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散记

厦门之行,虽然已经记录了三篇文字,但是依然感觉意犹未尽。那一片碧海蓝天,那一处人文景观,都让人沉醉其间,流连忘返。索性继续絮絮叨叨地来写这一篇《厦门散记》。

一、南普陀寺的屋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厦门游第一天上午,当地的地接导游就带领我们去参观了南普陀寺。以前也曾经参观过一些寺庙,因为对佛教并不十分了解,所以寺庙在我眼里,总觉得格局呀,供奉的佛像呀,基本上差不多。南普陀寺并不大,三重大殿。奇特之处是那里的屋檐,飞檐翘脊,金碧辉煌。我们都猜测,那飞檐,一定是琉璃所建。导游却告诉我们,南普陀寺的屋檐,是用一种彩色的瓷建造的,不管如何风吹日晒,地震台风,都不会褪色。

二、厦门大学的题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厦门大学南主门就在南普陀寺对面,因为学生上课时间,并不对外开放,所以,我们只能在门口转转,拍了几张照片。导游告诉我们,厦大的历史渊源,“卖大厦,建厦大”,没有陈嘉庚先生,就没有厦大。1921年先生卖了新加坡的三栋豪宅,才建起了厦大。至今,已为国家培养了一代代不计其数的人才。大学门口“厦门大学”的题字是鲁迅先生的亲笔。“门”和“学”看似少了笔画,是“错别字”吗?导游说那是鲁迅先生故意写错的,因为他不喜欢厦大。这不可相信,也许就是导游的杜撰,或者是道听途说而已,因为在书法作品中,我曾经看见过“门”和“学”有这样写的。《两地书》中,确实记录鲁迅先生初到厦门,有很多不适。发发牢骚很正常,这么好的大学,鲁迅先生没有理由不喜欢吧!

三、毓园沉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站在林巧稚女士的雕塑前,感触万千。这个为了妇产科医学事业独身一辈子的协和传奇女子,原来故里就是鼓浪屿。“万婴之母”是对一生接产五万多名新生儿的林巧稚女士的另一个尊称。小小的毓园环境优雅,树木葱茏。随处可见的各种雕塑,记录着林巧稚女士一生的事迹和功绩。来来往往,熙熙攘攘的人群络绎不绝,大家都很自觉放低了声音,慢慢地参观,深情庄严而又肃穆。

四、集美学村的震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厦大门口的感动,到了集美学村,就成了深深地震撼。陈嘉庚先生为他的故乡——集美,建了学前班,小学,中学,大学,才有今天的集美学村。先生倾其所有,一生共创建了一百二十多所学校,遍布闽南各地。可先生的办公地点,却是一座很简朴的小二楼。上了二楼参观先生的办公区,室内各个展室展览着先生生前所用的各种物品,都很陈旧,简朴。为先生的爱国情怀,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震撼。这样的大爱情怀,怎可能不让人肃然起敬?怎可能不流芳史册?

五、老院子的视觉盛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上鼓浪屿,地上老院子”。据说“老院子”也是厦门游不可错过的景点。已经领略了鼓浪屿的秀美,老院子又岂能不去看一看?大巴车上导游极力推荐老院子景观中的《闽南传奇秀》,说是此处必看的一项。虽是自费项目,但既然千里迢迢地来了,就不想错过。

那是一个可以容纳几千人的演出场所,360度可旋转的座椅和山水舞台,看着就很壮观。《闽南传奇秀》作为厦门老院子景区的灵魂之作,是采用国际领先的超大型室内实景演艺秀。整场演艺共分六幕:天造鹭岛、岛城大战、南洋历险、渔村人家、龙的传人、福佑华夏,以闽南文化为主线,融入当地特色,把民俗、民族风、民族音乐和人文历史,用高科技的展示手法与国际最新的旅游演艺剧目结合起来,每一幕都让人震撼无比。尤其是“岛城大战”、“南洋历险”、“福佑华夏”这三幕,看得人身临其境,感动。当雄浑悠扬的歌声响起来,高达18米的妈祖圣像缓缓升起,观众激情澎湃,感慨万千……

接着再恍恍惚惚地走进老院子景区,一幕一幕搭建的泥雕木塑,重现了勤劳勇敢的闽南人,从一个小小渔村,一代一代不断努力,辛勤劳作,几下南洋,发展创新,走进新时代……

六、胡里山炮台的感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胡里山炮台,三面环海。此时,海面平静得像一面蓝色的镜子。站在承载着沉重历史的炮台边,看着那一袭如今已成为景观的德国进口的大炮——克虏伯大炮,感慨万千。战火弥漫的年代早已经走远,又怎可忘记那些历史……有一个团队,在大炮附近排着整齐的队伍,在做“入党宣誓”,庄严而又郑重。听着导游讲解曾经的硝烟弥漫的历史,感触万千。今天的和平,真的来之不易。

厦门,一座拥有着历史的厚重与现代的文明相结合的城市,每一处风景,都蕴含了太多的故事和情怀。来过,铭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去一个地方有很多理由,厦门之行也是突然兴起,想看看鼓浪屿特有的情调和文艺小清新的感觉,没有去过的地方总有他的魅力...
    张素素_阅读 143评论 0 2
  • 厦门大学 说的是四日游,其实去掉旅程也只有满满的2日游,时间是远远不够的,仅仅鼓浪屿至少都要两天才...
    草虫玲子阅读 1,570评论 2 5
  • Fremantle是我在Perth最喜欢的地方,没有之一。喜欢欧式风情的房屋与街道,喜欢有历史感的监狱和有沉船遗骸...
    米恩傻大个阅读 1,205评论 14 4
  • 归来 “阿泽,你怎么就不明白呢?”女孩子无力的问着对面的男孩儿,眼睛中往日的神采被眼泪替代。 ...
    一见你就笑H阅读 234评论 0 0
  • 想写这篇文字很久了,感触源于阿根廷和西班牙合作的电影《荒蛮故事》。120分钟的电影由六个既反叛又娱乐的复仇小故事组...
    Super_Hellen阅读 50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