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情感】繁花似锦觅清心(24)新年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章

这是个很特别的新年。分手的痛楚好了很多,柳清心即使不刻意去想,苏霖泽的一颦一笑也会时常出现在她的心里。他说话的语气,他笑的样子,他将自己拉进怀里的动作……每一帧都美到令人窒息。

她每天看似快乐无忧,沉默时眼神中偶尔会流露出哀伤。趴在自己房里的书桌上,看着苏霖泽送给她的物品发呆。

他的一张照片,那是苏霖泽在老宅时从家庭影集里拿下来给她的。

照片上他穿着红色的衣服。他说从小到大过年的时候,家里人总让他穿着红色的衣服。这风俗是从奶奶那儿传来的,奶奶说过年嘛就要穿红的,喜庆!

后来成了习惯,每年家里人都会为他准备新的衣服,里面必有一件红色羽绒服或者呢大衣。

“男生穿起红衣服,比女生好看多了。”她喃喃自语道。

“姐,这个小哥哥就是你的男朋友吗?”妹妹纯心悄悄走过来盯着照片问。

“是啊!不过现在不是了,我们分手了。”柳清心说。

“分手就是不说话的意思。我和我同桌也这样,他弄坏了我的娃娃,我就不理他了。后来他送了一个新的给我,我们又和好了。”纯心说。

“我们和你们不一样。”柳清心将照片放在书里,推着她出了房间。

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节联欢晚会的时间到了。

爸爸妈妈很快就会把装着压岁钱的红包拿出来给她们。每年这都是她们最激动的时刻。

倪焕和爷爷奶奶一起吃完年夜饭,时间是晚上八点半。他们在收拾碗筷,倪焕穿好衣服从房里出来。

“要不让你爸上来坐坐吧!”奶奶说。

“坐什么坐,焕焕这不都去了吗?”爷爷的语气有些责备的意思。

“爷爷奶奶,我去去就回来陪你们。”倪焕说。

“没事,你去吧!好好跟你爸说话。”奶奶嘱咐道。

倪焕点点头出了门。

倪焕的爸爸今年是第一次在这儿过年,倪焕也是第一次陪他过年。

他在这里早早买了别墅,是为倪焕准备的。前几年就装修好了,倪焕对他没有打开心结,而且暂时住不到,便请人住在前面的门房里,专门管理和打扫。只要倪焕愿意,随时可以过来。

他站在楼下的车边,等着倪焕下来。身边放了一大堆年货。

“这些东西是给老人家准备的,我送去他们不会接受的。你和司机两人亲自拿上去吧!”他看到倪焕说。

“好!”倪焕将东西往电梯里拿。和他的司机一起把东西搬到家里。

“我们老两口哪里需要这些东西啊!焕焕你给带点回去。”奶奶说。

“既然送来了,哪有送回去的道理啊!奶奶。这是他的一点心意,别见外了。”倪焕说。

爷爷眼睛看着电视,耳朵一直竖着听这边的话。他叹了口气,想着倪焕大了,不管以前发生了什么,他爸还是他爸,谁也取代不了。

倪焕听到爷爷叹息,怕自己亲近那个人,伤了爷爷的心。心里对爷爷有些愧疚。

“爷爷,你要是不愿意,我便不去了。”倪焕说。

他爸今年过来不但陪他过年,也要带倪焕回老家去,算是正式的认祖归宗了。

“爷爷愿意。他是你爸爸,这是事实。天下哪有儿子不认老子的道理。你安心去吧!”爷爷说。

倪焕心头突然袭来一股心酸,他眨了眨眼睛,转身出去了。

父子俩很少这样走在路边散步。倪焕随妈妈姓,他的爸爸姓盛,五十多岁,身形瘦削,面容秀儒温雅,典型的商业精英的气质。

二十年前他来到这座城市做生意,不久结识了倪焕的妈妈。那个时候她是个刚出校门的学生,单纯不谙世事。

故事比较老套,俗气。不同的是她生下倪焕后,遭到整个家庭的指责和羞辱,她不堪压力,一时想不开自杀了。

外公外婆没有跟他提起以前的事情。倪焕也不想知道当初事情的具体发展,那里面包含着痛苦与不堪,他不想知道。

他眼前的这个高档小区,在二十年前这里是本城最好的地段,家家住的是两层楼房,如今周围是鳞次栉比的大厦。这个地段还是自己参与开发的。

一晃这么多年过来了,真是时光太匆匆。回头再看倪焕,儿子都这么大了,而且是如此的优秀。深感欣慰。

“留学的事情都安排好了,过完年就准备过去吧!你放心,以后爸爸打下的江山有你一半。”

“这对我来说并不重要。”倪焕说。

“爸爸知道,告诉你是让你没有后顾之忧。这些年你承受了许多,爸爸一直在补偿。”他感慨道,“爸爸会是你坚强的后盾。”

倪焕看着眼前这个斯文儒雅却又不失干练坚毅的男人。他当初的确有错,可他一直用行动来证明自己是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男人。他从来没有得到过母爱,爷爷奶奶这么多年也承受了许多痛楚,这一切都是他造成的。他恨这个男人,可是就在刚才,他对他突然心生敬意,他觉得自己恨了那么久,是该换一种思维看待问题了。

“爸爸……”他痴痴的叫了声。

“哎!好,好!”他转身从口袋里掏出手帕擦了擦眼睛,回过头不看他,“走吧!我在饭店定了年夜饭,司机已经到了。”

到了饭店进了包间,饭菜已经摆好,酒已经斟满,只等他们落座。

“你们坐下吧!倪焕,今天过年,陪爸爸好好喝几杯,我很久很久没这么开心过了。”他开怀大笑,随即喝干了一杯酒,空杯示人。这是他喝酒时惯有的动作。

几杯酒下肚,他聊起了往事。

“当年我学习成绩特别好,考上省里最好的大学,我没念。我要去外面闯荡,要想摆脱贫穷的命运,必须走出去!那个时候你姑姑已经出国了,很苦很苦的,什么脏活累活都干,后来渐渐好起来了,开始做生意,我才毅然决定出国的。”他兴致高涨,自己斟了一杯,慢慢品味着,在心里回味过去的往事,“当然了,我们那一代人是抓住了机遇,发了国运财。我们成功打下了江山,以后要交给你们年轻人守业了,守业比创业难多了。没有真才实学是不行的。倪焕啊!你让爸爸感到骄傲,放心。我这辈子虽然吃了很多苦……值得!”

结果是他喝多了。倪焕和司机打车将他送回去,服侍他睡下。

倪焕没有回去,站在三楼的大阳台上看满天的繁星闪烁,与远近天空中的烟火相互辉映。

这人间纵有冷漠,丑陋和摆脱不掉的孤寂,同时它也是繁华,热闹和温暖的。一切的痛苦,来自人类欲壑难填的私欲。

人人如此,无法避免。假如抛开外在的物质来说,什么才是自己认为最重要的?

一个懂得自己,陪伴自己的人,这是终极梦想。假如得不到,那就退而求其次,自己愿意去懂得谁,陪伴谁,那个人对自己便最重要。

他从羽绒服口袋里拿出手机,开始发信息。

“清心宝贝,新年快乐!”他微笑着点了发送键。

很快对方回复过来:“倪焕大神,新年快乐!”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