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旧文(1)

因为外教课的presentation打算讲支教话题,所以又回顾一番支教生活。

想起15年写过的两篇文,赶紧搬来码上。

——来自2017年10月3日的前言


暑期支教心得

——田心的甜心曾一起看星星

28日下午躺在宿舍的床上一觉醒来的时候,才发觉一阵心慌,习惯了的一群人的喧闹一瞬间变成一个人的空落落。时空恍惚间,一切仿佛又回到12号那个迟到的早晨,前一夜的兴奋使然到了五点半才入睡,等到醒来时总裁已经在门外叫了十几分钟、有着两通未接的叫醒来电、距约定的七点半还差几分钟。匆匆忙忙,奇妙的支教生活就如此戏剧般地拉开了序幕。

“我才发现幻想与现实间的差别”

一开始选择支教点的时候,心里盘算一番,拒绝田心的理由单“蠢”得很简单:田心条件好,而且周围没有山,宁愿去最艰苦的地方。然而,机缘巧合遇上田心,怀着壮士般无所谓的心理安慰自己“算了,都可以”。

感性也行,自恋也罢,当被真正的龙市和田心环抱时,不得不说——该是善良的孩子,值得拥有如此宁静优美的天与地。

连绵起伏的山远远相忘,晨起夜幕捎着白雾,大雨洗过后轮廓分明,山儿将龙市和田心缓缓怀抱,像一位忠实的老友,包容而不严肃,看着舒心极了。

烟田、稻田、草地,目之所及,大片大片的绿意,在盛夏的阳光里散发着勃勃生机,所有好的坏的心情都可以被渲染治愈,看着舒心极了。

破旧的校门映入眼帘的时候,有那么一丝小小的失落,而两排行道树指引着“别有洞天”,静谧的校园里校舍整齐排列,抬头是毫不忸怩的开阔视野,云卷云舒,星光月色,看着舒心极了。

到田心之前,总担心那会是一个孤零零的禁锢的存在,幸而现实有时候又比幻想丰满。真实是,田心是一个看了第一眼就觉得欢欣的惊喜的驻足点。怪不得我,两三天后就跟麻麻说“小心我乐不思蜀”。

每天的生活都不带重样的

也许是换了一个新地方,也许是体验一种新生活,也许是一段保质期为15天的新鲜感,无论是怎样的解释,都不影响对每一个新的一天的期待。

我们在傍晚散步,每人花一块钱买一个冰棍,吃得心满意足,聊得不亦乐乎。夜色里,抬头看满天星,多少人是第一次清晰地看到北斗七星呢?

我们在清晨赶集,三四天一次的集市,寄托着对于“吃”最原始的渴望,提着超负荷的大包小包,拦个摩托车,载着欢天喜地回去了。

我们学着生火做饭,有时候所谓的长大,就是学会先把自己和伙伴们的“温饱”问题解决。不存在会不会,只有愿不愿意尝试。任你把蒜苗切成末当葱配色使,任你把鸡蛋煎炸蒸,任你吃土豆丝土豆片还是土豆丁,厨房给我乐趣,总想变着花招来点新意也总会收获成就感。

我们自己擀面皮剁陷儿包饺子,就像过年过节的大团圆。作为一个南方的孩子,想着厨房那头正经历着一个饺子的从无到有,一种从未体验过的情愫涌上心头,很温暖很奇妙很珍惜,乐在其中,不由得让人有着新生般的兴奋。

我们自诩冒险者去丈量这片土地,不管是三人行还是七人行,每一次的目标竟然是“好,就往那座山的方向走”。傍晚六点出发七点还在山里探索该走哪条路,下雨天不打伞光着脚丫蹦跶在马路上,扔石子“呜呜”作响只为惊起一群优美的白鹭鸶。不必背任何负担“你将成为怎样的谁”,尽情释放自己的天性就好,或者说散发所谓青春的光芒。

我们也曾身陷家长里短流言蜚语,张三家的婆媳吵架喝农药了,李四家的老婆被说三道四的人中伤了,原本我们只是一个个远道而来的陌生人,但因为这些是是非非波及或者牵涉孩子,我们也不得已渐渐地学着成人的方式去处理。大人的复杂总会伤及孩子,不管孩子们的哭喊是否惊慌、泪水是否委屈。

每天都可以发现一种惊喜,镶嵌着自己的新的可能性,习以为常的生活就因为一点不一样的尝试而斑斓多彩。

“你天真无邪惹人爱,我也仍惦记着把你当朋友一样”

我们该怎样与孩子相处?

