞧见了,别提她心里有多羡慕嫉妒恨了。要论个头儿,栗子比大雨还高两厘米;论体重,那就更是小意思了,栗子出落得比一头牛还壮呢。

  与之相伴而来的随时都可以触发的脾气也好、嫌弃也罢,栗子一股脑地抛在脑后了。谁让自己是妈妈的女儿呢。命中注定,栗子逃不出她妈那犹如五指山似的压力。

  无奈的选择项摆在栗子面前,而那两个选项都出于栗子妈“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要么复习考研,要么考托福出国。可栗子的英语成绩向来最孬了。要不是指着数学成绩拉分,恐怕当初连本科学府也进不了。栗子跌入了家长为其设置的低谷里。在那个令人失落的幽谷,呐喊,挣扎,一如空气一般,毫无力量可言。

  栗子从校长手里接过毕业证那时的幸福,早已人去楼空。没有人知道,学生毕业后到底在做些什么,又能做些什么。为社会、为国家鞍前马后的愿望,伴随着公考的落榜,在栗子的世界里渐渐褪色了。如果说,公考之路是红色的,它充满热情,那么它也像火一样,燃烧着毕业生绿油油的青春。

  在栗子这里,燃烧掉的,不仅有青春,还有作为子女在父母心中的地位。那是最让栗子灼心的。栗子妈在乎的,你是谁,你在哪个机关单位任职,可她似乎忘记了,栗子还是栗子呀。

  栗子哪怕有再大的“了不起”,她也是平凡的栗子;栗子哪怕有再渺小的“卑微”,她也还是那个堂堂的栗子。

  社会把职业分为三六九等,让人活得还不及一只蚂蚁自在。可人又为何,总愿被世俗愚弄?

  栗子设计的作品,当初不是一样得到了上司的肯首,哪怕这是一家小得仅比栗子妈开的店铺大三倍的公司;栗子手绘的漫画册,不是一样在夜摊被抢购一空,谁还在乎他们买下它们,仅是喜欢一点点,看完当厕纸,还是爱护得平生收藏?

  那场下进栗子心中的雨,什么时候停下呢?也该是停下的时候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