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委屈,世上又不止我一个人爱而不得

文 / 落篱子

2018年4月25日  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很喜欢学校小东门板桥路左边那家店的酸菜鱼。我高兴的时候想去吃,当成庆祝。伤心的时候也想去吃,当做安慰。

每次走进那家店,我内心都会有种莫名的雀跃,好像吃完酸菜鱼,我就能所向披靡一样。

那是一家店面很小的店,装潢也陈旧简单,路过很容易错过,一点都不起眼。有些人觉得店里的酸菜鱼味道寡淡,吃过一次就不想再光顾了,可我就是很喜欢啊,没有理由。

就像曾经所有人都觉得你普通平凡,而我却觉得你与众不同一样。

章先生,我是不是很偏执?

-1-

我们已经三年没见了,你过得还好吗?

我听朋友说,你又回到了这个城市,我们住的地方,不超过600米。然而,我们却一次都没有再见过。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离别吧,转身即天涯。

想起以前互不相识的时候,我无论去哪里都能撞见你,食堂,操场,图书馆,银行,文具店,超市……每个地方都有你的身影。我们匆匆擦肩,我对你既陌生又熟悉。

在动画片《魔卡少女樱》里,我记得雪兔对小樱说过一句话:人生的相遇不只是偶然,除了缘分,更是安排。

一开始我以为,我们是命中注定。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我自作多情。

那时候,你是有女朋友的,她和你同专业同班。她算不上漂亮,但属于很耐看的类型,皮肤白皙,拥有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水灵灵的,笑起来又软又萌。

你真的很喜欢她。

有一次体能测试,她跑800米时突然无意识晕倒了,你紧张的不像话,脸刷一下瞬间变得惨白。你扒开人群,慌乱地飞奔过去,抱起她边跑边掉泪。

那是我第一次看见你哭,为一个女孩子。

我舍友丽丽也看到了这一幕,测试完我们去食堂打饭,路上她不无羡慕地说:“如果我晕倒了,我男朋友也这样紧张我担心我,说真的,死了也值。”

我捏捏她的小脸说:“傻瓜,不许说不吉利的话。”

说实话,我也很羡慕那个女孩,那个被你捧在手心里疼爱的女孩。

-2-

后来你们是因为什么分手的,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那段时间,你很消极很颓废,经常借酒消愁。

有一天晚上,我出门买宵夜,在天桥上又遇见你了,你喝的烂醉,路都走不稳。我怕你摔倒,就快步上前扶了你一下。你怔怔地看我一眼,冷淡地说了声谢谢。

一个月后的周末,我在图书馆看书,中间起身去趟洗手间,回来发现你竟然坐到了我对面的空位上!

那一刻我真慌了,脑袋忽然一片空白。

安德烈·艾席蒙说:与他不期而遇,我的心怦然一跳,让我恐惧又兴奋。我怕他出现、怕他不出现,怕他看我、更怕他不看我。

没错,我此刻也是这种心情。

我小心翼翼地拉开椅子坐下,你抬头看到了我,竟也满脸惊讶。

那个下午,我们没有说一句话。但你临走的时候,去给我买了一杯奶茶。

你开始追我,是在大四。春季的校园招聘会上,你紧跟在我身后,拿着简历对我说,“你去哪里我就去哪里。”

“嗯。”我居然想都没想就答应。

你当时整个人都愣住了,半晌才抓着眼神躲闪的我问:“你真愿意?”

“愿意什么?”

“做我女朋友。”

你一直暗恋的人突然反过来向你表白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激动,觉得幸福来的太突然,很不真实。但更多是,不安。

有人说,暗恋是一个人的盛宴狂欢,与他无关。不过你暗恋他,他会有感觉。

我那时想,你是不是知道我喜欢你,所以你才喜欢我?

但我心里马上又有一个声音说:爱情里总会有一个人先动心,谁的爱情不是因为你喜欢我,我才喜欢你的呢?

于是,我鬼使神差地点点头,毫不犹豫地答应你了。

-3-

毕业后,我在学校附近租一间房,全职写作。而你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在国企上班,住单位宿舍,每天朝九晚五。

我们的感情很稳定,从没吵过架。你上进,善良,对我也很好。

为了让我专心写作,你包揽一切家务活,每天给我买菜做饭、刷锅洗碗、打扫房间。

我说我喜欢浪漫,你就每个月都给我送花。

我说我爱穿裙子,你就不停地给我买裙子。

我说我写不下去了,你马上就把我的电脑关了,说不想写就不写了,你来养我。

你照顾我,迁就我,包容我,对我有求必应。但我知道,你其实并不爱我。

一个男生在自己爱的人面前,应该是:有时像个父亲,有时像个孩子。而你在我面前,却一直像个大哥哥。

你对我所有的付出都太礼貌,太刻意,也太谨慎了。

我们是在春天分的手。

四月份的天气总是很变态,一会儿降温一会儿升温,忽冷忽热,让人难以适应,毫无好感。那个月我多次被退稿,整个人的情绪就跟外面的鬼天气一样,阴晴不定。

你为了帮我放松心情缓解压力,特意请了几天假打算带我出去旅游。

“你想去哪儿玩?”你边炒菜边问我。

我码字的手停住,想了想,说:“想去江南小镇周庄。”

那座被誉为“中国第一水乡”的古镇,我大学时候就想去了,却由于某种原因没能成行。

“可以去别的地方吗?”炒完最后一道菜,你关闭电磁炉,扭头看了我几秒,神情复杂地说,“我不想去周庄。”

“为什么呀?”