支教的重心,还是孩子。田心绝非贫穷和封闭,但有一群还仅把安仁县当做更大世界的孩子。当有一天我和总裁把伍思豪退送回家的时候,他的姑姑对我们说“其实你们来支教,不一定是要教会孩子们什么知识,更重要的还是陪伴吧”。思豪是我很喜欢的小孩之一,还没上小学,懵懵懂懂,带着小男孩的调皮劲,有时带着点什么都不懂的可怜劲,但现实的理由是我们无法管太小的小孩。他的姑姑后来表示很理解我们,而我是在支教的嘻嘻哈哈以来第一次开始冷静思索支教是为了什么。

也许到今天我在键盘敲击的时候,关于支教的真谛还是一知半解,但我很清楚与这群孩子有着最美的15夏天。王承方,傲娇可爱的“石头”,每天叽叽呱呱的模样像个小小的推销员,脑袋瓜确实聪明,一大清早到处找我送我一包干脆面过会下课又追着要回去。小家伙,不知道提前离开我们去长沙,有没有玩得很开心。龙俊杰、吕泓震、周俊锋,三个形影不离的调皮捣蛋的小屁孩,还记得和你们坐在滑滑梯上听你们手舞足蹈地说被老师和家长打,还记得第一次留你们吃中饭把支教老师们的份都吃得精光,还记得你们在草地上打滚在单杠上攀爬,还记得你们骑着单车是小小的追风少年当然也留着俊锋当尾巴在后面用跑的。俊杰的画上写着“祝许老师的爸爸妈妈平安健康”也是贴心极了,泓震在我们不在的时候就不要总是流鼻血受伤哒,俊锋你最小但不可以总是哭鼻子哈。谭玉炅、谭俊伟、谭聪,谭家三小魔王可是有在第一天就认识的交情,你们教我俗称“放屁”的折纸也一度让我百玩不厌,你们总是叫嚣得最厉害的那几个但你们也是最单纯的,你们教我讲方言带我蹭网,你们说只要是我做的东西都好吃。当我看过你们流眼泪看过你们用完路旁邻居家的井水记得留一瓢饮水时,我很坚定你们就是一群单纯孩子,疲惫的大人们才会把你们当作调皮不听话的孩子,你们在往后的日子千万不要打架要好好读书。陈诗雨呀,萌萌的大眼睛还闪烁在我心中,“要喝水”还萦绕耳畔,吃完自己的冰棍就眼巴巴地望着自己的文斌哥哥,“嗯~哥哥~”,撒娇一声,哥哥就把自己的冰淇淋递到了她手中,简直都要把人暖化了。正像文斌和诗雨一样,这里的家庭里兄弟姐妹都非常要好,年长的宠爱关照年幼的,年幼的依赖维护年长的,满满都是爱。伍忆鸿和龙坤美,很多个夜晚都有你们的一起玩耍,支教老师里你们欺负男老师保护女老师,有着隔壁老王家孩子的亲切呢。龙郴郴,我是你的“许什么老师”,喜欢唱歌就大声歌唱吧。谭幸,我也是你的老zi之一,以后zi饭的时候,以后用橡皮za的时候,可能都会想起你。一个个孩子,来自那谭家班、伍家班、龙家班、小余家、小陈家……

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孩子,最后的最后渴望变成天使。我们走访孩子们的家庭的时候,有的爸妈花时间精力大力培养孩子,有的妈妈或远出打工或离家改嫁,有的爸爸游手懒惰信言孩子“读得进就读读不进就不读了”,有的就依偎或叛逆在爷爷奶奶的身旁。不同的家庭是不同的故事,而相同的主角是父母,我们这些支教的“老师”也是刚长大的孩子,懂得父母就陪伴在身边的满足,为何生下了孩子不能好好养育,是城市发展带给农村的窘境还是家长尚未开化的思想?

