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不到5k,毕业不到一年我在深圳买了房

首先要说的是,我是一个毕业不到一年的职场小白,没背景没颜值,税后月收入不到5k,但我在深圳买了房。


为何要买房?

我跟男票小胖是学长勾搭小学妹的关系,去北京工作之前,我跟他就约好以后要回深圳发展。当时一直觉得,深圳房价蹭蹭上涨,买房对于我们这些什么都要靠自己打拼的人来说,遥不可及。直到有一天,他一哥们找我们借钱买房。瓦特?!他刚工作,没存款没女票,就想着要在虎门投资一套公寓?首付可要50w啊!顿时我心里就起了小九九,他都能这么大胆,为何我们不能试试?


于是问了下小胖这两年打代码赚的辛苦费,加上我这不到一年时间里,不化妆、不买包包所攒下的零用钱,一共二十万。而深圳较熟悉的罗湖区,一套40多平的房子,首付也得近60w了,差了这么多,压力也太大了吧!


但是,没有压力怎么会有动力?


深圳房价从十年前的几千块,涨到现在的几万块, 这个上涨速度比起工资的上涨幅度,简直高了好几倍。现在不买,等到我们存够了几十万的时候,那首付说不定也跟着翻倍了。而且买房这件事对我们来说,除了刚需外,也是一种理财方式。


买房需要考虑什么?

跟小胖说了自己的想法后,他也有犹豫,一是怕每个月还了月供,我俩剩不了多少钱,会影响生活品质,二是要去借钱来付首付。但看我这么有决心,也就从了。


第二天,我就跟嫂子说了自己的想法,很巧的是,她跟哥哥住的小区有一套50平(送了7平)的小两居在出售,由于我对那个地段比较熟悉,加上嫂子看过房后也觉得各方面还不错,就这样,我俩决定定下来。


我立马咨询了一个中介,问了下二手房的交易流程。中介说除了首付56w,还有个税、契税、赎楼费什么的,加起来一共要准备64w,而月供大概六千多,两个人一起还的话问题不大。关键就是在于首付。


借钱到底有多难?

首先想到的是找朋友借,原因是不用利息。记得我借钱的时候都哭了,一是因为大家也是刚毕业没什么钱,二是因为从来没找人借过这么多钱。我俩把朋友圈都借了一轮,才凑了17w,还有27w怎么破?


之前看到宁波银行最高有50w的额度,原以为我俩都能满足申请条件,但还是被拒了。庆幸的是哥哥公司比较大,个人信用也很好,所以以他的名义向宁波银行借了20w,每个月只要还利息,每年还一次本金。当然了,我们一年也存不了20w来还本金,方法就是,再从宁波借一次款。


大头倒是解决了,还有几万怎么办?迫于这套房源特别抢手,我们也想快点签下合同以免夜长梦多。于是刷遍了各大银行app,突然看到招商银行的e招贷最快30秒完成申请,就测了自己的额度。8w的额度,要是分24期的话,每个月连本带息一共要还4k左右。加上之前算的月供6.5k,每个月房租、生活费,开销将近一万六七。


压力很大,但是突然想到我们买了房以后可以出租,然后每个月提取公积金,而且只要我们努力工作,工资也不会万年不涨。这样想想还是可以接受的。


买房过程中遇到的波折

当然,房子的交易过程中也发生了很多奇葩事儿。之前找的那个房产中介由于不会沟通,惹怒了业主,本来打算不卖给我们了,但好在跟我嫂子同一个小区,我们直接联系到了业主,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重新找了一家中介公司,只付了走流程的费用。


其次是跟业主谈房价的时候,不但没少,还要多收三万块家电费用。当时觉得特别坑爹,别人家电都是送的,而我们还要花这么多钱买家电。不过好事多磨,把这钱加进房价里,其实我们也不亏。


最后,这套房子在几经波折的情况下,终于归我们了。半个月前我去国土局取房产证的时候,觉得自己做了一件特别正确的事情。买房这件事宜早不宜迟,再辛苦也就这两三年,房子虽不大,但是也是我们的家。年轻的时候多拼拼,以后再买套大的,想想也值得。


而原本一直在为买房这件事惆怅的小胖,现在出去聚会,也会很骄傲地对他的同学说,多亏有了我,才能在毕业两年内就在深圳买了房。而我也觉得很庆幸,在这个快节奏的城市中,我们俩靠自己的努力,在我毕业不到一年的时间,能有了我们的家。


买房这件事对于拼不了爹也拼不了妈的人来说,确实需要付出很多。但是不必发愁。


一是摆脱旧思维,先定个小目标

目标在那,自然就不会过一天算一天。该投资的还是得投资,该还人情世故的还是得还。如果要买房,也不要老指着一定要买够多大面积。先来一套小户型,再去考虑换套大的,也不是不可以。唯一的建议是,不要有多少钱就过多少钱的生活,给自己留点余地。


二是学会记账和理财

养成良好的记账习惯≠对自己抠门。定一个周期,比如每个月分析下这些支出到底集中在哪些方面,有多少钱是可花可不花的,减少不必要的开销。


三是信用消费,善于借力

现在的信用卡基本都有几千上万的额度,而且免息期也不会少于一个月。比如你今天要花5k买一件家电,可以试着不用现金,先刷信用卡。然后在这一个月内,用这5k去投资一个理财产品。


同样,买了房后,我俩就下定决心要更努力搬砖,试问,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激励人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