“那里没什么好玩的!”

我怔了怔,随即撒娇说:“去嘛去嘛,我就喜欢小桥流水人家。”

“那你自己去!”

彼时听到你强硬、不耐烦且有些愤怒的语气,我突然就红了眼眶。

沉默了很久,我平静地说:“我们分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我知道错了,是我不好。”你紧紧抱着我,不停地道歉。

我的眼泪终于滑落下来:“你没有错,你很好,你只是不爱我。”

你的身体瞬间僵了一下,松开我,哽咽道:“你怎么会这么想?”

“因为我见过你爱一个人时的样子啊,所以就知道,你不爱一个人时,又是什么样子。”

以前你和她走在一起,都是你牵着她,十指紧扣。而你和我走在一起,都是我挽着你或者拉着你衣角――你从未主动牵过我的手。

以前她走路累了,你会蹲下来背她。而我走路累了,你只说,那你先歇一下。

以前在她身边,你阳光开朗,无话不说。而在我身边,你却沉闷寡言,无话可说――什么打电话聊到凌晨还舍不得挂掉、聊到手机没电了充上电继续聊这些我们没经历;翻开微信聊天记录,你会发现,都是我一个人在说,我给你发大段大段的话,你隔很久才回我一两句,或一两个字。

以前你对她的一切都了如指掌,而我和你交往这么久,虽然没有住在一起,但每天都见面,每天都一起吃饭,可你竟然连我吃不吃香菜,对海鲜有没有过敏都不清楚……

大二那年的国庆节,我本来要去周庄的,我车票都买好了,最后没去,是因为我听隔壁宿舍的同学说,十一你和那女孩也去周庄。

那座小镇有着你太多美好的回忆,让你不敢再踏入半步对不对?

鸡汤文说,忘记一个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时间和新欢。我曾试探性地问过你,如果你想忘记一个人,你会怎么选?

你说,你会选择新欢。

新欢就是我。不过遗憾的是,新欢也没法使你忘记旧爱。

敏感如我,什么都知道,却装作什么都不知道。我以为这样,我们或许就能更长久一点,你或许就会多喜欢我一点。

直到那一刻我才明白,有些人永远不会被遗忘,有些人永远只是替代品。

-5-

“我是忘不掉她,但我也不想失去你。”

你终于对我坦诚了。

我的眼泪再次汹涌而出,止也止不住。最后我强忍着心痛,用手攀上你的脖子,送上深情一吻。

我喜欢你,我想要给你幸福。只是没想到,我们在一起近2年,我慢慢地磨掉了自己的初衷,变得越来越贪心,不停地向你索取幸福。当我发现你还爱着前任,自己无论怎么努力都走不进你心里时,我再也不能装作若无其事地继续爱你了。

谢谢你对我的好。你的出现,就像我的世界里多了一颗恒星,温暖明亮。即使现在我们分开了,你留给我的光亮依然没有消失。

以后的我,也许还会遇见爱情。但我爱你的时候,是我这辈子最浪漫,最勇敢,也最孤注一掷的时候。

虽然那个时候,你也并没有爱上我。

我们分手后,你辞职离开了海南。

而我仍然留在那个出租屋里,竭尽全力地完成我人生的第一本书。

我以为出书了,我的生活会改变一些。比如,会认识更多有趣的人,会有写不完的稿子,会赚很多钱,会变得很忙――忙得没时间难过,忙得没时间想你。

然而并没有。

我仍然是一个人,仍然穷,仍然背着几十块钱的帆布包,穿着从某宝淘来的衣服,在熙熙攘攘的菜市场,在拥挤不堪的公交车上,在热闹喧嚣或寂静冷清的街头,突然想起你。

我知道忘记一个人很难,但我一定会忘记你的。

忘记你,然后重新喜欢别人,就像当初喜欢你那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anvas没有提供绘制虚线的api,我们可以通过moveTo,和lineTo来实现绘制虚线的需求。思路是将一整条...
    王恩智阅读 7,040评论 0 4
  • “各位乘客你好,下一站到达……”清爽的风穿过公交的窗户,吹在十的脸上。十平静的望着不断变换的道路,略显一丝惬...
    问十年阅读 276评论 0 0
  • 请原谅 我的单刀直入 你无所遁形 轻易把你的诉求看破 让你落荒而逃
    梵十七阅读 176评论 8 23
  • 霾罩魔都人蔽心,咫尺不见恨雾深。 天空告别蔚蓝色,人等艳阳花盼春。
    绿野V仙踪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