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六十七集|鹧鸪天 白露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并列):

子雷,作品《鹧鸪天 白露》

子雷,作品《鹧鸪天 又是白露时(新韵)》

子雷,作品《鹧鸪天 白露秋思(新韵)》

副魁:高十一妹,作品《鹧鸪天 白露》

图片发自简书App


1、鹧鸪天 白露

朝暮霜凝始觉凉,虫鸣渐弱渐凄惶。

西风欲卷轻烟舞,细雨犹怜残叶伤。

天漠漠,野茫茫,黄花初放已含香。

何须眉锁愁秋至,坐看云舒意趣扬。

――繁花落尽深眸


2、鹧鸪天·金秋

残暑消融已现凉。东篱暗地换新装。

目迷烟渚披灵露,蝶戏琼枝醉夕阳。

枫叶赤,菊花黄。金风脉脉递馨香。

闲来不觉穷秋远,一枕诗书与梦长。

——乐天居士


3、鹧鸪天 白露

暑气消融露水凝,罗衣长袖走闲庭。

歌低杨柳轻摇叶,舞罢荷花重坠缨。

沸水煮,酽茶烹,烟飘云卷看不惊。

抚琴弄曲逍遥过,荡尽悲秋厌倦情。

——老财神


4、鹧鴣天-白露(新韵)

候鸟南飞绿叶黄。雨花轻溅使人凉。

晶莹剔透凝珠泪,顾盼生姿是露霜。

晨起冷,夜真长。劝君莫忘换衣裳。

相思烛影独不寐,归去随伊便做双。

——007008


5 鹧鸪天·冷夜雨

冷夜横琴遣寂寥。愁随素指上眉梢。

无弦桐叶鸣秋曲,有意痴心似浪潮。

风瑟瑟,雨萧萧。孤魂一缕倩谁招。

回头欲问来时路,落尽繁花入梦遥。

——乐天居士


6、《鹧鸪天.白露感怀》

扑面寒风掠水凉,荷迎白露惹秋霜。

遍山槭树叶千色,落日烟霞雁一行。   

鸣声切,告游方。思心几欲诉斜阳。

愁云笑问因何苦,可愿捎言去我乡? 

——三绅皮具老皮匠


7、鹧鸪天.秋思

黄叶青苔任雨绵, 千山守望对云天。

落桐飘曳恨天转, 断雁停依冷露怜。

一场雨,几分寒, 秋吟夜叹又经年。

鹧鸪传递云中信, 菊桂妖娆作雨仙。

——一冰


8、《鹧鸪天·白露咏》(新韵)

银被霜枝丹桂香。夏耘秋获待还仓。

酷炎乍去天稍短,清冷初臻衣渐长。

佳日近,酒一觞。登高远眺触凄涼。

椿萱魂寂阴阳阻,牵梦萦怀独泣惶。

——温志龄


9、鹧鸪天·白露

万里秋云万里长,心安何必道凄凉。

雁离只见江天际,叶落无关风雨冈。

清高地,碧华乡,可怜新发已残妆。

摧花折朽嫌娇嫩,一季当留一段香。

——铨斋主人


10、鹧鸪天 白露

才觉春风拂宇庭,芭蕉梧叶已秋声。

芳荷凋尽余清冷,玉露初生自皎晶。

经寒暑,又昏明,容华徒逝怎留停?

当将意气凌云度,一寸光阴不可轻。

——高十一妹


11、鹧鸪天 白露

瘦影孤灯上小楼,梧桐叶落是清秋。

忍翻残调唱深浅,欲挽寒云问去留。

对浊酒,望沙洲,风凄雁渺月如钩。

可怜多少相思泪,散落天涯何处收。

——子雷


12、鹧鸪天·双蝶翩跹自在飞

双蝶翩跹自在飞,经年羁旅路多岐。

几番金菊送秋雁,一袭红颜傍桂枝。

寒风起,月圆时,露寒霜重适添衣。

明朝快马关山返,犹恐归来泪满池。

——振公子


13、鹧鸪天.痴情郎

秋雨飘零花谢妆,露枫一片惹情郎。

深庭老柳曾留影,鬓里新丝又泛霜。

茶亦冷,酒犹凉,诗中无力诉衷肠。

为谁搅得心弦乱?愁入香腮泪两行。

——一冰


14、鹧鸪天·云澹天清

云澹天清雁字连,远山几处草芊芊。

荷枯掬水余香在,露重拈花瘦影偏。

绕堤树,挽秋千,折来芦管画残圈。

吹衿拂面微凉意,无事西风又一年。

——泓颖


15、鹧鸪天 又是白露时(新韵)

