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与自己的梦和睦相处

       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做梦,但我问过我周边的人,基本都会有,当然我也是其中一个,从我有记忆起,做梦这事从来都没有离开过我。以前我总是感觉到很神秘,至此我也没有弄明白为什么会做梦,只当是生物遗传吧,虽然这只是梦,即所有的梦到的人事等都如看电影般,对现实世界没有直接影响。就算是这样,它还是给我生活带来很多思考。

要人生成长的岁月中,我不知道做了多少梦,并且我是那种做了梦,醒来大多内容都能记住的人,有的人跟我说,昨晚做了梦,但第二天会忘记完了,我正好相反,就是因此,梦对我来说也很重要,梦中的事千奇百怪,有时会梦到自己因为某事死了、有时会梦到亲人去世、会飞、会法术、掉水里、被蛇、狗咬等,这些梦都带着喜恕哀乐,就像体现

了一个真实的世界,所以小时候很多时候都会在梦里给吓醒,那个时候,父母都在外面做生意,很小就和爷爷奶奶住,大多时候都是一个人住,在这样的环境下,有时最害怕的事情就是晚上做了一个不想要的梦,怕晚上不再敢入睡。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同伴来说,我是胆子很大的人,因为在坟边我睡过,半夜在孤山上独自走过,大雾天气一个人穿梭于森林之间等,在这些过程中,并不是因为我不知道害怕,而是客观原因的认识,没有后路可退,当你踏出去的时候,就觉得无所愄惧从而控制了这种害怕。但在梦里,有时我依然害怕,会哭泣、人惊醒,有时也会喜悦,小时如果能在睡梦中梦到父母回来了等,肯定很开心。

再到了初中、高中、大学我对梦就不那么怕了,也开始更科学的去理解和接受这种现像,在这个时候,我就开始注意它和平时生活中的关系,梦有时真的不会是乱出现在你的夜里,而是跟你内心深处某个角落的东西有关,我时常思考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句话,经过很多次梦里与生活的对比,至少大多数的梦,都跟日有所思,有关。

首先我说一件事情,就是在初一的时候的一件事情与一个梦,在小学的时候,学校离我们家很近,而学校有很多同学都是外地的,所以在小学的时候有些同学时常被我们欺负,打点小架是正常,搞得有些同学都不敢从我们哪里过了,就是因为这个因,结下的果就是上了初中,其中被欺负的一个同学,正好有几个表哥也是在我同一所中学,我已经把以前这事忘了,在一次回家的路上,下着雨,他们有五个人,就把我一个人拦住给凑了一顿,当时没有打赢,对这件事情就很在意。直到后面讲和了,也没有再打回去了,就是因为这样,我后来时常梦到被打,或是某时在梦中遇到那几个高年级的,在梦里都有一种莫名的害怕,并且时常会做这样的梦,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当我还时常做这种梦的时候,我就反思,是因为这次被打给我留下的阴阴还是内心有一种想报复等。这个梦绕着我好久,直到后面,我特意的去训练自己的体能,参加了一些武术类的学习。大概过了一年这样,再次梦到同样的梦,但在梦里我没有害怕,而鼓起勇气与之搏斗,就这样,把他们都打跑了,而当醒来时,那种心情是很痛快的,从那以后,发现也没有再做那样的梦了,其实到这个时候,他们已经都经常主动联系我,还是有点亲戚关系,家里有事父母他们都还常走动,过来帮忙等。从这个梦我发现,可能我内心深处,对于这件事情真的还没有过去,梦里就会时常提醒你,从而时常出现。

