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策》被埋没的价值(1)

卷一  东周策

一、秦兴师临周而求九鼎

秦兴师临周而求九鼎,周君患之,以告颜率。

九鼎,相当于后世的传国玉玺,得九鼎者,如得天下。秦国发兵逼近的东周,势要夺取九鼎,周君对此感到担忧,这样就说明了秦强周弱的情况,并且秦国强到可以公然无视其他国家的威胁(理由后说),东周自然是无法与这样的秦国相抗衡。请大家思索,当自己遇到麻烦和困难时,找一群人商讨办法总是使自己感到左右为难,下决定时更加摇摆不定。这位周君在遇到国家生死存亡之际,并没有坐在朝堂上,看着一群大臣在争论应战应和的问题,而是“以告颜率”。

那么最好的处理办法是什么呢?

颜率曰:「大王勿忧,臣请东借救于齐。」

没错!颜率并没有什么虚话,而是当机立断,决定要向他国求救,颜率真是一个当之无愧的智者啊。在这么多诸侯国中,他只向齐国求救,表明了他对此有十足把握。别人下棋只会想到了对方下一步如何做,颜率就已经想到了在多少步后就会终结对手。

颜率至齐,谓齐王曰:「夫秦之为无道也,欲兴兵临周而求九鼎,周之君臣,内自尽计,与秦,不若归之大国。夫存危国,美名也;得九鼎,厚宝也。愿大王图之。」

颜率一到齐国就说:“秦国残暴无道,想通过发兵,抢夺东周的九鼎。我们君臣上下,都宁愿把九鼎给你,也不要给残暴的秦国。保护将要灭亡的国家,能得到美好的名声;得到九鼎,就是得到天下最宝贵的宝物。”颜率很聪明,一开始就对齐王挑明了“秦之为无道”,这就是宁愿给齐国,也不愿给秦国的原因了。如果颜率马上就和齐王做交易,用九鼎换救兵,齐王会有所顾虑,九鼎去齐和去秦有什么区别,其间肯定有猫腻。同时,“存危国,美名也”,也打消了齐王担忧会得上强霸九鼎的恶名,完全符合中国人中“有德者居之”的伦理道德观。

齐王大悦,发师五万人,使陈臣思将以救周,而秦兵罢。

于是,齐王答应了,就发兵五万救援东周,秦国为此停兵息鼓。

齐将求九鼎,周君又患之。颜率曰:「大王勿忧,臣请东解之。」

齐国向东周要九鼎,周君对此又感到担忧。不过,这次与上次略有不同,周君并没有“以告颜率”,而是,颜率主动提出决策,正所谓“解铃人还需系铃人”。

颜率至齐,谓齐王曰:「周赖大国之义,得君臣父子相保也,愿献九鼎,不识大国何涂之从而致之齐?」齐王曰:「寡人将寄径于梁。」颜率曰:「不可。夫梁之君臣欲得九鼎,谋之晖台之下,少海之上,其日久矣。鼎入梁,必不出。」齐王曰:「寡人将寄径于楚。」对曰:「不可。楚之君臣欲得九鼎,谋之于叶庭之中,其日久矣。若入楚,鼎必不出。」王曰:「寡人终何涂之从而致之齐?」

颜率向齐王表示,九鼎可以给你们,不过,你们打算怎样运九鼎回齐国?齐王回答:“向魏国借道。”颜率立马否定了,理由是魏国对九鼎图谋已久。齐王又说:“那就向楚国借道吧。”颜率还是否定了,理由也是对九鼎图谋已久。齐就问:“那我该选择哪一条道路,把九鼎运回齐国?”九鼎既然是一个王朝正统的象征,那肯定不就只有秦齐两国想得到,其他诸侯国对九鼎也有所觊觎的,人家可以不管东周灭亡与否,但是,一个强国拿到了九鼎,就是万万不行。齐国自身也明白这个道理,不然,它又为什么会出兵救周。

颜率曰:「弊邑固窃为大王患之。夫鼎者,非效酰壶酱甀耳,可怀挟提挈以至齐者;非效鸟集乌飞,兔兴马逝,漓然止于齐者。昔周之伐殷,得九鼎,凡一鼎而九万人挽之,九九八十一万人,士卒师徒,器械被具,所以备者称此。今大王纵有其人,何涂之从而出?臣窃为大王私忧之。」

颜率就回答:“九鼎不像醋瓶酱罐,可以怀揣手提到齐国,也不像鸟聚鸦飞,兔跑马奔,当年,周武王为了运这九个鼎,用了八十一万人,现在,齐王你就是有这么多的人,但是,应该选择哪条路运去了呢?我也替齐王担忧啊!”九鼎和玉玺的区别,这就体现出来了,前者数量多,体积大,而后者数量少,体积小,所以,九鼎一运送,必定会惊动他国。假如九鼎是九个小杯子,可能这次计谋就不能成功了。出兵救周,遇到别国阻挠,可以全力应战,而运宝回国,就会投鼠忌器。同时,也侧面说明了秦国强大,敢于在众目睽睽之下,公然索鼎,无视任何威胁。

齐王曰:「子之数来者,犹无与耳。」颜率曰:「不敢欺大国,疾定所从出,弊邑迁鼎以待命。」齐王乃止。

齐王一听这话,就说:“你屡次前来,就是不想给九鼎而已”颜率说:“不敢欺骗齐国,请快决定运回路线,弊国随时做好准备”齐王只好作罢。这就是颜率找齐国求救而不是找邻国的原因。齐王犯了两条错,才让颜率的计谋得逞,第一错,忽视齐秦之间的实力差距,第二错,忽视了九鼎的运输难度。大家出来社会工作,难免别人会对自己有所求,但是,不一定所有的请求都能够满足,应学会如何拒绝不合理请求,颜率就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思路,欲拒先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寸之舌,强于百万雄兵;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宝”。 六国合纵天下安息,秦国远望着东方的六国,如狼似虎一般死死...
    苍郁先生阅读 917评论 0 3
  • 职场中的《战国策》(1)-三家分晋 春秋战国,注定是一个动荡却又孕育着生机、破坏而又追求重塑的大变革时代。就在三家...
    不畏浮尘阅读 1,145评论 1 19
  • 咸阳城中人群挪动,古朴的酒家人进人出,路边的小贩哟呵不停,经过百年的发展商贾及文化已经小有景象,汇集了各方奇人异士...
    苍郁先生阅读 989评论 1 3
  • 每一次心痛时, 我知道我又想起了你, 每一次流泪时, 我明白我又在回忆中见到了你, 你那浅浅的笑容,你那淡淡的忧郁...
    蜗牛不会爬2阅读 125评论 0 1
  • 如果你也喜欢玩知乎,那么你一定不陌生,知乎上总有五花八门千奇百怪的问题,有些问题很有趣回答也很赞,但有些问题比如明...
    汪小眼阅读 1,4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