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岁儿童的纪律教育读书笔记

作者:玛乔丽.菲尔茨

纪律教育:在提高自尊的同时教授自主和自律的方式,帮助儿童学习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并能自己判断正误,最终目的是帮助儿童成为快乐的有责任心的,有价值的人。

当然,这不是从班集体管理出发,而是从儿童个体发展出发。

作者简介:

玛乔丽·菲尔茨(Maorev.Fieds)博士玛

乔丽曾在幼儿教育领域工作长达30余年,她一开始在幼儿园执教,然后执教一年级,再后来从事教师教育工作。幸运的是她有了自己的孩子,于是

也拥有了合作性学前教育以及其他多种类型的儿童看护经验。

(她拥有从幼儿到少儿的实践教育经验)

※“没有一种纪律教育方法能在任何时候适用于所有儿童。”

※“成人与儿童之间相互尊重的关系是发展道德自主的基础。互相尊重意味着你尊重儿童和儿童尊重你都很重要。”

※成人应“尽力帮助儿童理解为什么某种行为是可取的或不可取的”“帮助儿童在成人不在场敦促’时,也能自行选择令人满意的行为

方式”。

※“了解儿童怎样成长、怎样学习与思考,有助于成人与儿童更和谐

地相处。这种理解不仅能使成人更宽容儿童正常的幼稚行为,也能减少成人不适宜的期望。”

※“按照儿童的发展水平设定你的期望,能使儿童从害怕去学校变成盼望每个新的一天的到来。”

discipine(纪律教育)

一词来源于词语(门徒),意思是引导和教。抱持这样的纪律教育观,就会将不良行为看成教导的机会。

比起仅仅强制规定不许做什么,我们更想帮助儿童学习对自己应该做什么做

出明智的选择,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他们而言,学会做出明智的选择与仅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迥然不同。我们不是提倡对儿童的行为采取放任自流的方式;相反,我们提倡的是帮助儿童理解为何某些行为比其他行为好,帮助儿童在成人不在场“敦促”时,也能自行选择令人满意的行为方式。

本书围绕着如何将儿童培养成有责任心的、友善的和有价值的公民而展开,这并不是强迫甚至强制儿童按照某种方式行动。我们将会阐明为何我们坚信外部控制(如奖励和惩罚)妨碍了社会迫切需要的行为和态度。我们不只告诉你不要奖励或惩罚儿童,也阐释了达成行为目标的更好的方法。

这个过程的关键在于判断不良行为出现的原因并努力排除这个原因。

如果人们没有学会关心他人,做事有原则、有责任心,那么他们再学习什么内容都不重要了,他们的生活也将因此而布满荆棘。

      教师们反映,课堂纪律是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随着越来越多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社会交往技能匮乏的孩子来到学校,学校面临的这一挑战也逐年增大,许多孩子都缺乏控制冲动的能力,他们也没有能力管理沮丧与愤怒的情绪,教师则要努力与这些孩子一起创设一个互相关爱的教室环境。

      幼儿教师需要在纪律教育上花很多时间,这不仅是出于自卫,而且也是因为这些孩子正处于关键期。对大脑的研究表明,生命的头几年是儿童学习有关行为的复杂技能(如逻辑思维和情绪控制)的关键期。3-10岁,大脑比其他任何时期都拥有更多的连接脑细胞的创造性突触。而很多熊孩子的最终“修成”也正是因为没有及时用疏导方式解决他的需求。

纪律教育的目标:

☞长期目标:

我们应该牢记,早期的纪律教育会影响人一生的性格,因此,关键是思考什么样的成人对社会的作用最大而不是仅仅考虑什么样的儿童最容易管理。什么样的品质会对民主社会做出最大的贡献呢?