每天早上不到七点,每天中午不到下午一点,孩子们的嬉笑欢乐就开始闹腾起来,苦口婆心劝孩子们老师要安静休息一下他们不用来那么早,但是徒劳。有一天郑重其事地问他们为何每天来那么早,他们漫不经心地回答我“来跟你们玩呀”。也许,我们最能够做到的就是陪伴。

也好,起码这群孩子们的15夏天记忆里,不止是电视里的电视剧,不止是手机上的游戏,不止是池塘边的钓鱼竿。记忆里,还有我们。

“去哪儿,走多远,最重要的是陪伴旅途的有怎样的同行人”

记得有一天晚上聊天的时候,聊到百里毅行,有人问我感受如何,当时我只觉得一点就通,想表达的大概就是:在路上,还是要看你有怎样的同行人。

一开始向茹欧尼给大家命名为“田心的甜心”,13位甜心,13位单纯而善良的同行人儿。我挺感激遇见这么一群小伙伴,不管大家有怎样的个性,但点亮每个人的都是满满的爱心。理解和包容,认识与关怀,一切都是那么顺其自然。第一天是我写的门牌号,暂且按宿舍顺序来说说小伙伴风采。

郭盈,我的总裁大人,掌管钱袋子、厨房掌事、小班班主任,当然也是与我“同床不共枕”的人儿。总裁的土豆炖肉至今让我念念不忘,总裁的冰糖梨水比外面买的好吃百倍,总裁对于我树袋熊般的睡姿也是能忍就忍。咱俩从选拔的跑步开始就一起行动,果真是有个熟悉的总裁陪伴,一路上不论发生了什么都不会觉得孤零零哒。

文安宇,安宇宝贝是折纸小天使和小酒窝女孩,是我的“厨房黄金搭档”,也是小红的盆友小绿。平时折纸文文静静的,玩起游戏来爽爽快快的,对待小朋友认认真真的。安宇宝贝不仅送我彩色笔筒当礼物,在我的纠缠下离别时送我满满一盒各种造型的折纸,也是超级感动的。

孙宇超,酷酷哒的英语老师,现在想起来觉得超有一种酷酷的大气的气质。每次超的教室传出朗朗读书声都让人有一种老师的成就感,然后大家就开始称赞超的课堂一定是最认真的。

后面有一个下雨的夜晚,我们房间这四个人就窝在房里的床上聊电影里的少女心,十几天的相处让我们突然有了一种大学宿舍的感觉。

莫洋,美洋洋老师,来自数学院的莫大爷,每天躺在长板凳上练神功的“小龙女”。第一天机智地帮大家找来车,做饭菜是颇有天赋的,在探险小分队里也是常驻的“勇敢担当”,平时幽默随和的莫大爷也是在整个团队里扮演诸葛先生的智囊角色哒。

徐鼎,顶呱呱老师,颇具“留守儿童”气质的高大个,在大班逐渐习得“咆哮神功”。小鼎童鞋用他的“专业素养”帮我解决了不少问题,科学课也是上得风生水起,当然作为队伍里最小的小孩子总爱翻翻白眼呀秀秀恩爱呀吃饭也不嫌弃呀,不难解释我为何看着小鼎就想笑哒。

唐礼斌,糖糖老师,真是一枚安(闷)静(骚)的美男子呀,闲着的时候就捧着个手机看小说,不闲的时候就抱着小孩子们在草地里转圈。作为我的直系学弟,也是深得学姐欺负的,其实是大大小小帮我了我不少忙的。

