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宁 擅长≈喜欢,不喜欢≠做不好,喜恶只在一念之间

特别鸣谢:写书训练营给我一个自我回观的机会,感谢张兵老师耳目一新的很多理论和方法,感谢王茹老师每天的专业点评和指导

一、我的擅长

1、擅长调和各方矛盾。从小做惯了是非双方间打酱油、和稀泥的角色,不论是父母吵架啦、同学矛盾啦、同事误会啦、每每我总做润滑剂的那个。

2、擅长做一个倾听者。从小很多人,喜欢或者容易和我吐露心声。

3、擅长对付一些不太好处理的人和事,给我你的要求,我给你要的结果。在最初执业做助理时,主办律师只要告诉我,他想要的结果和目的,剩下就不用他管了。你甭管我用什么方法,我能给你想要的结果,常规道路走不通的,我也能变出办法给你结果。

二、我的喜欢

工作中:

1、我喜欢有挑战的工作,享受别人做不到或者挺难做到,但最终我完成了之后内心的小骄傲。

2、我喜欢在处理诉讼案件时,调解结案,不伤感情的结果。

生活中:

我喜欢让我觉得轻松自在的事情。律师工作强度大,生活中就只想和简单愉快打交道。

三、我的不擅长

1、最不擅长的是与数字打交道,甚至永远都记不得自己钱包里有多少钱。好多人可喜欢数钱啦,我是真的不喜欢,不是不喜欢钱,而是真的数不清楚。每次收律师费,如果是现金,我就会非常头痛,因为就算只是去数个一万块,我也常常是数三次,数出三个不一样的数字,更何况要数好多个一万,数不清楚会显得自己非常的白痴,高大的律师形象遭受不良影响。后来干脆就要求转账或者微信支付,要不就干脆不数了。

2、最讨厌写完文件合同之后排版、插入目录什么的工作。每次给文件排版时,不知为何,总会有一种想要骂人的冲动,就电脑都感受到了我这样躁动的情绪,常常都会非常“识时务”的莫名死机。

四、不喜欢

1、不爱应酬。因为不喝酒,不喜欢很多人应酬的场合。不热爱社交,不喜欢也很少为了结交或攀附交朋友。交朋友还是太主观,只愿意和喜欢的人结交,不喜欢的当事人,有时候给钱案子都不接。

2、不爱规则,爱自由。大家一定很奇怪,你一个搞法律的,说你不该规则。没错,上学时我会为了故意打破规则,而迟到、逃课,虽然我是成绩很好的,其他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五、我的专业

有人总说,我不喜欢某某工作啦。其实我想说,你只是做不好现有的工作而已。如果你能做的很好,就算最初不热爱,工作中屡屡成功的成就感,也会让你慢慢喜欢上你的工作的。

最初我根本不喜欢我的法律专业,大学想报心理学,父母不让,说心理学学多了,心理容易不正常。

我不知道报什么,正好报志愿那两天演一个霍建华主演的港剧,里面他是个律师,特帅,开庭还戴白假发。我想那就报个法律吧。

结果,上大学第一节专业课,法理学,我记得特别清楚,一个特有才华、聪明绝顶的光头老师,给我们讲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的不同。我当时就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只想回去复读。

无奈我学习能力强,随便一学,民法小作文就被老师当范文宣读,就是这个起点让喜欢上了法律。后来真是因为学的好了,慢慢也就喜欢上了这个专业。最夸张的是,上大学时看枯燥的合同法法条,干干的条文哦,我能看着看着,露出会心的微笑,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是在看小说呢。

再到后来执业,偶尔律师也会遇到一些无奈,我又属于同情心同理心挺强的人。有时候打赢了官司,拿不回钱,自己也会替当事人着急。

但更多的时候,看见别人信赖的眼神和感激的笑容,会让你觉得这个工作不仅是一个挣钱的职业,而是真实的给予了他人帮助。


所以说,怎么去界定和理解,喜爱、不喜爱、擅长、不擅长?

其实,有时候也挺难。

我擅长做润滑剂,但有时时间久了,我也会烦,我并不享受、不喜欢;

我喜欢简单快乐的生活,但恰好我又擅长处理难缠的问题,同时还享受事后的成就感;

我懂得怎样让人喜欢,但就不爱应酬,就是会主观的去结交自己觉得喜欢的人,远离不同频的人;

我天性喜爱自由,却学习法律,研究规则,还算不错……

生活中,看起来貌似都是矛盾,却又处处和谐统一,上天总会给你一些天赋,倘若能找到自己的天赋才华,运用自己的天赋才华,做轻松、愉快的事,那自然是最圆满的样子

倘若有人没有这般幸运,也大可不必抱怨,因为所谓的,喜爱、不喜爱、擅长、不擅长,往往也只在你一念之间。

徐宁写书训练营第四篇作业

2017年2月2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来人往,如云
    我是李小叁阅读 181评论 0 0
  • 在家的时候 总有一颗想流浪的心 可出外才几天就又想家了 忘记了是谁先对谁说的永久 只是可以肯定的是 最认...
    风烟俱尽阅读 526评论 6 7
  • 很多的东西,有心就能感觉到。 这段时间,我总是面试不同的老师作为储备,合适的留下来以后安排上课,暂时还...
    思楠生涯规划阅读 513评论 0 0
  • 六月的最后一天 ,我听着外面的鸟叫,这里的天倒是蓝的很漂亮,风也吹得很舒服,太阳很毒,广州的热算是蒸的话,这里就是...
    仂七阅读 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