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床前真的无孝子吗?

385CB9035E1571F536F8FAC2D3FE68F8.jpg

(一)
小时候隔壁邻居是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跟我们是本家,因为个子小小的,我称她“小奶奶”。

小奶奶的老公很早就去世了,她一人拉扯两个儿子长大。那时一个女人养大两个孩子是非常不容易的。好在两个儿子很争气,靠自己努力“出去了”,成了让人羡慕的“城里人”。

开始几年两人时不时回来看看老母亲,忙了也会写信问候。小奶奶很为这两个有出息的儿子感到自豪。

慢慢地他们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连书信也要半年才能见到一封。

老母亲挂念在外面的儿子,不时托人打听他俩的近况,请人捎信让他们抽空回来看看。儿子先是推脱忙抽不开身,后来又说交通不便,拖家带口回一次不容易,又过了两年直接没了音信。

小奶奶不相信儿子会丢下她这个孤零零的老人不管。逢人就说两个孩子过惯了城里的生活,来乡下吃住不习惯,不回就不回吧,心里有这个老母亲就行。

直到整整三年都没有一点回音,经常跑外面的人也说联系不到俩儿子了,小奶奶才意识到自己被“抛弃了”。

小奶奶不死心,隔一两个月就来我家,拿着已经起了毛边写着儿子地址的信封让我们代笔写信。

刚开始说自己年纪大了,想多见见儿孙,见一次就少一次了。随着一封封寄出的信如石沉大海,小奶奶开始在信中一遍遍陈述自己将他俩拉扯大是如何不易,帮他们张罗媳妇,在外安家,没想到却养了两只白眼狼,连回家看一眼都不愿意。

“我还能活几年,还能吃你们多少?喝你们多少?回来看我一眼哪怕死了我也安心了。你们怎么就这么狠心!”

可惜小奶奶到死都没能如愿,两个儿子愣是近二十年没跟她联系,死后也没回来,丧事都是本家一个侄子办的。

小奶奶的事给我的触动很大,都说养儿防老,看来她这两个儿子是白养了。

(二)
结婚后在老公的老家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几乎每个新楼房旁边都有两间破旧低矮的小屋,问起原由,原来是给年迈的父母住的。

在这里,只要父母老了,儿子不需要他们帮忙看孩子做家务了,父母就会被安排到这样的小屋住。

平时老两口相依为命,吃穿用度都自己解决。如果哪天其中一位先离去了,剩下的那位就只能期盼身体健康,能够体面地自我照顾不麻烦到别人。儿孙在过年时提点东西探望一下,以表自己的一点孝心。

村里一位九十多岁高龄的老太在被人称赞高寿时,不住地摆手,“还不如早点死了呢,活着也是遭罪。三个儿子没一个在身边,做饭洗衣都没个人帮手,现在连水都提不动了。”

过年时村口的张大爷突患眼疾住院,两个儿子倒是在医院轮番照顾。还没出院,大儿子在跟人谈起时就说,“(我爸)这还有什么用呢?以后就是废人一个了。

张大娘平时在外地帮大儿子带女儿,现在想留在家照顾老伴被一口拒绝。“我那边哪能离开人?孩子上学放学都要人接送,我们上一天班也得有人做饭才行。反正爸都这样了,不照顾也没事。”

张大娘只得放老头子一人在老家,继续帮儿子带孙女。

(三)
前段时间琼瑶与其老公子女的一场论战再次引起人们对“安乐死”的关注。

很多支持“安乐死”的观点认为,与其没有品质没有尊严地躺在病床上忍受疾病的折磨,不如及早解脱,免得浪费社会资源,拖累子女。

病榻之前其实是一面人性的照妖镜,残酷的人性人心暴露无遗。

更有人觉得与其让人性面对生死残忍考验,不如认真想想安乐死,没准儿真的可以“一死解千愁”。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或许这些就是最真实的写照。

不说久病了,就像前文中的小奶奶,八十多岁还能自己洗衣做饭,不过是想多见见儿孙都不能如愿;70多岁的老母亲还在帮儿子带小孩做饭,却在需要用2个小时买菜时被儿子嫌慢。老母亲只能自己委屈地说,“我走不快了,我走不快了啊。”

现在的人似乎只会在朋友圈表现出自己的孝心;仅仅在母亲节才能想起家里还有年迈的父母;只有看到“你养我小,我陪你老”时才会心中一紧,然后想想父母的付出,随之又抛在脑后。

不禁怀疑,久病床前真的已经没有孝子了吗?

幸好,身边还有一个让我相信“久病床前有孝子”的例子。

(四)
奶奶在我读初中时得脑血栓,到现在近二十年。好在她坚持每天锻炼,快九十岁仍可以拄着拐杖自己进出。

爷爷在十几年前得老年痴呆,再加上冠心病等症状导致大小便失禁。

自爷爷病重,爸爸就搬去跟爷爷奶奶一起住,以方便照顾老人起夜。虽然垫着老年尿裤,仍免不了弄脏衣服被褥,爸爸就在白天趁着天气好的时候洗洗刷刷搞干净。

爸爸是独子,没有兄弟姐妹帮手,照顾老人的活都他一人干。

奶奶总是说,“你爸轻松了大半辈子,现在算是被我俩栓住了,哪儿都去不了。”

到几年后爷爷去世时,爸爸谈起最后医生建议放弃治疗回家安养,“那个时候我心里还说呢,他再在床上躺几年,我再照顾几年,也算是养老送终了。没想到走的这么快。”言语中仍有不舍。

送葬时爸爸哭得很伤心,奶奶说,“你爷爷就这么一个儿子,以前总挑你爸的刺儿(毛病),现在走了你爸也舍不得,他没有爹了。”

爷爷过世后奶奶说自己能行,晚上不用爸爸照顾。爸爸没听,一直在晚上陪着奶奶睡,到现在又是八九年过去了。

(五)
古有“父母在不远游”、“守孝三年”,现在更多的却是父母把我们抚养成人,供读书帮买房带孩子,等他们年老做不动的时候却被嫌弃没用了

是我们失去了尽孝的能力还是压根就没想过要回报父母?

有人说,现在年轻人压力多大呀,供房供车供孩子,还要负担四位老人,哪里受得了?

事实是,房子首付是父母凑的,孩子是老人帮忙带的,老人要么有退休金要么有养老保险,除非突患重大疾病,在经济上很少需要孩子承担,没准还会倒补贴孩子。

有人说,年轻人正是拼事业的时候,难道放着大好的前程不奔跑回家伺候父母做孝子吗?

其实有哪个父母忍心让在外面拼搏的孩子牵挂,只有到了病倒在床才会告诉你“我真动不了了。”

有人说,看着老人在病床上每天遭受疾病折磨毫无尊严,还不如被安乐一死了之,免得把年轻人拖垮。

网友Distance说出了我的心声:每个人都不能决定任何生命的去留。倘若父母在漫长的岁月里,在无数孤独的日夜,面对孩子发烧、生病住院、上学、青春期叛逆到成年后帮子女带孙这些琐事时,也觉得特别疲惫,是不是也可以剥夺这些生命活下来的权利?你觉得为老人牺牲了很多时间和机会,难道曾经的他们没有为你牺牲很多东西吗?老人想活的欲望为什么那么强烈,只是因为世上还有他们对爱的人那份牵挂吧。

愿每个人都生有可恋,老有所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