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侠五义》耀武楼皇帝夸展昭如御猫一般,要是当时展昭不谢恩会掉脑袋吗?

有同学认为:

原著是皇帝金口玉言称赞他如御猫一般,皇帝开口称赞要是展昭不谢恩就会掉脑袋 ???

只能说同学你想多了。

首先,仁宗皇帝是千古仁君、《三侠五义》原著里的仁宗更是仁厚之人、不会滥杀无辜、更不会因为下属顶撞或违逆自己的意思而杀人。宋代是君臣共治的民主时代,皇帝有事也要和大臣们商量才能通过,大臣们不同意皇帝也不能硬摊派,当时的君权真没那么大,这点看宋代的电视剧《包公》《知否》《清平乐》里都有表现;《三侠五义》里是个君正臣明侠义在的理想世界,书里的包公曾多次顶撞仁宗也没见皇帝把他杀了啊,可见仁宗是很有气度的皇帝。

其次,要是展昭真的不想要这个绰号装听不见就完了。当时,仁宗皇帝听从包公建议带领群臣在耀武楼上看展昭在对过五间高阁房上表演,中间隔着院子,距离很远,当时展昭要是装作只注意表演、没听见别人说话、是没人挑他毛病的,距离远、演武认真、没注意、没听见这是常理,仁宗不会因为这点常理给一个想要笼络的人治罪去,他当时的目的是招揽人才、顺带安抚刚被他岳父陷害的包公,就算是展昭做的真有什么不合他心意他也要给包公面子给天下人才做姿态,要知道仁宗唯独会做皇帝。 

对过房上很远的距离展昭一边练武还能听到对过人们的议论皇帝不由自主脱口而出的话、并且立马下跪谢恩,一是说明展昭对别人的议论看法很在意,才会这么小心的一边演示武功一边竖起耳朵留神注意仔细听;二是说明展昭非常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学会武艺卖个识货的,尤其是重点表演对象---仁宗皇帝的看法,这才会在仁宗脱口而出后立马在房上下跪谢恩。这里作者用给【谁知】二字表达展昭下跪做法的不可思议,用旁人的反应【众人又是欢喜又替他害怕】来说明当时情景。

【开扒】展昭耀武楼献艺房上谢恩后众人替他高兴、替他害怕什么?

https://tieba.baidu.com/p/5866610344

还是那句话,仁宗是个很大度的有道明君,他性格温和、不会因这些小节就治罪,他没有治展昭捡自己话头占自己便宜的罪,也不会治别人对他不敬的罪,就算是当时展昭没听见没下跪谢恩也不会有事。

展昭当时在房上的下跪谢恩,是对仁宗皇帝认可他武功的一种确认、是借用皇帝的金口给自己找面子、是对皇权的服从、是巴结仁宗皇帝的一种方式。

所以,后世文学界经常有些“展昭之媚” 的评论。

此段#三侠五义#原文:

包公又奏:“启上吾主,展昭第三技乃纵跃法,非登高不可,须脱去长衣方能灵便。就叫他上对面五间高阁,我主可以登楼一望,看的始能真切。”天子道:“卿言甚是。”圣上起身,刚登扶梯,便传旨:“所有大臣俱各随朕登楼,余者俱在楼下。”便有随事内监回身传了圣旨。包公领班,慢慢登了高楼。天子凭栏入座,众臣环立左右。展昭此时已将袍服脱却,扎缚停当。四爷赵虎不知从何处暖了一杯酒来,说道:“大哥且饮一杯助助兴,提提气。”展爷道:“多谢贤弟费心。”接过一饮而尽。赵爷还要斟时,见展爷已走出数步。楞爷却自己悄悄的饮了三杯,过来翘着脚儿,往对面阁上观看。

单说展爷到了阁下,转身又向耀武楼上叩拜。立起来,他便在平地上鹭伏鹤行,徘徊了几步。忽见他身体一缩,腰背一躬,嗖的一声,犹如云中飞燕一般,早已轻轻落在高阁之上。这边天子惊喜非常,道:“卿等看他,如何一转眼间就上了高阁呢?”众臣宰齐中夸赞。此时展爷显弄本领,走到高阁柱下,双手将柱一搂,身体一飘,两腿一飞,嗤、嗤、嗤、嗤顺柱倒爬而下。到了柁头,用左手把住,左腿盘在柱上,将虎体一挺,右手一扬,作了个探海势。天子看了,连声赞“好”,群臣以及楼下人等无不喝采。又见他右手抓住椽头,滴溜溜身体一转,把众人吓了一跳。他却转过左手,找着椽头,脚尖儿登定檀方,上面两手倒把,下面两脚拢步,由东边串到两边,由两边又串到东边。串来串去,串到中间,忽然把双脚一拳,用了个卷身势往上一翻,脚跟登定瓦陇,平平的将身子翻上房去。天子看至此,不由失声道:“奇哉!奇哉!这哪里是个人;分明是朕的御猫一般。” 谁知展爷在高处业已听见,便在房上与圣上叩头。众人又是欢喜,又替他害怕。只因圣上金口说了“御猫”二字,南侠从此就得了这个绰号,人人称他为御猫。此号一传不知紧要,便惹起了多少英雄好汉,人人奇材,个个豪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