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漂亮朋友》里我标注的那些段落(未完待续)

“她始终在学习,始终没法把自己所有的荣光都吊在男人这棵树上,所以她变成了能把控自己人生的白富美,而不是被名牌包裹的外围女。” 

      我和我的朋友们欠缺的,就是这种始终都在学习的习惯和精神,年轻和不那么年轻的我们都把荣光吊在男人、工作地位、家庭背景上,我们看重这些,于是我们的世界里这些也就越来越多,于是我们觉得世界就是这么简单:男人、地位、背景。也知道努力,努力的方向就是接触或成为有地位有背景的男人和女人。

      我们都是普通家庭的孩子,没有美貌,后天也并不努力的去健身护肤穿衣打扮;没有高学历,也没有想通过再努力学习一下去进入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圈层,倒是为了工作晋升有个好看的学历混了在职研究生的文凭;没有背景,过于迫切的通过去认识家境高贵且复杂的人狐假虎威。毕业N年过去了,我走出了小城,去了还算大的一个省会,工作除了出差就是出差,接触了很多在企业担任主管的年轻人,他们和我的朋友们同龄或者相差不大,也都是普通家庭的孩子,可能比我们的家庭条件还差,每次聊天我都感觉自己以前的价值观被摧毁重建了一次。他们给我推荐了公众号推荐了知乎,通过网络,我开始了链接世界,我订阅了一些公众号参加了一些网课或者微课,那种冲击来的太多太快,让我曾经有一段时间特别的迷茫和厌恶工作,认为是工作耽误了我的时间让我不能学习。那时候特别的可笑,随着信息的不断冲击和更新,现在我不怎么迷茫和厌恶工作了,知道了始终在学习的重要,工作要始终学习,它定义了我的社会地位和生存基础,但它只占8个小时,8小时外我学习的想做的事情,才真正定义了我是谁,我想要自己是谁,是把控自己人生,不是被虚荣包裹。

“地铁怎么会堵车?他只是不想让我们追问罢了。耗子性格里最大的好处之一就是会自嘲,用大家都能听出来的谎言化解尴尬,这让跟他做朋友的人没有任何负担。”

      我不是会自嘲的人,但是我喜欢会自嘲的人,我不是会化解尴尬的人,但是我很喜欢会化解尴尬的人。高情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跟他做朋友的人没有任何负担吧。今天还看见一句话”不开放的心态,不谦卑的姿态,这么多年的书就白读了“,我想我的不会自嘲,很大程度上来自自己莫名其妙的玻璃心,或者说很怕被人看轻的自尊心,因为我欠缺,所以看见这段我就标注下来了,作为一个案例,提醒自己在遇到类似情况时候举一反三。

“美貌对于一个女人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一旦涉及婚姻这个话题,没有其他条件支撑的美貌,是那么的不堪一击。”

      想起上学时候,自己和朋友特别看重外貌,大家每天都八卦隔壁班、隔壁宿舍的班花校花的八卦,在学生时代,她们仿佛拥有一切,那时候世界观狭隘的我们,觉得美貌是一个女人最重要的,有了美貌,就有了世界。越是带有这种观念,我们关注他人和世界的点也就越加放在了美女靠征服男人征服天下的点上,网络世界无数的言情小说和故事,反复的加深我们的这种观念,现实世界无数被人演绎的八卦也不停地添砖加瓦,往往我们看着镜子中的自己,有了恨自己投胎不利的抱怨和认命的态度。网络时代真的很好,一些健身的公众号和APP里有很多减肥成功变帅哥美女、学生时代丑小鸭工作后变白天鹅的变身秀,真实的经历和图片摆在眼前,很生动的告诉我和朋友们,没有丑到凤姐地步,中等水平的我们,真的不是命运不好,是我们在20多岁的年纪就认了命,不愿意去努力的改变。

      只是敷个面膜不是努力,坚持保湿和防晒才是努力;只是不吃饭不是努力,坚持健身和科学的饮食才是努力;瞎买大牌护肤品去美容院不是努力,找到自己适合的并坚持下去才是努力;烫个头发买身新衣服跟风号称尝试百变造型不是努力,找准规避自己脸型和身材的短板的发型和衣服才是努力;懒得学习化妆号称自己要自然美心灵美不是努力,增加内涵坚持改造自己才是努力。说白了,我们没有真的努力,能立马看到效果的衣服和面膜是好的,缓慢增加质感的保湿防晒健身仪态读书太麻烦,我们只是一边认命告诉自己就这样没办法,一边受着蛊惑把钱撒给各个品牌和商家,不停摇摆。

      什么是现实,现实就是每个人都可以做一个比昨天美一点内涵多一点点的自己。把一切都压在美貌上面?哼,我已经不是八九岁的孩子了好嘛!