这三位就是我们最可耐的三位男老师,团队里幸好有你们发挥独特的魅力,送给你们那么切合的外号也是让我颇为得意的。

王向茹,王校长,我们的核心人物,我们的大boss。尽管有时候校长也有一颗玻璃心,但由内而外的校长气质,真是让我非常非常佩服的。校长要管我们的吃喝来去,要管孩子们的安全教育,担当的责任和心理负担比大家都重。看了几次校长教育小孩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也不乏用用激将法,全身都散发着天使般的光芒呢,以后肯定是一位好妈妈。

王扬,心灵手巧的手工老师,也是不折不扣的孩子王。猫头鹰书签、纸杯灯笼,扬每次教孩子们制作的作品都可以让孩子们高兴不已。展览那天,五彩的灯笼悬挂在深绿的桂花树里,在午后阳关下明亮清新。

范冰鹤,来自我们院组织部的孩子,早在支教之前我就已经认定的有爱心的孩子。冰鹤是美美哒舞蹈老师,放着音乐,带着一群孩子们在草地里学舞蹈动作,画面也是极其让人心生欢喜的。另外,擀面皮的手艺貌似也是冰鹤传授的呢。

张金玲,“表里不一”的玲儿,平时做事情文文静静腼腼腆腆的,但内心某根弦共鸣到一块的时候就是另外一种活脱的模样。玲儿内心里很有自己的想法,听到喜欢的歌曲也会吼一两嗓子,在冒险小分队里也是首位发起人和“探路先锋”。兴趣到了一块不容易,我会记得那天傍晚马路上的奔跑哟。

王瑞,豪爽的北方姑娘,想笑的时候就会开怀大笑,手机里总感觉有看不完的各种视频。不过,我貌似记不清瑞是教孩子们什么来着了,好像是美术。脑海里,只记得回来那天晚上在瑞的宿舍吃西瓜了。

温梓艺,孩子们的画画老师,记得捧着碗并肩坐在台阶上的时候,就像旁边坐了一个小妹妹的感觉。梓艺也是一个很有爱心和耐心的小姑娘,带着天真和责任心和孩子们相处,看着小班孩子们画的螃蟹呀汉堡呀甚是觉得可爱呢。

上面六位住在二楼的姑娘也是经历过大晴天的炎热和下雨天的漏雨的,当然有时也在二楼阳台上看看坐在楼下“看风景”的我们。

有时候吧,相遇很奇妙,以至于有时候我会有错觉:会不会我们是在参与一档13人的群居生活真人秀。我们在每个夜晚喷着花露水聊天游戏讨论问题,我们把最大的信任交给对方,我们总是给予彼此最真诚的鼓励,我们一边想念远方的家一边享受相互陪伴的时光。

遇见你们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真是人生里不可多得的经历,你们让我相信怀着善良初衷走在一起的人必定会有一段美妙的旅程,你们把时光温柔,是我最舒心的同行人。

“我希望,我和你,有孩子般的善良”

19岁去,20岁回,平平淡淡,满满足足。默默的,拥有最多人的陪伴,整个一天里,整个人特别的开心。品味,安慰,告别,雨行,各种事情都有发生,但也没觉得心情不好,反而在处理一件件小事后,就真有长大的感觉。

20岁给人的感觉比18岁更强烈,走进又一个十年,像跨过了一个时间节点。可能被孩子们的纯粹感染着,更容易期待未来会是什么样子,似乎有怎样的挑战也不怕。

在不深不浅的认知里,潜意识里认定这个世界越长大不免越复杂,陪伴着孩子们一起的长大,所以希望:永远保持着孩子般的纯真与善良。

“就想安安静静发会呆”

来到田心,来到孩子们身边,短暂地也转换了一种生活态度。以往的时候,闲暇时间都在想,我下一刻该忙点什么,不管是真忙还是瞎忙,总想着不能把时间闲着。在田心,偶遇一个天很蓝云很白风吹白衬衫的日子,突然就不想动了。坐在长板凳上,听着歌,吹着风,抬头望望天,单纯发呆,没什么不好的。

