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长胜散文欣赏|过浙思迁|山在心中

山在心中

我登过很多山,可没有象登雁荡山这样,光靠眼睛看还不够,还要通过大脑去想象它的奇秀美峻。雁荡山,就象深奥的佛经要靠拜禅者的悟性领会一样,以给人不同的感知而成为能弹奏出特别韵味的名山。

看天下秀美的黄山,你要用体力去丈量黄山的美,多走一步,多看一眼,你就多了一份美入情怀,在体力的不断消耗中,能更多地领略莲花峰的奇、天都峰的险、始信峰的秀、北海、西海的峻。触目所及,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随你怎么看,都清清楚楚实实在在地呈现在你的眼前,它们的峻美在你的观赏中得以展示,就象是上帝安排好了一样,你只有赞叹的份,不劳多去暇想。

看雁荡山,不用登山,跟着导游在山脚下边走边看边想象就可以了。看山看出个不费体力费脑力的结果,这是我始料未及的。

雁荡山的峰不高,却是形奇,千姿百态,象形肖物,栩栩如生。如灵峰的奇幻,展旗的高骞,双笋峰的秀出,双鸾的翔舞,天柱的突兀,玉女的婵妩,独秀的孤奇。。。。。。。着实令人惊异,移步换形,变幻莫测,转眼之间,峰峦换成了另一个模样,你不得用脑子多想想,要不你过不了一会儿脑子里的影像就重叠成多个模样,成了变形金刚。

雁荡山的峰、嶂、洞、瀑称为四绝,四绝中有二绝得益于其中一绝而形成绝色,这就是雁荡山的独特的嶂。嶂,叠叠连连,层层错错,绵绵长长,磅磅礴礴。没有嶂,就突显不出雁荡山的奇峰峻石;没有嶂,就不会有飞瀑婉如天水跃崖而下的壮观。从灵峰景区的倚天嶂到大龙湫的连云嶂,如蜿蜓蟠结的蛟龙,纵贯整个风景区,坐在车子里抬眼望去,雁荡山的雄浑壮阔的气势摄人心魂。雄深奇绝的铁城嶂,蜿蜒高耸的连云嶂,灿若彩霞的屏霞嶂和气象森严的万象嶂,构成了雁荡山四大奇嶂。可惜由于时间关系,不能一一游历,实乃一大遗憾!

瀑是游历雁荡山必看的景观。我们看了两个瀑,大、小龙湫。小龙湫在灵岩景区,我们在看完有空中表演之称的灵岩飞渡后,来到了小龙湫。踏上通往小龙湫的栈道,抬眼看去,悬崖环峙,岩谷深幽,长如白练般的瀑飞崖而下,触石腾空雾结珠旋,清新的水气和空气聚结在一起,令人感到清新无比。看过小龙湫再看大龙湫,感觉小龙湫象江南女子,温温柔柔,轻盈飘逸,典雅清幽,而大龙湫活象北方的男子汉,粗犷、雄伟、猛烈、霸道。它被称为“天下第一瀑”不为过!大龙湫,象一块硕大的白布从崖上悬挂下来,水势猛烈,直砧潭心,声音震耳,震天撼地。水气从崖上飘逸而下,气象雄伟,变幻多姿,蔚为壮观。崖壁由于水气的作用,已经变成了黑色。崖下是深不见底的水潭。水雾虽然很大,我仍跟着大家一起冒着水雾的飞溅,靠近潭边,近距离感受大龙湫的壮观。潭水清澈蔚蓝,水面上缓缓划动着一只竹排,上面站着兴高采烈的游人,摆出各种姿势让水潭岸边的同伴拍照。据传说,唐初诺讵罗和尚于大龙湫观瀑坐化,为大龙湫胜景迷人醉人作了凄美的注释。观看大龙湫,令人心旷神怡,难舍难分。

洞,我们只游历了一个,这就是名声远播的位于灵峰的观音洞。观音洞,初名灵峰洞,又名罗汉洞。藏于合掌峰之中。我们跟着导游踏着光溜溜湿漉漉的石阶而上,经过八层楼阁之后,到达第九层大殿。大殿中央,供奉娴静庄严观音菩萨坐像。傍立十八罗汉,岩壁上立着三百应真,骨相奇特,栩栩如生。案上香火缭绕,蜡红滴翠,善男信女在观音像前焚香跪拜,嘴上念念有词。大殿旁边,有一水池,里面不时有从洞顶左侧石罅中滴入泉水,游人们都争相用一次性杯子舀水来喝。泉水清洌甘甜,沁心爽口,我满满地喝了一大杯,美美地享受了雁荡山慷慨的给予。

观赏雁荡山除了白天还要加上晚上,这是观赏其它山所没有的。说实话,外出旅游,即使再羡慕当地的景色,也轻易不敢晚上活动,即使结伴而行,也仅限于马路和街道而已。因此,对山的夜晚亲近,这还是第一遭。

雁荡,雁荡,晚上用什么手段迷诱游人游游荡荡?是月色朦胧,树影婆娑?还是佳人忽至,仙袂飘飘?导游安排夜游雁荡山,着实让人心里惴惴然,生出些许神秘感。

黄昏渐至,游团跟着举着小旗的导游,向灵峰饭店的院子涌去。一队接一队,院子拥的满满的,导游解说的喇叭声此起彼伏。天慢慢地拉上由浅入深的幕布,周围的山头随着光线变暗凝成黝黑的雕塑。随着导游的指点,老鹰展翅、情侣相拥、犀牛望月、双乳诱人。。。。。。。。山峰写意般的造型呈现在游人的眼前,惟妙惟肖,令人惊奇和赞叹不已。脚步轻移,刚刚入眼的景象便改变了模样。老鹰羽化成双乳,老翁变成了少年。尤其是夫妻峰,用什么心态看就是什么景象,说是英俊青年与窈窕美女幽会;也可以说是古代披着盔甲的兵士在出征前和年青的妻子依依辞别;也可以说是一对恩爱情侣久别重逢;可以说是日本人、韩国人,也可以说是欧洲人,更可以说是非洲人。因人而异,因心境而异,眼前美景以魔术般的变幻给人以美好的想象和心灵的印证。这多么象是在佛前上一柱香的感觉,所求的虽是飘渺的虚幻的希冀,但是心却是至诚的?一位名人说过:“景随心生。”造物主的创造往往给人没有唯一的答案,就象一本好书,换个时间品读,感觉都会有所不同。

雁荡山,可以看作是一个偌大的盆景,是上帝给人类出的一道考题,人们游历在盆景中,尽可以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去体悟去寻找答案。

匆匆用了大半天的时间看了一眼雁荡山,没有看够,好多的地方还没有去看呢?说实话,仅凭匆匆一面就写游记确有不恭之嫌,但是没有办法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有机会来雁荡山,权且先记下这些,不至于以后想起来留下遗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