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得2017.05.18

今日得到

万维刚

《你是费曼的粉丝吗?你是费曼的同事》

俯视是客观、科学、冷静、中立、好奇,也是随时准备开玩笑的心态。

世界上有很多殿堂,比如科学共同体、名校、大公司、牛人,这些东西都给人高山仰止的感觉。一个人初次接触,“仰望”这些殿堂,出于佩服和见贤思齐的想法,都是很好的,说明价值观正确。

仰望是看不到什么东西的。有的人仰望的时间长了,开始享受这个仰望的感觉,甚至沉迷于仰望,这就成教徒和粉丝了,你要想拿这个殿堂真正做点儿事,至少你应该进去看看到底怎么回事儿,这就得平视,而作为学者,俯视才是最正确的姿势。

有些物理系的大学生把自己对前辈物理学家的热爱上升到了追星的高度,我就很反感——你是费曼的粉丝吗?你是费曼的同事!

——如果刘邦一直仰望秦始皇,那就不会有“吾可取而代之”的汉高祖;如果李笑来一直仰望俞敏洪,那就不会有七年就是一辈子的顶着新东方名师的斜杠青年了;如果我一直仰望罗振宇,估计我现在已经把得到专栏买了个遍,而且沉浸在那种自我按摩的舒适的海洋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学,而后时习之。以前我不会想要自己建立一个微信群,现在我想了,在2017年2月25日我在建群的时候,拉小伙伴进群的时候自我简介是这样说的:罗胖理智粉一枚,拉你入群。你可以是费曼的粉丝,但这只是你众多角色中一个公平的角色,不比其他角色高几个数量级,你还是费曼的同事。今天我花了一整天和朋友在外面找房子,开始我们的小生意,找合适的房子是第一步。我只想到在学校周边找,但是朋友说:“为什么我们不能进这个学校去找呢?”这个问题让我柳暗花明。对呀!这是一个名校,我只从校门口走过无数次,看到门口的保安,我连进去的勇气都没有……朋友的这个问题让我觉得可以呀,我最近修炼的一个效果就是越来越不脸,我一早上连续不断的敲了至少十家的大门,跟别人讨价还价,只为了把房租可以降低一些,那既然我能敲的别人家门,我为什么不能敲校门呢?于是我隔着学校的电动门,对着里面的保安大喊:“师傅啊,我们想进去看看里面有没有出租房。”当然借口是孩子要在里面念书。师傅和我们隔着门谈了两句,看我们问题多多态度诚恳,竟然把门开了放我们进去,从门房师傅处,我们还得到了里面一个出租房屋的信息,房主正好在家,我们还相谈甚欢……结束后,我和朋友站在校门口等着学生先离开了再走。这个学校的校门口设置成了一个斜坡,并且斜坡从校园里就开始了。接孩子的家长站在校门外最低处,可以看到高处的孩子,方便快速找到孩子。而我今天呢,第一次站在斜坡的顶上往下看,看到校门外被挡着的很多家长,我高兴地对旁边的朋友说:“原来站在这里是这样的感觉啊!”记得不断盘点你的“俯视感”,这样才是进步的正确姿势。今日新词Crooked pretzel  floating constant  knuckle  snort emphysema  patch pit phenomenal spot prep reference tough spaz commitment inflate broadway inapproprita appalachia brand neat grieve ripped peel bald ego exclamation aurora agency fairly sleepless seattle represent empire state statue liberty  fantasy block reckless  haphazard envy attaboy  eligible looter mechanical spooky  klondike tousle passion priesthood overrate shush mental mangle sour dent general trample crush impish loathe choking bermuda superficial whip negative definitive moped dehydrate fluorescent destructive flush fascinating quality vague snort pit tough commitment inappropriate brand neat ripped peel  bald represen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2017.05.10 得到直播 吴军 《怎么在工作中快速学习,获得晋升?》 直播中提到的主要观点: 一、问:工...
    Pheeb阅读 193评论 0 0
  • 今日新得 1.来自李笑来 为什么懂得这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今生?当我们从外界获取了新的知识和信息时,很多人会选择匆...
    Pheeb阅读 210评论 0 0
  • 1、张潇雨 《苹果 旗开得胜01》 描写苹果和乔布斯最全面的传记一共有两本:一本是乔布斯亲自授权的《史蒂夫 乔布斯...
    Pheeb阅读 167评论 0 0
  • 1、《活出生命的意义》 弗兰克尔 (1)那时候有一项虽然没有正式宣布、实际上却一直在执行的禁令:严禁犹太人生养小孩...
    Pheeb阅读 293评论 0 0
  • 此文的目的是告诫大家:分辨诱惑,抵制诱惑。当我为本文寻找图片的时候,用360搜索引擎查找图片,看到的都是“诱惑”。...
    百川归心阅读 466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