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武和刘文天:梦回谁的唐朝

——当唐朝乐队真正骄傲地登上了舞台,却已经不是他们的时代。

中秋假期,看了两场电视摇滚:唐朝的中秋晚会,中国新歌声压轴的摇滚对决。有失落,有振奋。

大家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表态之后,声音变成了两种:丁武车祸现场了,刘文天锁定冠军了。

当我们急于表态时,不妨看看丁武和刘文天,他们也有自己的声音。

在节目播出三天后,丁武微博发文回应了近来围绕他的争论。

而在前几日,刘文天在看过唐朝的表演后早就发了很长的微博。

刘文天表达了对几位老哥的支持,而丁武道出了一些从未提过的隐情。

其实,两人的隔空对话,最早是在刘文天在盲选中翻唱《梦回唐朝》。丁武竖了大拇指,刘文天作为后辈谦恭回应。

回唐朝的梦,竟然以这样的方式传递着。除了他们,听歌的人,和岁月里的故事,关于《梦回唐朝》和中国老摇滚的兴衰,我们还有许多话值得讲。


辉煌

来也匆匆 去也匆匆

- 丁武 -

在中国摇滚的发展史,丁武算是登场时间最早的人物之一。1982年,刚到北京132中当美术老师的丁武,和王迪组建了蝮虫乐队。这支乐队虽然只存在了两年,但提起中国摇滚贫瘠的史前时期,还是不能跳过的名字。接下来的时间里,丁武还参与了两支重量级乐队:不倒翁(1994)和黑豹(1997)。

1988年,唐朝乐队创立。从此,丁武的名字被提起时,只属于唐朝。他极高辨识度的嗓音和唐朝初期的辉煌一样,是中国摇滚最经典的剪影。

唐朝乐队的辉煌,非一人之功。张炬的贝斯、老五和老K的吉他、赵年的鼓、还有不得不提的:贾敏恕和方无行的词曲制作……中国摇滚的情绪积攒和其他天时地利一起,创造了一个辉煌的巅峰。

而唐朝的意义,不仅在于摇滚,更在于金属。最初粗糙的中国摇滚,还没有那么多的流派概念,唐朝第一次打开了中国听众的重金属启蒙。

就这样,1994年香港红磡,唐朝和魔岩三杰一起,创造了中国摇滚的传奇之夜。

来得太快,去的也太快。

1995年,唐朝的另一个顶梁柱——张炬出事了。当时只是一个悲伤的插曲,没想到日后成为中国摇滚衰颓的标志。一系列的崩坍,从创作演出环境到摇滚乐人自身。一个被催生的婴孩,没能逃过早夭的命运。


- 刘文天 -

在节目上,刘文天说,他从1995年开始疯狂迷恋摇滚。

那一年,他第一次听到《梦回唐朝》,15岁。

其实,他和那些听着老崔《一无所有》长大的人,那些60、70后们,差得并不是很远。虽然只是抓住了中国摇滚辉煌的尾巴,但那些积攒的能量,足以爆发。

后来,他的人生故事里就再没有离开过摇滚。在一代人老去的同时,另一代人已经出发。



地下

成军二十余年,第一次登上央视晚会

- 丁武 -

对于摇滚来说,登上主流舞台是一件进退两难的事情。不得不承认,早期摇滚的发声,是蹭了主流舞台的场面:崔健的《一无所有》,唐朝走红的90现代音乐会,都是借了主流旗号的名义。要举起摇滚大旗,必须在坚持反抗和歌功颂德之间作出选择。

不过现实很简单:不管你想要不想要,根本不存在这个机会。

过了爆发期后的中国摇滚,一直在地下。甚至从1987年崔健翻唱《南泥湾》被禁开始,中国摇滚就开始不断遇到这样的劫数。

在民间被碰上天的唐朝,作为大陆本土最有力量的声音,从来没有登上过央视舞台。(网传唐朝十几年前上央视的视频,实际是1999年凤凰卫视「中国人今天说不」演唱会)。

唐朝自身也有问题。至今人们提起唐朝的歌,只是谈论第一张神话般的专辑。而至于98年的《演义》、08年的《浪漫骑士》和最近的《芒刺》,关注度越来越小,风评越来越低。

最先出发的摇滚人里,有一路坚持下来的,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崔健;也有半途而废的;还有,就是虽然坚持着,但再没有足够声响。