☞自我概念和自尊

自我概念:“我是谁?”“我能做什么?”自尊则是对上述内容的感受,一个现实的自我概念对于心理健康非常重要,它是形成良好自尊的基础。

我们都希望儿童形成良好的自我感觉,但儿童尝尝得不到成人倾听,他们得不到尊重,他们常常被成人用成人绝不能忍受的方式加以责备、忽视、欺负和贿赂。

☞自律和自我约束:

只要他人在替儿童管理他们的行为,儿童就不能学会调节自己的行为。

☞道德自主:

道德自律:用自己的信念和理解来管理和指导自己的行为

道德他律:自己受他人管理和控制。

自律:自主并不意味着缺乏控制,即使独自一人也从不背弃道德。

他律:只有当他人在场时,才体验到控制,他们依赖于奖励或惩罚他们行为的外部判断。

☞长期解决办法与速效解决办法:

压力:为了所谓纪律班级荣誉以迅速短期效果为目标的纪律教育手段。

家庭纪律教育模式:

鲍姆林德分类:权威型/专治型/放任型

对应的态度:坚定而温暖的态度/严格的坚定态度/缺乏指导的温暖态度

对应的理论:建构主义/行为主义/成熟主义

建构主义纪律教育策略目标:帮助儿童建构有益社会的行为准则和自己的价值观,帮助儿童发展出更好的归因能力成为更理性的人。

这种方式能帮助大多数儿童很快学会与他人协商解决问题,学会解决他们自己的矛盾,并学会自主地进行学习活动。

最常见且消极影响最大的惩罚(奖励)措施之一就是将爱和赞许作为服从条件

为道德自主而教:建构主义方法:

□互相尊重

□帮助儿童理解。

□指导儿童做选择。

□处理原因而不处理症状

思考:

1你以什么样方式或你观察到的方式体现了对幼儿的尊重?

2你以什么样方式或你观察到的方式体现了对幼儿缺乏尊重尊重?

探究行为问题的原因

问自己以下问题,可以引导你发现某个行为问题的原因:(可能会有若干个“正确”的答案。)

环境是否能满足儿童的需要?

足够的运动?

足够的隐私?

足够的空间?

充足的材料?

课程计划是否能满足儿童的需要?

适度的挑战?

个人兴趣?

有意义吗?

行为期待是否适合这个孩子?

发展上?

文化上?

性格上?

孩子是否有未满足的生理需要?

饿吗?

累吗?

孩子是否有未满足的情感需要?

友谊?

信任?

自尊?

个人权力?

关注?

孩子是否缺乏一些社交技能

观点采择的能力?

参与游戏的能力?

孩子在交往技能上需要得到帮助吗?

“我认为”

  协商?

行为是不是由一个不当的角色模型引起的?

媒体?

所崇拜的成人?

所钦佩的同伴?

孩子是否知道为什么这个行为很重要?

对后果缺乏经验?

孩子是否已习得了错误的满足需要的方式?

用不当的行为引起注意?

如何发现原因:

□通过观察发现原因

我们描述了纪律问题是如何由以下原因产生的:

(1)教师的期望没有与

儿童的发展、性格或文化相匹配;

(2)不适宜的学校环境;(3)不良的成人示范和交流。

我们在随后的章节中也解释了强制性的、惩罚性的纪律教育方式是如何适得其反,并引发更糟的纪律问题的。

讨论或反思。

1.制作一张你对纪律教育的期望目标的清单。将你的清单与他人的进行比

较。选择在指导儿童的过程中你最想鼓励的儿童的三个性格特征。说明你的选择,并与一位朋友的选择进行比较

2.想想你父母抚养孩子的方法。你认为它们最有价值的特征是什么?这些价值观是如何影响你的童年时代的?你的选择是否符合你父母的价值观,抑或它们是不同的吗?

3.在一个从他律到自律的封闭体系中,你如何确定自己的等级?这种等级划分是如何反映你父母和教师的纪律教育方法的?如果你是他律的,你能帮助儿童变得自律吗?

4.阅读完本章之后,你会给本章开头案例中那个身处不愉快班级中的教师什么样的建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