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我把老公当成了“妈”

梦里,我和老公睡一头,在我小时候睡过的那张大床。

我做梦了,梦见了我的家乡。在鱼米之乡的江南,我的家乡却是一个并不富庶的小村子,但是,我还是觉得那里挺好,为什么我总想起那里,总是在夜晚的梦里想起来。

我哭了,我知道我想家了。我的哥哥就是我的老公,实际上我并没有哥哥。我感觉老公就是我的哥哥,他说,是不是想家了?来这打工这段时间,也没见你喝多少水,是不是口渴了?想不想尿尿?

我哭着哭着就醒了过来,是在我现在的家,还是老公和我睡一头。他揽过我因哭泣抖动的双肩,轻轻地拍起来。

一时间,思绪万千……

总是问我们吃了什么

昨天老公和朋友出去喝酒吃饭,只要他不在家,总是会问我们有没有吃饭,吃了什么?

感恩

人的感情是复杂的,他也是我的战友,哪怕他只是默默的充了电,我也觉得他是一个大英雄。

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我感受到了他的偏爱,他总是说我对,我和然仔就像他的两个孩子,我是大闺女,然仔是小闺女,他总是偏心我这个大闺女。从来不说,有你这样当妈的吗?他在我面前从来没有提过我是妈妈,但是在孩子面前却说,然仔啊,你要多体谅你的老母亲啊。

醍醐灌顶,原来爱就是创造感受,让那个人觉得自己是被爱的。教育也是一样,如果我想让然仔好好学习,我不能逼她写作业,我得给她好的感受。书上也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得让她有心的触碰,让她感受,难怪古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就是去体会,去感受嘛。

也许我也无意识这样做了。昨天晚上有背诵课文的作业,然仔总是等我一起背,她说她自己读十遍都背不熟,只要和我一起背,两三遍就记住了。也许正是因为自己背和妈妈一起背的感受不同,所以效果也不同。我也很纳闷,现在陪闺女背诵怎么一两次就会背了,但是小时候我也因为背诵痛苦过,并没有现在这么顺利,那时候的感觉是懵懂的,根本不知道读书有什么意义,也不知道学习对现如今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只当做一个学业,甚至有时候觉得是负担。

你看,感受不同,同样的事情效果差距太大了。我假装痛哭流涕,说自己好后悔,为什么和你这么大的时候不像现在一样去背诵去学习,要是像现在一样的态度,用这样的方法,那我现在。啊,呜呜呜。

说不定都是博士了,然仔接上话,她看我这样,笑的哈哈的

我给她创造了不同的感受,我没有生硬的说去背诵,一次不会两次,十次不会读二十次。我陪她一起背,用成年人的思路清晰的去分析,概括,不是背诵,是复述,是说话。

没一会我们都背熟了,合上书本。然仔还映像深刻,我却只记得大概思路了,有几个字不准确了。然仔笑我老糊涂了,我却知道,因为她会背了,我的任务完成了,这篇课文对我来说没什么用,自然就会忘记。所以要想不忘,还要多用。学生又什么用武之地,老师检查,考试。

那然仔练琴的问题是不是也能用这个感受去解决。我得给她创造什么样的感受,才能让她感受到。我得告诉她,我不是逼迫她练琴,我是真心喜欢听她弹琴。每当她弹琴的时候,不管我在干什么,我总是留了一个耳朵去听,弹到优美的乐谱时,我感觉很幸福,哪怕她有时候死磕某段不熟悉的章节,反反复复弹的不成调的时候,哪怕我感觉到她的着急不耐烦的时候,我依然觉得是动听的。就这么办,真诚是唯一的必杀技。

“然仔,你说。妈妈是不是爱听歌?”

“对啊”

“那你说,妈妈爱不爱你?”

“那不废话吗?爱啊”

“那你说,我也爱音乐,我也爱你,那要是你来弹琴。你来创造歌曲呢?”

“double”

从此然仔爱上了弹琴。

我yy着。

跑题了跑题了。下次再写为什么我把老公当成了“妈”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7评论 2 14
  • 在古代,算命一直都是一种精英文化行为。随便举出古代研究易学命理的人,都是些牛人,不是大文豪,就是大哲学家。比如...
    DUU_e50f阅读 11,607评论 6 26
  •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两个人只要在一起,其他的包括金钱、地位什么的统统都不重要。我和我的初恋是上大学认识的,他长得白白净...
    你的荣光阅读 432评论 0 2
  • 我和静雅认识了28年了,准确的说我们俩用两小无猜,青梅竹马,打从娘胎里就认识也不为过。在我们俩小时候就定下...
    9o年代的故事阅读 259评论 0 1
  • 1 她居然真的怀上了!她怎么可能怀得上?怎么什么好事都让她赶上了?蓸楠愣怔在水池边,一连串的问题像面前的自来水,哗...
    风起鹤鸣阅读 36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