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了次错,你就否定了自己?

周六作为家属参加朋友的年会,她们公司好走心啊。对每个家属都拉家常一样,和她们说你们的孩子朋友在公司做的多好,付出了多少努力,让家属们都很自豪很开心啊。她们考虑到平时我们和家人朋友相处的时间短,这次年会有个环节是和家人一起绘一幅油彩画,有一个共同完成的东西,真的是很有价值呢。

本来是很好的事情,但是我有点害怕,我是个闻“画”色变的人呢。不会画画,小时候画的歪曲,画了好久也没画出那个小屋子,从那以后我是能逃避画画就逃避。朋友正好相反,兴致盎然的,跃跃欲试。朋友看出我的拘谨,问我怎么地啦,我说我不会画啊。分给我们的是三只猫,朋友说没事的,这些都有数字的,你只要按数字找到对应的颜色,涂上去就好了,不用自己画样子的。好像是哦,这个已经画好了模板了,我不用自己在白纸上画。这样还是挺简单的,也就应了。

我们要开始涂第一号颜色了,我以为顺着图案填充颜色就好了,就开始乱涂了。还没画完那小块,朋友看着我涂的,就教我要涂的均匀啊,突然心一阵,那种熟悉的感觉又来了,怕画错了,就不敢继续接着画了。我又想停下来了,但朋友的手把我这个想法打消了,手把手教我怎么画均匀,她好像一点嫌弃我的感觉都没有,反而很耐心的教我笔的方向要往哪,还一边怨我说别急,慢慢来画,让我多试试。画着画着,感觉就来了,画的也越来越均匀了,没有出现在同一块地方出现有的颜色重了,有的浅了的情况。不知不觉中,猫的形状就快涂出来了,可开心了。

这次让我对画画没有那么怕了,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一个缺点。我很怕出错,一出错我就不想往下干了。这是为什么呢?刚才能继续涂下去,是因为并没有感受到朋友的嫌弃。小时候的我,怕小朋友们笑我画的那么丑,不理我。所以我尽量什么都表现的很好,一旦不好、出错了的就隐藏着,祈祷不要被发现了。

这个发现让我感觉因为害怕错误,自己错过了好多东西啊。因为怕错,哪怕一点点出错了,我就不会再进行尝试,怕别人看到自己那么挫的一面。好可怕的思想,幸好现在发现了,感谢朋友,让我知道犯了错也没有那么可怕。错了就拿起笔补救,然后把以后的做好,最终还是有一副画的。但是如果我还是像以前一样,害怕继续出错,而选择不画了,那我不永远不能看到自己的画了,留下遗憾。

想到之前看到的一个演讲,要保持成长的心态,犯错是正常的,反倒是我不能因为一次错了,就彻底放弃了,否定自己。一次错了,还有第二次,怎么能因为这样就不去试呢。一个成长的心态,是虽然错了,但是我没有放弃,我会继续去做的,直到完成了。

诚然,害怕自己犯错,更深的原因是因为自己太在乎别人的看法了,而忘记了事情本身了。有时我们是有能力去做,并且想去做的,但因为第一次不行,害怕如果自己继续尝试,也还是不成功,那多难看啊。还不如一开始就放弃,不去尝试,那样就没有人知道了自己不会了。这种念头一旦在脑海中,我们就会屈服,认为犯一次错就够了,不能再继续往下试了。

幸好爱迪生没有这样想,不然白炽灯的出现又要晚好久才会和人类见面呢。我们都知道在爱迪生让灯亮起来的之前,克服了多少错误,尝试过几千次,才把灯带到世界上呢。而他的心态很好,并不把失败了的当做是犯错,而是一次又一次的经验积累,下一次就不会再犯这种错误了。一次错了,咱就再来一次,不会因此否定自己,而是吸取错误的经验教训。

至于要怎么做呢,这里有个小小的建议,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入手,千万别让步。别人的看法其实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开心。对于自己的爱好可以投入更多时间和心思去研究,错了,我们也不在乎旁人怎么看,而是自己继续玩,错了也可以我们也依然继续,那种只是种爱好,让自己的心态换一下,不知不觉中,我们就可以减少对错误的害怕。

回过头来看,我后悔自己太怕出错了而错过了很多成长的机会。一出错我就会怀疑自己,怕别人笑,但其实别人没有在乎过。所以不要因为错误,停止了前进的步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