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夸群,从“求拉”到“**”

其实从前天就听舍友提起“夸夸群”了

但是没有放在心上

直到昨天重新开了朋友圈

才发现

“夸夸群”刷屏了


公告是这样的:


@所有人

本群旨在给Z大学生提供互相安慰,商业互吹,赞美他人的平台。在群里,无论你说什么,都会收到大家眼花缭乱的夸赞,没有杠精,没有互喷,只有快乐源泉与爆笑,互相夸赞能够减轻心理压力,获得积极正面的反馈。


1.发自内心地赞美他人,积极发现他人的优点和长处,缔造和谐美好的群氛围,真正解决他人的困难。本群人数已多,请各位夸友注意不要水群太过,精简夸赞的语言,文明用语,并尽量将多条夸赞并成一条发,提高被夸着获得夸赞的体验


2.严禁传递过于负能量、过于暴力、过于色情、灵异恐怖的图片或信息,否则群主被查,本群解散。


3.请不要在本群大规模斗图或发表情包,第一发送或查看都很费流量,第二浪费大家查看的时间。


大家可以在群里勇敢求夸!




“没有杠精,没有互喷”,对于特怂以至于轻易不敢在超过4个人的群里发言的我而言简直就是“互联网天堂”。


于是我进去随意感受了一下,在夸人的时候我很满足,因为觉得自己能够找到特别的角度进行了夸赞,对自己的表演甚是满意,并截图分享了我的朋友们,告诉他们有这么一个神仙群,太快乐了。


晚上,我尝试求夸。当然也得到了一些有趣的答案,足够沙雕,于是兴奋地上床睡下了。




但是才过了一个晚上,我渐渐不再对群里的内容感兴趣,不再勤快地翻上去刷新信息,并点击了“mute notification”。


一方面,我觉得大家的生活其实都很相似呀。例如想要翘课,熬夜加班,实习压力,游戏打赢,外卖被偷,不想起床,和男友吵架……这些虽然是他们对自己的生活表述,但是不再能够打动我点进去了。


因为大家,其实都没有放开,或者,我们根本就无法开放完整的内心。真正脆弱的,难受的,需要安慰的那些事情,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和安全感诉说出去吗?我们说的那些,不过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点滴,都是我们不那么在乎的小事,所以我们能够对大多数陌生人说出来,我们能够予以调侃的态度。这样的话,夸夸群真的有如公告所说的那么有魔力,可以实现减轻心理压力吗?


因为工作的需要,我翻看了很多关于夸夸群的内容,从各个平台上,如微博,知乎,微信,soul等,看到了褒贬不一,当然褒性说辞占据大部分。那就先说说大多数人如何认可这种社交群的出现和火热吧。


毋庸置疑,大学生由于就业,升学,恋爱等背负了众多的压力,也有文章引用自杀率数据证明大学生自杀率的逐年上升。他们认为,夸夸群的出现,是一种正能量的相互传递,让积极的情绪消退负面消极的情绪。从各种心理学的角度去论证,夸夸群能够让学生去叙述自己的生活,从而迈出建立自信的第一步,实现大学生的自我认同,满足年轻人的虚荣心。这是大多数所能搜索到的言论所站的立场。


还有一个立场,算是从认可夸夸群的角度思考的,一个网友说,他把夸夸群当做了锻炼贫瘠语言能力的平台,从而提升自己的说话水平,让自己能够说出漂亮的话。这看似,夸夸群成为了一个中文实践好平台。但是仔细思考,我觉得很悲凉。


为什么,我们需要去锻炼自己说出好听的话去取悦他人,我们为什么不可以真诚地说出想说的话,为什么我们表达的时候不是自由的,而是头上悬着一把剑告诉我们,说出的话要让别人开心才好。可是,有什么办法呢,这就是活着。当然,看到清华武大夸夸群里面学霸们引经据典,妙语连珠的傲娇模样,还是不禁想说,wc,真tm精彩,神仙慰藉啊!


说夸夸群不够好的那些,寥寥无几,并且只是从感受上抒发了自己的不满,比如“好无聊,退了”。这个群,对三观极正的同学是一种世界观崩塌级别的打击。任何的坏习惯(熬夜打游戏,深夜饮酒),都可以被捏造成诸如特立独行等,而因得到了众人的夸赞后,又乐呵呵地继续着,心安理得。


真有趣,说久了,听多了,黑的自己都能说服自己,那是白的。毕竟,人类的意识是充满想象的主观性,没有我们认知的那么强大坚不可摧。我们在做一些明知道不该的行为时,认知偏差已经在为我们寻找合理性,而现在,有了夸夸群,精神麻痹的狂欢舞台,做什么不能被认可的呢?有的话抛到群上求夸,瞬间升华。


我并不是全盘否认,这股风正在刮,总是要等到浪潮褪去后,才能够看到岸上留下了什么。所以,只做客观讨论,不做价值评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