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小评电影《柳如是》

这电影刚出来的时候,我曾因汉服吧有人推荐,去看了剧照和预告片,当时觉得女主角不甚美艳,布景也不华丽,总觉得配不上秦淮八艳之名。再加上汉服吧推荐者说这部片子讲明末清初,提到剃发易服令,觉得民族情感太浓,就弃片了。

时隔几年,再看了完整正片后,感慨惊喜良多,故作小文以纠正和分享。

这部电影从头到尾都弥漫着浪漫的文人情怀,如同江南氤氲的水汽,又如浓淡飘渺的水墨,层次晕染,淡雅幽香。女主角虽算不上美艳,但却很有古代女子的韵味,如一缕香,一阕词,回味悠长。

片子刚开始, 画面就美的让人心醉——

月夜荷塘,丝竹美人为背景,一叶小舟载着一盏朦胧的灯光,缓缓的穿过茂密的荷塘……

这情景,让我不由得想起李清照的一首词,“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记得以前学这首词时,还不能领悟其中的意境,现在看到此情此景,瞬间被这诗画相通打动了。

紧接着,这清丽脱俗的背影,倚窗而立而略带忧愁的姿态,让我恍然间觉得是林黛玉一般,真真是神仙般的人物。让人不由得联想,光是一个不动的背影,就如此让人不忍移开目光,何况是正面呢?何况是歌喉舞姿呢?这个亮相是全片最惊艳的地方之一。

古人在诗词歌赋里写美人,往往不先说这个美女美的如何惊天动地,而是先描述她所在的环境,和她的衣裙配饰如何美。在这诗情画意的环境下,朱钗颤动,衣裙摇曳,便是这女子只有中等姿色,也衬的美不可言。

比如温庭筠的一首《菩萨蛮》里写道:“水精帘里颇黎枕,暖香惹梦鸳鸯锦。 江上柳如烟, 雁飞残月天。 藕丝秋色浅, 人胜参差翦。 双鬓隔香红,玉钗头上风”在这暖香融融的闺房,枕在颇黎枕上的美人怎能不美呢?

这里也是一样,美人上妆最是撩人, 单看那精致的梳妆盒,各种簪钗玉环,胭脂水粉,雕工讲究的铜镜,美人芊芊玉指,对镜理妆,就美的醉人。

接着这段昆曲演出,简直是瞬间收服了我的心。之前在苏州时,早已闻听昆曲,评弹之名,但对于普通人来说,既听不懂词,无法领略歌词之美,也无法欣赏婉转唱腔和超级缓慢的节奏。所以,对这号称中国戏剧之母的昆曲,一直敬而远之。

但在这一段,身未动,韵先起的美感实在难以言说,柳如是虽然根本没几个动作,但就是那一移步,一抬手,一转腕,一回首,足以让我深深领略昆曲身韵的无穷魅力。

这里连贴几张,大家共赏。

还有一段,嫁人后,即兴在园子里的一段昆曲表演,虽然衣装暗沉了些,但依然不掩风姿。

突然发现,风总是来得恰到好处,美人的衣袖轻盈,稍有微风,就似要凌风而去。把佳人的无限风韵毫不造作的表现出来,这当然又是制片者的功劳了。

接着贴一个,怀春少女,第一次爱上一个男人,本应是才子佳人,却还是落入了痴心女子负心汉的俗套了。

月夜里,思念一个人,也那么美。

在这里,她看着窗外一片桃花,写下了流传至今的诗:“垂杨小院绣帘东,莺阁残枝蝶趁风。最是西岭寒食路,桃花得气美人中。”

在这里,她邂逅了与她执手一生,尊她爱她的男人,虽然年华已老,虽然相遇恨晚……

明代有风俗,迎娶青楼女子只能做妾,而且只能在夜间偷偷摸摸的进行。在她表达了自己的愿望之后,牧斋毅然决定,在大白天以匹嫡之礼迎娶她,并为她单独兴建了一座阁楼,抛却人间俗事,从此明月清风。