- 刘文天 -

更在地下的,是后生们。他们是追逐第一波浪潮的人,但只能在地下追逐。

刘文天就是这一类。北漂、组乐队、开酒吧、继续漂着……还不同于那些小有名堂的地下乐队,像他们一样的人,更无从被知晓。

他们和第一波浪潮的人们一样跟生活死磕,但再难遇到那么合适的条件。即使是那些曾经被短暂成功商业包装的乐队,也没有几个留到了现在。

不过,地下孕育着更多可能。打口带来了,更新鲜的养料来了,地下的人们能做出甚至超越前人的东西,甚至是否定前人的东西。互联网来了,世界更缤纷了,地下文化正在向地上涌入,等待被开发。

有些人不再看得上「土摇」,也有人一直坚持着复古的老摇滚。各取所需的人们,共同搭建着地下精彩的文化。

——不过,随着第一波浪头过去的人们,还有多少能跟得上吗?



选秀

当你们可以在舞台上畅谈摇滚梦想

- 丁武 -

虽然没有停止过大大小小的活动,但丁武再一次以比较主流的方式出现在大众视野中,竟然是在2015年全民情怀电影——《老炮儿》的彩蛋里。

在电影同名演唱会上,有一个颇为经典的段落:丁武上台,和冯小刚、吴亦凡、李易峰、白举纲同唱《国际歌》。

然而,同样在2015年,「摇滚」这个词在主流视野里并不怎么光彩:崔健豁出去带着摇滚大军上电视,但被宣扬出「嘴炮」形象,痛仰和舌头的价值,全被稀释在了「禁播」事件里;汪峰因为中国好声音的投票事件直接手撕媒体,所幸最后迎来了舆论反转;我是歌手上一群老炮在老狼的招呼下组团登台,但被定性为车祸现场……

同时,另一些人也正在汇入主流。比如共青团中央发布的新版《黄河》MV中,捞仔、老五、张楚、吴彤、雷刚等一票老炮齐上阵;比如官方摇滚协会和它们纪念摇滚三十周年的演出里,郑钧、老五等人也是积极推动者……

老炮开始回归了,但属于那个时代的他们,和这个时代的后生们,还能否对上位呢?

是的,那群摇滚老炮,和冯小刚饰演的的老炮儿六爷一样,都是被怀念和尊捧的对象。但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梦回的唐朝,还能被这个时代接纳吗?


- 刘文天 -

不久之前,当刘文天漂亮地演绎了一遍《梦回唐朝》,许多人老摇滚爱好者都能开心地站出来:看,我们依旧可以有模有样的。

从中国好歌曲开始,从崔健上电视开始,虽然是磕磕绊绊开了头,但也算给很多奋斗的摇滚青年们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像登上过央视的GALA和逃跑计划一样,他们也要在新的非议之中,慢慢寻找自己的方向。

不客气的说,刘文天作为舞台上的大哥,都已经显老了。而同台对垒、生于90年的朴翔,同样收放自如、自然起范。他们一同出现在汪峰和周杰伦两组的压轴对决中,各自畅谈音乐梦想,对着镜头比出食指和小指时,这个舞台,已经被摇滚占领。

在谨慎打量着摇滚和主流距离的同时,还有太多真正精彩的音乐没有被挖掘。面对选秀上的摇滚,其实没有特别失落,也没有特别兴奋。这既不是没有遇过的难关,也不是未曾经历的春天,好的坏的,这种以音乐风格命名的文化载体,都早就见识过了。

但至少,在今天,我们可以在舞台上畅谈摇滚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