冷雨敲窗涨小池,西风化剪断青丝。

拾得残瓣三分色,敷抹愁心万点痴。

忆旧事,唱新词,珠帘谁卷叹离思。

江南纵是千般好,瘦到秋花知不知?

(瘦到秋花,指人。)

——子雷


16 鹧鸪天.情寄白露

昨夜寒凉画里凄,今晨珠玉映云低。

零飘彩叶离心诉,孤影飞鸿引颈啼。

声渐远,意追随,何时回信有无期。

每将红豆收藏起,不觉吟笺字捻灰。

——侯候


17、鹧鸪天.别离怨

白露清寒初沁殇, 桂香和酒总徜徉。

微霜未晓寒窗苦, 老柳何知衰鬓长。

茶亦冷,杯犹凉, 别愁浅蹙泪双行。

花前无饮邀明月, 九曲离歌唱断肠。

——一冰


18、鹧鸪天 秋夜

落尽红衣枝干残,秋光偏冷露生寒。

幽幽月夜清凉玉,飒飒金风慷慨旋。

悲绔扇,笑哀蝉。佳人才子手相牵。

殷殷青鸟归巢切,氤湿罗衣不忍还。

——老财神


19、鹧鸪天·白露

风染秋黄慢入诗,梧桐飞雨曳轻姿。

追云连雁排空阵,滚玉衰荷醉藕池。

暑已去,冷尤知,果香十里正当时。

金樽盛满相思酒,白露还来笑我痴。

——小薇


20、鹧鸪天 白露秋思(新韵)

庭院深深思远人,秋光满目剪湘云。

孤鸾疏影濯香令,玉水明沙点绛唇。

弄花雨,念香衾,霜天晓角两同心。

疏帘淡月潇湘曲,别怨倾杯忍泪吟。

(注:此词全用词牌名依韵填成。依次为《庭院深深》、《思远人》,《秋光满目》、《剪湘云》,《孤鸾》、《疏影》、《濯香令》,《玉水明沙》、《点绛唇》,《弄花雨》、《念香衾》,《霜天晓角》、《两同心》,《疏帘淡月》、《潇湘曲》,《别怨》、《倾杯》、《忍泪吟》。)

——子雷


21、鹧鸪天.白露

山染青黄水缓流,斜阳一道瘦行舟。

经寒露重摧荒草,失雨风清入孟秋。

衣未换,扇才收。谁家燕子语高楼?

念君应有归飞计,莫待明朝霜满头!

——君怀璧


22、鹧鸪天·白露

薄幸南风换北风,鬓云吹散见愁容。

青葱未剪无端少,白露才凝不觉空。

无善始,岂长终,春来冬雪自消融。

君恩直似寒霜露,难立人间烈日中。

——时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孟郊《登科后》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马致远《天净沙·秋...
    fisher爱吃鱼阅读 3,431评论 1 51
  • 周济《味隽斋词》 [菩萨蛮十首] 娇憨未识相思苦。盈盈漫促风前絮。春去绣帘前。黛痕轻上山。残碁抛更著。女伴骄难约。...
    北溟鱼_0ba3阅读 3,337评论 1 6
  • (图片来自网络) 她像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随着音乐的流淌,在空中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这黄昏,这风景,美得令人心痛...
    珠珠姑娘阅读 556评论 0 6
  • 第一种方法:获取本地documents路径,library路径,temp路径 第二种方法: 保存一张图片到docu...
    Alan龙马阅读 4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