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世界和平】承认吧,你想当可以摔话筒的薛之谦

2017-8-30


26日晚上,一场选秀比赛将薛之谦送上了热搜。

起因是在《明日之子》的直播过程中,身为星推官的薛之谦中途摔话筒愤然离去。

原来主办方为了不让自己的虚拟选手输得太难看,偷偷让薛之谦“放水”,正是因为薛之谦投的这一票,导致和虚拟人物PK的那位选手要离开。

录制一度中止,5分钟后,薛之谦换了一套衣服回来了。

老薛语气平和了很多,随后他说了这样一句话:“我可以为了不让选手输得太难看给他投一票,但我不允许因为我这一票让其他人出局。”

因为不满比赛的“黑幕”,薛之谦做了第一个站出来的人,他大概也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在真人秀直播期间揭露节目黑幕的人吧。

这让我想起毛不易的一句歌词:“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让所有邪恶的人不再掌握话语权。”

01

而话语权,对曾经的薛之谦来说,简直就是奢侈品。

很多人认识薛之谦,是通过那首《认真的雪》。

他曾经写过这样一个段子:北京到了下雪的季节,我又要火一个季度了。

寥寥几句话就将当时的辛酸暴露无遗,其实他说的没错,《认真的雪》之后,谁还会记得薛之谦是谁。

那时候作为娱乐圈的无名小卒,即使满腹才华,却连自己最爱的音乐都做不了主。

《我型我秀》结束之后,薛之谦按部就班的签了娱乐公司,当时公司说的天花乱坠,给薛之谦配最好的团队,提供最棒的音响设备。

薛之谦在微博上描述过当年签约时候的情节:

那天我记得很清楚,2005年9月11日下午,所有经纪人都在办公室,我进来了,1分钟内我落下了笔,老板很惊讶,问我:“你不需要看合约吗?”我说:我想唱歌。

因为太想唱歌,薛之谦忽视了这份合约上隐藏的三个字:卖身契。

所以在进公司的一瞬间,他才会傻眼。

音响设备经常出问题,这大大影响了歌曲的质量,薛之谦几次在经纪人耳边小声嘀咕,换来的永远是那句:忍忍呗。

同期出道的选秀歌手,比较红的都有自己的经纪团队,除了薛之谦。

有一次他去求老总,求他花5000块钱给自己办个小型的签售会,老总直接说不行。

薛之谦说:那3000块呢?

老总还是一口回绝他,没得商量。

最让他受不了的是,公司经常让他唱一些迎合市场的口水歌,三无作词,粗制滥造的曲子。

这对薛之谦这种音乐至上者来说,简直是一种折磨。

精神上做不了主就算了,就连肉体上也不被尊重。

上一季的《火星情报局》,薛之谦说了一个“段子”。

当年不红的时候,被一个富婆看上了,对方把他带到酒店里,让他给铺被子,甚至直截了当的问他要不要去洗个澡,后来反应过来的薛之谦落荒而逃。

很多人把这件事当做笑话来看,就连薛之谦自己现在也能云淡风轻的说出来。

但谁又能想象当年这个年轻人,面对这样的事情还不能明着反抗,是怎么打碎牙往肚子里吞的。

02

没人尊重你的意见是因为你不够重要。

所以,想获得尊重,就想让自己变得不可或缺,挺直腰板。

薛之谦开始做餐饮。

别人开火锅店是为了挣钱生活,他开火锅店是为了做音乐。

刚开始时候特别累,他每天只睡5个小时,进货都要亲自出马,有的时候为了砍下一块钱,和人家争执半天。

这一瞬间,你甚至觉得薛之谦啊,真是个锱铢必较的小商人。

但他却把省下来的钱,一毛不剩的全部投进自己的音乐里。

有了钱自己做投资,曲子的类型,风格,作词作曲,都由他自己决定。

一首歌的制作周期甚至会长达一年,他把每一首作品都当儿子似的宝贝。

《演员》花了120万,《一半》花了150万,他一首曲子的花费,够别人做两首的了。

更可贵的是,薛之谦的曲子从来不要版权费。他曾经开玩笑说,如果《演员》这首歌收版权费的话,自己可能已经赚了1个亿了。

虽然后来薛之谦的段子红了,但你不能否认的是:才华才是决定一个人走多远的关键。

《丑八怪》、《演员》、再到今年的《暧昧》、《高尚》《动物世界》。

首首词曲上乘,薛之谦凭借这些作品,无疑成为华语乐坛一位很有分量的歌手。

薛之谦最喜欢的歌手是陈奕迅,很久之前他就说过:“我觉得陈奕迅的状态就挺好的,从来不靠绯闻,就低头做好每一首歌。”

现在的薛之谦,何尝不是如此?

他再也不是当年那个被公司逼着唱口水歌的毛头小子了。

不仅自己的音乐风格可以自己做主,也有了自己生活的选择权。

03

这也是这次薛之谦为什么来《明日之子》当评委的原因。

这档节目分为三个赛道,薛之谦把关的是原创,一上来薛老师就打着“才华皆一切”的口号。

印象很深刻的是他刚开始穿了一套红色运动服,头发也很蓬松,但听起选手的原创来却比谁都认真。

他想凭借自己的一双慧眼,找一个会写原创的人。

但一个上乘的音乐人,只要作品好就行了吗?

很多人或许不知道,这次差点被淘汰的选手其实并不是薛之谦赛道的。

但看到这位选手因自己的一票无缘晋级,当看到这位选手明知道是黑幕却只能默默接受时,薛之谦大概看到了曾经那个无能为力的自己。

所以他看不下去了,他在现场说了那些不吐不快的话,那一刻他何尝不是堵上了自己的事业呢?公然和节目组叫板,可能换来的是这个电视台乃至节目组的“永不录用”。

但他现在不怕失去一个节目机会。能做这些,都是他自己拼命争取来的。

节目组会考虑他的意见,会因为他的举动改变录制的进程,因为他“很重要”。他不再是那个被欺负了只能打落牙齿往肚子里吞的小透明。

很喜欢薛之谦说过的一句话:“小时候觉得这个世界不公平,后来发现这个世界就是不公平,但不公平是好事,它会让你更加努力。”

承认吧,我们都想成功,哪怕只是比曾经的我们好一点点。我们都想要让曾经的看不起,变成高攀不起。平凡可贵是成功者的自谦,失败者的自我安慰,是一个巨大的谎言,

我们特么的超想赢的。对“不满”“不认同”“不公平”“不爱”说“不”的权利,我想要!

就是这样啊,这个世界很多时候是不公平的,但我们每天都拼命努力,即使进步一点点的意义在于:

逛商场的时候,服务员给我们推荐打折化妆品,说一句:不了,谢谢。然后走到新款区。

同事让你帮忙做一份表格,毫不犹豫的说一句:我不。

父母逼着我们去相亲的时候,说一句:“不”。我们自己变得越来越好,为什么要将就?

在饭局上,面对别人递过来的杯子,笑笑说:“不喝了”。

或许成功的意义,并不在于买多贵的化妆品,买多昂贵的包包鞋子和车子,而是在遇到不满时,能拿出十足的底气说一句:“我不!”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