         其次再有一个梦,也是从小都会在我梦里出现,并且每次都能把我害醒过来,那就是在梦里,时常会出现一望无际的流水,在树阴下格外显得阴森,我总是摇晃着站在水中央,看着眼前浪花滚滚涌来,头一阵阵的眩晕,在此绝望之际,随着白浪方向冲过来一条凶猛的毒蛇,在毒蛇准备咬中之际,我都会挣扎着在那一瞬间醒来,发现已经是满头大汗。为的摆脱这个事情,我就想了我为什么会做这样的梦,当我回忆起童年的时候,应该是在三年级这样,有一次发大水,我一个小叔,强行把我抱到水中间去,记得那时哭得很要紧,拳打脚踢他,可能是强行挣扎和晃动,眼前又有树阴加上水一层层的浪,搞得我头很晕,后面都直接吐了。这件事让我记忆深刻,另外一件事,也是大致在那个年龄,我们一帮小朋友去河里摸鱼,我们是把鱼走进某个石头逢去后,把周围用稻草给堵住,然后再把手伸到里面去,由于鱼很滑,抓到以后,要用力压住沿着石头往上慢慢提出水面,就是这样,有一次以为抓着了几条鱼,当我松开手时,吓得魂都没见了,因为这次不是鱼,抓上来的是一条水蛇,并且一紧张,一放,它还顺势朝我方向追过来,经历过这件事后,我从来不怕把手伸到水里去抓鱼了,总是怕怕的。当我回想起这两件事情的时候,我就想明白了,可能梦里的时候,一种本能,把这两个恐惧给结合起来了,就造就了我那样的恶梦,并且做这个梦的外在环境,一般是在我没有盖被子或是手脚伸到外面被冷的时候,就会做这样的梦,因为当时在水里也是冰冷的,这样我就会被吓醒,发现自己确实没有盖被子。想通这些之后,后面很少做这样的梦,做我也不在恐惧,因为我学会的游泳,可能是真正认识到了,也很少再梦见水蛇。其实想想,有时候做梦其实也是在保护自己,因为冷,所以会出现水,并且是带着你曾经有恐惧的,也许这样,你就能及时的醒来。

另外一件事情,就是常梦到鬼或是被压着喘不过所来,特别是在小学初中的时候做这样的梦比较多,也时时常被吓醒。那时总是不知道为什么做梦到这些,后面我回想,可能就是当时年纪小,又接触一些大人们的迷信活动,加上小时候,我们经常会去看电影,那时又流行林正英的僵尸片,回来总是爱做恶梦,经常都跟鬼干架的,也没有经验,后面都是被吓醒的多,后面在初中,有一段时间又是两个人睡

一床,床又小,身体也长大的,睡觉经常把手放胸口位置片,就会遇到跟鬼干架,然后被压或是抱住,喘不过气来,当挣扎醒来时,原来手也一直压在胸上。后面想明白这些后,睡觉就会多注意姿势,另外一些恐怖片呀少看,看也用一种旁观者等角度给自己一个定义。就算当在梦中的时候,能自我提示,只是梦,就顺其自然,然后放松,过一下就没有事了等。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样的情况,上面讲的只是我典型的其中几个,其它的就太多了。很多时候,我其实很感谢有梦,因为在梦里你失去、死去,无形中影响你去珍惜,当里梦里,梦到亲人的离别,也无形中提醒你,去多关心联系,当我在梦中惊醒时,发现你正没有盖被子,冷得不行,是它提醒了你,当年幼时,你正在熟睡的梦中跟小朋友尿尿比赛时,你惊醒,要不你就尿床了,肯定被大人凑。

与我们的梦和睦相处,我觉得是一件好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啊 我很方 比如说 家里都没有我的拖鞋了 也没有枕头 了 我被扫地出门了
    Tthistoryaholic阅读 138评论 0 1
  • 认识的时候有点戏剧性,他高中,我已毕业多年,那时候,我离开自己的家乡,远在他乡,而她在我回家的必经之路,我本不该和...
    aa5ccc7425cb阅读 233评论 0 1
  • 实现代码
    Wang99阅读 803评论 1 0
  • 生活就是无休止的Shopping、买各式各样的衣服、鞋子、家具、床单、相框、碗碟、灯具、所有能属于私人空间可以彰显...
    一只没脾气的猪阅读 5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