 “孩子,我知道这事儿对你不公平。可是,这世界上的大多数事情,很多时候就是你退一步、我退一步才能把事情办成的。要我说这事儿你就别再折腾了,免得对大家都不好,你只是一个学生,你争不过他们的。”

      这话说的太实在了,要是放在几年前,年轻气盛的时候,完全接受不了,肯定觉得这人怂、没骨气。工作几年后,觉得这话太到位了,事情只要能办成,没人会管你忍了多少退了多少,办成了就是工作到位,较真和不退让,对大家不好倒未必,对自己不好倒是真的,小小职员,争不过的人太多了。还是那句话“不开放的心态,不谦卑的姿态,这么多年的书就白读了”,我辛苦读来的大学文凭啊,不能这么打水漂。

“有一种男人,一开始接触的时候,你会发现他谦逊又低调,你根本看不出他的深浅。即使他不说任何话,你还是能从举手投足间看出高贵的对方。这个高贵,来自于修养,而这份修养,来自阅历、受过的教育以及良好的家庭环境。像海归这样的男人,可能有的时候,你未必能了解他的精神世界,也未必能轻易走进他的内心。但是,他总能在不经意间,用一种温柔的方式打开你的眼界,给你惊喜;用温柔的态度和睿智幽默的语言让你不由自主地崇拜他、仰望他、爱慕他。”

“这种男人,你跟他在一起,能体会到他的好。同时因为他跟你在一起,你也能感觉到自己的好。这种男人是最好的补品,养颜美容,修缮心灵和外貌。”

      书里的海归是我的圈层和朋友的圈层所接触不到的男人类型,我的了解只能来自于书的演绎,这段描写应该正中很多人对另一半的向往吧。我和朋友讨论过,基本大部分都说这样的男人是不存在的,是理想化出来的,男人都是靠不住的,都是大男子主义的,都是现实的,都是自私的,都是朝三暮四的,都是不顾家的,都是有了孩子忘了孩子娘的,都是不爱做家务的。。。。。。这些观念一部分来自于父母亲戚朋友,一部分来源于周围的同学朋友同事,我们的圈层里没有这样的,所以世界上就没有这样的。我们的世界中言传是很重要的部分,只要冠以经验二字就仿佛有了很大的说服力,特别是长辈的经验,因为亲身经历和血与泪的教训,直接限定和影响着我们。

      我被第一次打破原有的观念是因为朋友怀孕,她每天卧床在家,把家里的狗和花都送了人,不敢吃这吃那,怕风吹日晒,不敢看电视看手机,没几个月就抑郁了,我开始质疑她按照自己妈妈、姐姐的养胎方式是否正确。某一天她看到了网上说一个外国孕妇怀孕期间还每天健身跑跑跳跳,转发给我说外国人太自私了,一点都不拿自己的孩子当事,然后又转发一条微信,上面写着“我一定要爱我老婆,老婆因为怀孕身体腰不好了眼睛不好了,因为老抱孩子胳膊受伤了,因为孩子把心爱的狗狗送人了”她说女人怀个孕付出的真是太多了,老公又指望不上多疼自己。

      搜集了一段时间信息想要整理发给她的我,感觉十分不好。网上一个女博士写了自己怀孕的帖子,她因为怀孕前就有良好的运动习惯,所以怀孕期间也在坚持锻炼,并有针对性的对腰背进行了巩固,这样生孩子时既能省力也好恢复;她没有把自己的猫咪送人;也没有因为怀孕什么都不做;她的老公看重她比看重他们的孩子多;她也没有微信里老公说的各种因为怀孕落下的病根。总结下来,就是不改变原来的良好习惯,尊重科学,夫妻一起理性看待和解决家庭新成员带来的变化。我很期待看她坐月子的帖子。

      我整理了帖子和一些科普知识,发给了朋友,希望她看完后知道,什么是对自己负责,什么是对自己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