当她走出轿子,自己扯掉盖头,陶醉于此刻的阳光时,我相信她心里一定满溢着幸福。

最让我感动的是他们的花船顺水而下时,当时的人们竟愚昧的觉得他们不知羞耻,纷纷用菜叶砸向花船。而他们昂首挺胸,牧斋更是快意的吟道:买回世上千金笑,送尽平生百岁忧。

可惜,你的笑在世人眼中是买来的,幸好,你的笑在世人眼中是买来的。从今能与你共度,人生所有的忧愁,都被你的笑消融了。

他们相视一笑,世界都温柔了。

在这部电影了,更加感慨于古人生活的雅趣。风雪交加,就围炉煮酒吟诗,天朗气清,就临轩观云抚琴。顺应天时节气,做每个时节该做的事,才是真正的天人合一。

我总觉得,那个时候的人们才真正懂得生活的乐趣。芒种要祭花神,是因为芒种过后,众花皆谢。这是多么美的理由。

此时,一叶小舟轻泛湖上,灯影疏落,两人相对而坐,本应是良辰美景。因为山河破碎,却笼罩上一层暗暗的悲凉。因为今日,他们准备以身殉国。

这里,有一段话也很动人,柳如是:你问我爱你什么?我当时开玩笑的说,我爱你的白发。我们之间相差整整36年,却能同年同日死,真是修来的缘分啊!说完起身亲吻了牧斋的头发。她随心肆意的表达着自己,不知自己有多动人。


到后来,当牧斋入狱,他们在狱中的一段对话,才解释了娶亲之前的一个细节。如今在狱中再回忆,真是百感交集。牧斋:如是啊,你还记得婚礼当天你问我的三个问题吗?……

如是:你不怕我出身青楼,辱没门楣?

牧斋:不怕。

如是:那你不怕庭院深深,家族是非。

牧斋:不怕!

如是:你不怕世道险恶,人言可畏?

牧斋:都不怕!

语气一次一比一次激烈,一次比一次潇洒。真爱,便是世上最美的盾牌,任你刀枪阵雨,蜚短流长,我自与爱同归。

还有一段,如是刚过门时,在家里收拾东西,牧斋看到,搂过她说:不要,这些东西不用你来收拾。我娶你来,不是要你来做家务事,你就坐着呆着,不想写诗,不想读书,不想操琴,你就听风,看云,晒太阳。

世上多少男人,自以为娶了老婆,天经地义就该承担所有家务事,那何必娶老婆呢,请个保姆就好了嘛! 牧斋这一段话,除了表现出对柳如是的珍爱,更是说出了夫妻在一起的真正本意。成为彼此心灵的伙伴,最好的知己。

最后,贴一张园景图。另一女子在园子里唱昆曲。

我最初到苏州时,也去逛过有名的苏州园林,但,一是游人众多,喧嚷嘈杂,二是空有布局,没有陈设雅玩 ,如同一个房子设计的再精妙,内部没有代表主人生活气息的软装,就没有灵魂。

那一游,除了花草奇石,还是无法想象古人是如何在这美丽的园林里生活,如何生活的雅致无比。看了这部电影,才略能想见,苏州园林原是有怎样一番旷世风姿的。可惜,却在岁月流淌中失去了。

而且,最遗憾的失去还不是这个,而是现代人失去了柳如是的风骨,钱牧斋的柔情,和顺应自然天时,诗意的生活方式。

想当年如花美眷,看如今似水流年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每个人的思想和肢体感触永远是独一无二的,你永远无法知道别人露营的感受,就像别人永远...
    羽一教育肖莉丽阅读 145评论 0 0
  • 参考文章 http://blog.csdn.net/xifeijian/article/details/20956...
    wfwf1990阅读 202评论 0 0
  • 以前总在各大鸡汤APP上看到各种关于爱情的文章,暗恋虐恋暖恋的都有。可偏偏女神的这段经历让我产生了共鸣。 之...
    如果你是阅读 262评论 3 3
  • 在Django中创建表单 表单# forms.pyfrom django import formsclass Na...
    wangfp阅读 436评论 0 0
  • 新年去参加家族聚餐,就餐地点选在了高大上的上市企业、百年老店,是的,你没有猜错,金牌烤鸭--全聚德。本着爱思考,爱...
    竞走的蜗牛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