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失喜欢一个人的能力是什么感觉

作者|溪海

那天和朋友聊天,说起爱情。

朋友笑笑摇摇头,低头说:“我可能,真的丧失了喜欢一个人的能力”。

我看着他好看的侧颜,一时之间心中涌动着剧烈的说服欲。

但是看见他嘴角挂不住的苦笑,我又语塞难言。

丧失喜欢人的能力,会是什么感觉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个朋友因为她特别喜欢吃草莓,所以我们都叫她草莓。

草莓看起来特别乖巧,在办公室里工作有条不紊,每次同事有什么问题,只要她能帮上忙,她就义不容辞的帮你解决。草莓的仗义为她赢得了所有人的欣赏,毕竟这年头,去哪里找一个既漂亮又有能力的姑娘呢,何况这姑娘还这么义气。

公司不大,但是事情也不少,我们所有人在忙完手头的工作之后都恨不得早点回家,只有草莓,每天最后一个走。甚至更多的时候,下班步履匆匆的我们看见她的时候,她都是一丝不苟的坐在电脑面前,认真仔细的核对那些枯燥无味的数据。

有天我和她约着去逛街,穿梭在百货商场中的我们试着最新款式的衣服,脸上都是20多岁女孩子的欣喜和愉悦。草莓原本话不是很多,但是这天的她格外开心。出乎我意料的是她甚至邀请我为她找一条最好看的小礼服。

我看着她恬淡的笑容,觉得里面有令人好奇的故事。

草莓只是看着我,然后轻声笑了:“海伦,我最信任你的眼光。中秋节是我前男友的婚礼,我要出席,你一定不要让我出丑哦”

听见这段波澜不惊的话,我没法想象草莓在说这个故事时候的心情。风轻云淡?可是为什么又让我这么心疼呢?

精心挑选了很久很久,我陪她走遍了百货商城的每家专柜,终于选定了一条落落大方的坠丝裙子。衬着草莓白皙的皮肤,显得分外好看,我看见面前这个脆弱的姑娘,一时之间觉得百感交集,世上若有真正的心酸,大概就是你要结婚了,新娘不是我。

坐在咖啡店里,放下大包小包的我们松了一口气。草莓轻轻的捶着自己的小腿,不好意思的对我笑了:“海伦,又麻烦你了。谢谢你陪我完成这个心愿。”

“我曾经和他约定过,如果有一天我们中间有人幸福了,一定要让另一个见证,让她放心。”停顿了很久,她又抬头看我:“只是,我没想到我居然没有那个家伙快。”草莓笑着,大方得体,眼角却那样晶莹。

接下来无非是落了俗套的故事,正确的时间和错的人。草莓静静的说,我静静的听。

“其实,离开他并不是一件多么坏的故事,只是好可惜,在那之后我永远感觉自己丧失了爱的能力。”

“如果说年少的感情有什么魔力的话,那应该就是我们爱的汹涌澎拜,却又在猝不及防中草草收尾。”

我不是不渴望重新开始,再找一个好男孩从头再来,只是一本书的纸都要写完了,去哪里另起一行呢?

“你们都好奇为什么我永远拼命努力赚钱,谁知道呢。我自己都不知道原因。如果非要说为什么,大概是因为既然我现在拥有的生活中没有另一个人的出现,那么属于我的人生,我有权利过的更野心勃勃一点。”

“转移注意力?不,当然不是。只因为真的会觉得一个人很枯燥。我尝过世上那样甜美的爱情,却要忍受如今生活的平淡无奇,怎么舍得甘心。

搅动着咖啡,静静看着面前这个絮絮叨叨的女孩子,她那样美好,才20多岁,此时此刻,却像受到这个世界的诅咒。我终于承认,一段有始无终的感情对人的影响究竟会有多大。

情爱面前,谁都无法避免,束手就擒才是最后的结局。

时间到了,我们各自回家。再后来在公司见到草莓,她依然是那副拼命三郎的劲头,每天埋头在成堆的工作中苦干,和数据和表格打交道。也仍然选择做一个越来越优秀的女人。

中秋节很快过去了,我没有再问草莓心情怎么样,不过有了一个好消息。

草莓因为工作努力,业绩优秀,受到了上司的赞赏,被调到了北京总部发展,未来两年前途不可限量。

我们约着为她祝贺,这个好心肠的实在姑娘能有这样的际遇,所有人都愿意为她鼓掌。

在酒会上,我们轻轻的碰杯,我问她:“草莓,如今的你还觉得自己不能爱上别人吗?”

草莓看着我,依旧是云淡风轻的笑容,她举起酒杯,向我致敬。

“在下一个对的人出现之前,我永远没办法接收爱情。但是不一样的是,我会选择重新相信它,并等候它。只是在那之前,属于我一个人的人生规划,我有资格过的更自由更野心勃勃一点。工作狂没有什么不好,这是我对自己丧失喜欢一个人的能力之后的嘉奖。只要我是美好的,难道会孤单一辈子吗?”

我看着眼前这个自信的要发光的姑娘,终于笑了起来。

是呀,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年轻时谁没爱过个把人渣。就算受过伤害,失去丧失喜欢人的能力,也不代表要浪费生命和热量,只要你是美好的,怕什么寂寞孤单。

丧失喜欢一个人的能力的感觉,大概就是我即将起航,一人独行,却无惧风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