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怕突然的问候,是你向我借钱

1、

我七哥最近遇到了点烦恼。他跟我说这个烦恼的时候,我正在跑步机上跑步,他唰唰唰的给我发来了几张图片。害我一时分了心,差点从跑步机上摔下来。

我点开图片看,是微信聊天截屏。这对话内容平铺直叙,没有任何的拐弯抹角。目的简单明确,直截了当。

开头的问候,是对方给七哥发来的好友验证消息,七哥通过后对方就问你把我删了?

七哥说没有啊。

对方问七哥,那为什么不在好友列表里了。七哥说我也不知道啊。

对方就开始问七哥,最近在哪里啊。这句话问完以后,马上就跟了一句,我有事情需要你帮忙。

七哥回了两个字他的所在地,然后也接着回了一句,什么事。

承上启下问候已经完成了使命,接下来就是简明意赅的说明了他失业在家打了两个月的游戏,现在游戏币没有了,需要充钱但是没钱了,要找七哥周转一下,也不用太多,四五千就好。

七哥踌躇着跟我聊了好一会,不知道该如何回绝。一来是他没这个钱,毕竟他刚毕业美多久,四五千不是随便说说就好的金额。二来是他实在没有必要借这个钱。这满屏的尬聊,还不够明显吗。

七哥很委婉的把他的银行卡小几百的余额截图发给了对方,以为成人之间的套路不必做的太过明显,大家都心知肚明。

谁料对方原本很精明的一个人却在这个该委婉的当口糊涂了,他紧接着说,他这几天很需要这笔钱,让七哥给想想办法,实在不行,让七哥找别人借给他,也不是多大的钱。

我一再的怂恿七哥,可以拉黑了,江湖不见。七哥却有点犹豫,我知道他舍不得。

舍不得什么?舍不得曾经相识相知的回忆。

跟七哥借钱的这个人我也是认识的,有过几面之缘。

跟七哥是同一个村里的,初中就是同班同学一起长大。

小的时候,虽然不懂事,但是却最讲义气。

即使在别人眼里看似很天真很幼稚,但是谁要是欺负我兄弟,那是能撸起袖子打一架的。

七哥和他,曾经也是这样的兄弟。

一起在路边跟漂亮姑娘吹口哨,一起在烧烤摊装大人喝酒划拳,偶尔一起打个群架为兄弟伸张正义。

年少时这样的热血我们总觉得能持续很久,偏偏后来被距离吹的很远很远。

七哥自己都忘了为什么好好的兄弟说断就断了,也许是因为去了不同的城市,也许是在“帮派”分派中因为双方都是朋友七哥选择了中立,也许是因为时间强奸了回忆变得不堪。

就这么让人唏嘘的散了,再得到他消息的时候是在别人的朋友圈看到他结婚的照片,急匆匆打开他的朋友圈的时候,七哥才发现他的朋友圈早已经看不见了。

再有问候的时候,时光已经溜走了好多年。突如其来的问候,却是直截了当的借钱。

假装是一如既往的情谊,却是时过境迁的尴尬。

2、

我有个朋友,玩时时彩借了很多高利贷。

高利贷还不起,就人间蒸发了。

他一走了之的很潇洒,但是他把我们这些朋友的信息全部给了那些高利贷。

高利贷找不到他,天天打电话给我们,软硬兼施。一天打电话过来威胁不还钱就要找我们麻烦,一天跟我们装可怜他欠了太多钱,大家都不容易。

接连轰炸,让我们都不厌其烦。事实上,我们都不知道他去了哪里,更不知道他把我们的名字写在了担保人上面。

经过了一个多月好不容易高利贷放弃了围攻我们。

有一天我们的一个朋友收到了他的求助微信,先是叙述他有多么可怜,东躲西藏,风餐露宿,有家不能回。他现在能依靠的只有昔日的兄弟了。所以兄弟能不能帮帮他,借他点钱。

我这个朋友说他一口老血堵在心口吐不出来,咽不下。

以为是情深义重的交情,却不过是赤裸裸的金钱。

3、

我和一个朋友聊天的时候,讨论过借钱这个问题。

他跟我说起一个很久远的事情。高中时候有个同班同学跟他借100元,他不好意思不借,就借了。一百元在现在看来是不多,但是在高中时候是他半个月的生活费。

这个钱借出去容易,还回来难。这钱借出去了,就是大结局,再也没有还回来的时候。

后来大学的时候,有一段时间他穷的身无分文,看到QQ空间那位曾经借他钱的好友到处旅游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很委婉的找到他,提醒他还钱。

那位同学一副你没钱我可以借给你,但是我什么时候欠你钱不还了,你这样污蔑我对得起我们的同窗感情吗。

以为是肝胆相照的雪中送碳,其实不过是农夫与蛇。

4、

钱,是当今相处关系中最敏感的话题。

这个钱,越来越多的人不敢借。或者说,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开始用可以借多少钱来衡量。

这个朋友跟我借500我接受,借1000就不行了,那个朋友可以借5000,那个朋友更好一点,可以借10000。

不信任,不靠谱的问题普遍存在在我们的交际圈中。

交往成为流于表面的形式,能掏心掏肺的没有几个。

朋友大多活在朋友圈,点赞评论打的火热,真正打开对话框却是一片空白。

导致突如其来的问候,就是你能不能借我点钱。

而其实最好的关系,就是靠平时真心和往来。

别等到真正需要帮忙的时候,用几句寒暄替代。

看着自己都觉得满屏的尴尬。

不帮对不起我们曾经的情谊,帮了对不起我们共有的难得的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想你中憔悴 忍不住两颊流泪 一颗心 在深寒的夜里 难以入睡 只因没有你可以依偎 想...
    刘汉皇阅读 190评论 0 1
  • 给我来封长信,不念你列车远方。见字如面,你可安好? 昏暗的钨丝灯光,油墨味浓的信纸,破损了的绿油漆大邮筒,...
    沈倦卿阅读 3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