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部分人或将变成不需要工作也有收入的人群

这个时代变化有多快?

没有一种商业模式能长存;没有一种竞争力能永恒;没有一种资产能稳固。

刚刚过去的一周,“无人商店”的模式已经四面开花,马云的智能停车场也形成风口之势。

就在昨天,马云再宣布,消灭现金,再下两城,这一举动对线上线下融合必将产生深刻影响。

01  消灭现金,再下两城

昨天,中国东南第一座“无现金城市”宣布启动。马云与福州、天津签订合作协议,今年内,“消灭”福州、天津90%以上实体店的现金,让支付宝覆盖整座城市。

今年内,城市公交、高速、客运等逐步实现支付宝购票、扫码乘车,医保移动支付、养老金领取全部开始试点。一天之内拿下两城,马云的无现金计划全面加速了。他将在全国复制更多的“杭州”,消灭全国的现金。

至此,ATM机该如何面对?城市公交的收银员、售票员应该怎么办?印钞厂员工又该如何安顿?抢劫犯宣告失业,传统收银员、验钞员还笑得出声吗?

02  无人零售店,即将开业

消灭现金已经让很多岗位面临着失业或转业的“恐慌”,接着而来支付宝又传来消息,马云的无人零售店开始搭建,最快7月开业。

何为“无人零售店”?

继共享物品之后,无人零售店成了2017年另一个小风口。继上海街头出现第一家24小时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后,近日瑞典公司Wheelys也宣布将推出称为Moby的全新概念可随时移动的便利店,将上海做为第一个试业点。

扫码进店
一家可移动的无人零售店

与缤果盒子、Moby的无人商店不同的是,马云和宗庆后首次合作后,推出的Take go无人商店采用的是扫手进店。

Take go的扫手进店

马云的Take go是由本土公司深兰科技自主研发的无人智能购物系统,应用了人工智能卷积神经网络、deep learning深度学习、机器视觉、生物识别、生物支付等人工智能领域最前沿技术。Take Go完全摆脱了手机APP的运用,采用人自身的手掌动脉进行识别,无需手机、无需安装APP,扫手进店即可购物,离开时无需结账,系统会自动扣款。

这样看来,Take Go无人智能系统更便捷更科技,难怪本次阿里与芝麻信用选择了Take Go来进行“智能新零售”的升级,也难怪娃哈哈被俘获。

03  未来,部分人类或将成为无用阶级

随着现金将被“淘汰”,人工智能的越来越完善,人类的用处也将变得越来越小,或许再过几十年,如今的大部分工作都可能销声匿迹。人工智能超越人类的地方越来越多,人类工作也日益被其取代,很多新的产业也将应运而生。

但随着行业的日新月异,或许再过十年,这些人说不定又得从头再来。所以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创造新工作,而在于创造人类胜过算法的新工作。到2050年,人类社会中可能会出现一个全新的阶级——无用阶级。这群人不但没有就业,而且无法就业。

因为技能的单一,因为年龄的限制,因为无法重新学习和接受新的工作,而他们原先的工作,已经被机器所取代,所以被机器取代的部分人类将变得百无一用。于是,真正的问题就成了如何让大众有事可做、过得充实。人类必须从事于目的性的活动,否则就会发疯。那么,无用阶级一天到晚都能干些什么呢?

其中一个答案也许是计算机游戏。在经济上毫无用处的那些人在3D虚拟现实世界中投入的时间越来越多。这个世界比外面的“现实世界”刺激得多,也让人投入了更多的情感。其实,这种解决方案由来已久。

几千年来,亿万人都在虚拟现实的游戏中寻找意义。未来,在虚拟现实游戏中或许是我们寻找活着的意义。世俗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中也俯拾即是,消费主义就是一种虚拟现实游戏,买新车、用名牌、出国旅游。

以色列社会中有那么一个耐人寻味的群体,他们也许能作为一个范例,让我们了解未来无工作时代的情况。在以色列的极端正统犹太教中,相当一部分男性是从不工作的,他们一辈子都在学习宗教经典,执行宗教仪式。

他们和自己的孩子们之所以没有饿死,一方面是因为妻子常常都有工作,另一方面,政府也向他们提供丰厚的补贴。虽然他们的生活一般都很清贫,但有政府支持,基本生活所需是不用愁的。这其实就是无条件基本收入。

但这样靠政府救济的工作真的是他们想要的吗?或者说他们真的是想成为这样的无用阶级人群吗?答案是否定的。但无论如何,工作的终结并不意味着意义的终结,因为意义是想象出来的,不是工作所赋予的。只有在一些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中,工作才是人生意义所不可或缺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语】 无人店突然成为创投圈的新风口,媒体的新宠儿,让消费者期待,让从业者心惊,就此长乐小生对无人店进行一...
    长乐小生阅读 9,661评论 1 4
  • 今天去游泳,穿上泳裤才想起来,没有带毛巾。作为懒癌晚期的我,自然是不会回去拿的,大不了就用秋裤擦擦得了。游完之后,...
    爱娜娜88阅读 216评论 0 1
  • 雪花夹杂着冰雹,一粒一粒的砸了下来。 好冷。 我用双手抱着自己取暖,躲在火车站的角落,看着眼前的吉他,他就像我的火...
    知墨阅读 451评论 1 1
  • 摘要:面子有体面、光彩的意义。从面子的来源来分,可分为别人给的面子、自己得来的面子;从面子的获取方式来看,可分...
    我爱刨根问底阅读 25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