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6小时

天气:小雨转晴(伴随东北风,风速:每秒5米,空气质量:中等)

淅淅沥沥的小雨,学生与老师雨中漫步,步行扫墓

路程:来回30+公里,步行6小时,3万多步

准备工作——

补充能力:鸡蛋

安全防范:校医随行

应急措施:公交车保驾护航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公作美,雨停了

暖心画面

画面一

两小女孩全程手牵手,谈天说地:

我非常的兴奋,从昨天晚上12点就醒了,然后一看太早,就又睡下了,睡到四点多,就又醒了,醒来之后就再也睡不着了,然后期待着这次扫墓活动。

我也是!

其实这样走一走也挺好的,开始出发的时候,我还有点困呢,现在走了走感觉挺精神了,挺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面二

路边儿看到花看到柳叶,那种爱慕之情溢于言表,采花、折枝,编头环。

“此夜曲中闻折柳”折柳送别,这是要跟谁分开呀?

“呀!柳枝编成了花环,送给大树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面三

老师给大家录像,孩子们都比起了剪刀手。

已同学的鞋带开了,掉队了,朋友俯下身子帮忙系鞋带,看到我给队伍拍照,主动求被拍

离开学习孩子们都好可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面四

群众围观

路上引来了好多人的关注,有的骑电车的可以靠近我们的队伍,然后细细的琢磨,细细的观察,这是哪个学校的呀?有没有自家的孩子呀?有的则站站在对面马路上。一直注视着我们

一个骑电车的阿姨走过来问我,孩子们这是要去干什么呀?是哪个学校的呀?

分叉路口的车辆也是停下来等着我们慢慢的通过。

心路历程

出发路上

前半段,孩子们很兴奋,步伐也快,到中途学生们就有在心理嘀咕的了:还有多远才能到?咱们走了有多少了,得有一半了吧,我的脚疼,在得知走了全程的一半路程之后,同学们,叹气到:走了这么久才走了一半啦!哎呀

只是我给孩子们讲了有名的半杯水的故事

有一则寓言:两个口渴的人找到半杯水。快乐的人想:“啊,我终于找到水了!虽然眼下只有半杯水,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有良好的开端,我一定还能找到更多的水”于是他变得高兴起来。而苦恼的人则想:“怎么就只有这半杯水?就这半杯水有什么用?”一气之下他摔掉水杯,然后坐以渴毙。

还有一个真实的传说,很早以前,有两个人都想要通过茫茫的戈壁到沙漠的另一边的绿洲去开拓新的生活。他们都知道在沙漠的中间有一座缅旗人留下的旧城遗址,传说神秘的缅族人的后代,经常在那里出没,并且经常在旧城旁边的两条小路上,分别放着两杯清水,专门给穿越沙漠的人救命用。于是,这两个人出发了,也希望这两杯清水能够帮助他们越过茫茫沙漠。某年的夏天,他们分别出发了,开始穿越沙漠的壮举。他们历经艰辛,艰苦跋涉,冒着火辣辣昀太阳,忍受着巨大的饥渴,吃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苦。

第一人,当他走到旧城的时候,水已经喝完了,但他轻而易举地找到了那个水杯。但是,当他发现只有半杯水的时候,他就开始了抱怨诅咒、谩骂,恨前边走过的人怎么喝了杯子里的半杯水,也骂缅族人的吝啬,突然,天公作怨,一阵强风,飞起的沙粒j落在了水杯里,当他还在抱怨水里有沙子怎么喝的时候,一阵狂风把他手中的水杯刮走了,水洒落在沙粒中。在他抱怨间,就连这半杯水,他都没有喝上。没有了水,他很快就死在了沙漠里。

第二个人,当他走到旧城的时候,水也已经喝完了,而且筋疲力尽。他挣扎着找到了那个水杯.当他看到杯子里还有半杯水的时候,他立即端起水杯一饮而尽,然后他跪在地上感谢上天,感谢缅族人的救命之恩。少时,他继续赶路,终于走出了沙漠,看到了绿洲,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如果怀着积极的心态看待一件事,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像咱们步行扫墓,都已经轻松走过一半的路程,剩下的对我来说也不算什么。走!

学生们开始找兴奋点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让枯燥的步行之旅,变的有趣有意义,学生们自发的背起诗来之后又唱起歌来,一路高歌来到了目的地。

三个小时的路程,孩子们做到了,在这一路上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位同学上了车休息,其他的同学,都坚持着走完了全程,太厉害了,那是对自己的一次突破,如果不是这次出行,没有几个学生会相信自己可以,一口气走3个小时的路程!

扫墓仪式结束后,每人发了一个热热的鸡蛋,可暖手,可补充体力。

体验是最高的权威

出发时现象

1、作为队伍的尾巴,我们一会加速奔跑,一会原地等待

2、出发的路上过路口时,造成严重的拥堵

3,有同学在队伍中间蹲下系鞋带,影响后面队伍

4,中途有学生上厕所,掉队,造成大部队,停下等待

好方法,可行的策略都是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完善的,返校时,针对以上情况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1,调整队伍顺序,由原来的结尾班级当领队班级,有了出发时的经历,知道注意调整步伐,尽量使大部队匀速前进。

2,过路口时,调整队形,由原来的两列纵队转化成四列,缩短队伍的长度,小跑通过路口,缩短通过时间,缓解交通拥堵情况

3,引导学生在队伍内侧,解决自身问题,然后归队,不影响整个队伍

4,回来时在西校整顿,孩子们需要上厕所或者打热水,分头行动,稍作休整,然后出发。

经过休整,再给予心理上的鼓励,学生们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回了学校,在回来的路上,我们一直在给学生们指明目标:

看到那个塔了吗?走到那就到学校了。

能看清塔下的广告牌的颜色了吗?就是在那转弯就到了。

广告牌上写的什么?我可以看到有“丽人”的字样,马上就到了

看到路口列队欢迎的领导没?都穿着黑衣服,这是给咱们过马路回家保驾护航的

同学们在加速穿过马路就到家了,就可以吃饭,休息了

……

我们到家了,第一次感觉学校是那么温暖和让我渴望的地方,学校的食堂是那么让人向往的地方,教室里的桌凳是那么让我留恋的地方,可算等到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