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森林法则与费米悖论》

        根据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改编的电影已经开拍。这三本科幻小说对于整个宇宙中存在的各种大小不一,强弱不同的文明之间的生存法则有一个算是创新的名词,就是“黑暗丛林法则”。

        这个法则的描述是这样的: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必须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

       这个法则所包含的意思并非新鲜,但确实刘慈欣第一次完整的通过一部小说来描述了出来,并且对这个法则所产生的原因和理论做了一套完整的分析,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猜疑链。这是一个逻辑分析链条,大致的意思类似于著名的“囚徒困境”,就是当两个互不了解从未接触过的文明相遇时,你和对方都无法知晓“对方是否会首先发动攻击。”并且两个文明之间的差异如此巨大,你所做出的善意举动甚至在对方那里根本就是一种攻击或者侮辱的行为。因此初次相遇时你知道互相是无法理解的,所以你唯一能做的保证自己安全的事就是去尽快尽可能消灭对方。

   这个理论与前两年物理学家霍金所说的那番话有共同之处,霍金曾说,也许我们不应该主动去寻找甚至接触外星文明,那样做的结果很可能会导致我们的灭亡。如同地球文明历史上屡次发生的那些事情一样,当两个文明初次相遇,大部分时候相对弱小的那方都会被奴役甚至消灭。

   而他们两个人所说的这番话实际上又都是在对半个多世纪前,著名的物理学家,原子弹发明者之一,诺贝尔奖获得者费米所提出的一个问题做出的一种解释。那大概是在1950年,费米在同别人谈论外星人的问题时,他突然问道:“Where are they?”

   

费米

    当然,这个简单的问题其实地球上从古至今很多人都提出来过,而费米在提出这个问题前实际上已经通过已有的科学观测和计算出的数据结论,结合合理的逻辑分析论证出外星人一定存在,并且比我们更高级的文明也一定存在,在绝对数量上来说并不少。并且任何的文明都有向外扩张的欲望,那为什么他们没来找我们,我们也没有找到他们呢?因此这成了科学上的一道难题,被称作“费米悖论”,直到今天不但没有被解决,科学家们还不断提出了一些合理的解释。

    正因为我们对外星文明一无所知,因此这些解释大多是建立在一定的科学理论基础上的逻辑分析。对于普通人来说看起来不难,甚至还挺有意思的。

   费米悖论的产生就是在谈论“外星文明是否存在"这一问题是进行了一系列合理的推论,而最终两种推论都是正确推论,但却导向了不同的结果,就是--他们存在和他们不存在。但是,明明只可能其中一个结论是正确的啊。

   于是,悖论产生了。

  

 结论一 :他们不存在。(这个实际上是费米在推论后认可的结论。最终他说出那个疑问句“Where are they?”时,应该是心中充满了无法解释的困惑,然后满是震惊,难以置信,继而浓浓的一股孤独悲凉感涌上了心头。)

1.首先几个事实,人类发展至今,飞行器的速度已经可以达到万分之一光速。

  银河系直径10W光年,因此人类可以在10亿年內横穿银河系。

2.下来几个预测,人类因为自身发展需要一定会首先发射探测器(这个已经在做),然    后开始外星移民或者殖民。那么外星文明也因为自身发展需要,能源消耗或者人口密   度太大等原因走上这一步。

3.几个合理推论,银河系已经存在了至少100亿年,那么应该有一部分 外星文明比我们早发展1W,100W,或者1000W年的。那么这些文明中的大部分总会  比地球文明牛逼的多吧,所以外星文明早应该把银河系大部分星球给殖民了。所以我们早应该见过或者接触过外星文明了。

4.另一个无可争论的事实,至今我们从来没有见过外星智慧生命,也没有见过他们的探测器(表跟我说那些捕风捉影阴谋论de的东西,那根本没有任何依据),更没有收到任何信息或者信号(很多年前美国人就已经开始捕捉并且分析从广袤的宇宙中发来的各种信号了)。

5.结论就是,他们根本不存在。(我想应该细化或者明确的说是比我们更高级的能够真正的进行星际旅行的外星文明不存在)


    

  结论二,他们存在。

1.几个事实,地球上存在智慧生命--就是你我他这样非常有智慧的活生生的人啦。

  银河系至少有1000亿颗恒星(就是向太阳那样的发光发热的星球),而其中至少有一  半都会跟随有行星(比如地球,金星,火星)。

  2.一个推论,太阳和地球在整个银河系乃至整个宇宙中都不算很特别。就算是地球与太阳的相对   位置和倾角很特别,但是面对如此庞大的数量级来说,能够产生智慧生命的星系和星球也还是会很多。

3.既然地球出现le了智慧生命,那么zai在银河系乃至宇宙中,无论是历史上,此时此刻还是将来,都应该出现过不止一个,甚至应该说是成千上万种智慧生命以及他们所产生的文明。

4.因此,他们一定存在。

     那么,这两种推论看起来都没问题,都是无懈可击的,甚至使用的论据都是一样的,到底哪个才是正确的?为什么那个是正确的,而另一个就是错误?而你倾向于相信哪一个推论?      又是为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50年的一天,诺贝尔奖获得者、物理学家费米在和别人讨论飞碟及外星人问题时,突然冒出一句:“他们都在哪儿呢?”这...
    GALAXY_ZMY阅读 903评论 0 3
  • 对于费米悖论,先别急着下结论说自己会相信哪一个推论。至少在你下结论前,你应该想想会有几种可能性导致了我们至今...
    andy1999阅读 14,293评论 1 13
  • 有一扇门 有的人笑着进去 哭着出来 有的人哭着进去 笑着出来 更多的人 面无表情的进进出出 我们再怎么徘徊 终究逃...
    panjw阅读 279评论 0 6
  • 今天,一位很久很联系的老朋友给我发来一条消息,消息内容是一张图片,图片给我的内容很震撼,虽然这只是QQ里面的纪念日...
    幕小柒阅读 1,410评论 0 1
  • VC 是我们开发过程中最长用到的,熟悉VC的生命周期对我们处理一些事件寻找最佳的时机有极大的帮助,下面我们一起看一...
    酒深巷子Ya阅读 1,0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