雨天听《下雨天》,晴天听《夏天的风》,早上五点起来看会朦胧的天六点又缩回床上,中午十二点看青青草地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晚上十二点捧杯牛奶看满天星空,平淡是真,惬意极了。

尽管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脱离社会人的角色,但也能稍许体会那些在工作之余去旅行的人是去追求什么,松弛有度的人生才会更有吸引力和生命力嘛。

“我是许老师”

最开始听到家长和孩子们喊老师觉得特别别扭,习惯后,就很自然地以老师自居了。一声“老师”,就像扯着线的铃铛被摇得响亮,立马回头,望向那拽着线头的孩子。

我是音乐老师,因为我心情好就会哼歌。和孩子们《踏浪》看《虫儿飞》,好奇《青春修炼手册》里是否有《宠爱》的秘密,来到《青苹果乐园》发现《You are my sunshine》,原来《父亲》大人深沉的爱《和你一样》,最后我们一边《不再见》一边《再见》。

我也是拼音老师,但我只教平翘舌绝对不教n和l。田心的孩子们分不清平翘舌,“姑苏城外寒三四”、“老资你资饭了吗”,短短几节课,并不奢望有多大作用,期望好的老师去启蒙,希望孩子们多读多练习。

“老师”,孩子们饱含着信任与喜爱望向你,也卷携着问题和麻烦扑向你。我是许老师,应该是我在这个夏天最动人的注脚吧。

“田心的甜心,曾一起看星星”

田心有开阔的视野,晴朗的夜晚里,星空就大片大片慷慨无私地铺陈给地上的人儿。闪烁的星星,不管大小,不管远近,努力发光,点缀了整个夜。

夜里,我们坐在椅子上、台阶上,仰头一起看星星。静静陪伴,静静享受。

星星,也许你我都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孩子们是星星,我们是星星,我们每一个都微不足道,但我们聚拢光芒。

我在第四五天的时候,决定最后教大家唱张震岳的《再见》,听了唱了无数遍,直到,“明天我要离开”真的成了真。

当伙伴们热烈讨论提前一天回家时,我措手不及的骤然失落落,总要走的也不至于伤离别,但有些东西可能真的来不及说再见。

今晚电脑里长长的歌单里冷不丁地传出《虫儿飞》的歌声,孩子们响亮的声音仿佛回荡在耳边,“虫儿飞/虫儿飞/你在思念谁”。

有人说,回忆不必要搞得比经历还长。拖了这么多天,很多事情貌似总写不完,但也是时候画一个休止符。

这一趟支教之旅,从四月开始准备,在七月走向结束。

可能,我还是没能得出支教的完美诠释,但从一开始我就很清楚这绝对不是一个单向的过程。不可否认,我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或许比我带给孩子们的更多。我很想问我的伙伴们为什么去支教,但没能问出来,因为问自己也得不出回答。

最后最后的回答:支教,从心而行,从善良出发。

文字封缄回忆,谨以此献给这个夏天最美的相遇!

某晴

2015年8月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引:田老师交流去了,李老师来上课啦!以《欢迎新老师》为题,写写你的所见所感所思,80字左右。 田老师: ...
    灵动语文阅读 2,102评论 0 10
  • 今天,Sir想先补一句迟到的“恭喜”。 再感慨一声,了不起。 恩,说的正是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影帝,范伟。 从相...
    Sir电影阅读 1,064评论 1 13
  • 做工作要统筹规划,一直以来都养成了散漫,缺乏思考的工作态度。总是别人推着走,没有主动积极思考。
    sparkling气泡阅读 415评论 0 0
  •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 我们医院的大合唱节目《与梦飞翔的绚丽彩虹》被马鞍山市第32届“江南之花”节目组看中,遴选为参...
    汪汪汪大大海阅读 217评论 0 0
  • 时间并不会真的帮我们解决什么问题,它只是把原来怎么也想不通的问题变得不再重要了。 每个年龄,都有每个年龄相匹配的烦...
    闲生似梦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