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拆书练习【20/30】《跃迁》——找到自己可进入的头部区域

R原文摘抄

误区二:着急入场,不想优势

每个细分领域都已经有占据头部的人,这些人都有共同点:过去在这个领域有不俗的积累。不管当初是主动还是误打误撞入的行,他们最终选择深耕的领域都是拼杀后经过思考和判断的,叠加在过去的能力资源之↑,形成了强劲竞争力。

“蠢”字的结构,是春天的虫子刚刚苏醒,到处乱拱,没有方向。大部分人在机会来临的时候,都有焦虑的蠢动。这种动作背后是思维的惰性。他们很少分析赛道的游戏规则、优胜选手的特点和自己的竞争策略。

永远不要在热门领域随大溜。永远不要在热门领域随大溜。永远不要在热门领域随大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价值越高的领域,竞争越激烈,越要凭借独特的优势,你先不要着急动手,要用足够的时间观察对手,思考差异优势再进入。


知识源头OODA循环

如果优势不足以当第一,那就搞差异化竞争;如果无法上主战场,那就先占领第二战场;如果综合能力胜不了,那么就找一个细分领域,然后从一个小头部,去更大的头部。

内容创作中,罗振宇发现转述是优势,于是外包知识源头,自己专注于转述。在大量的转述内容中,他意识到产品策划是优势,于是外包内容生产,自己全力打磨和策划产品形态。他一步步做减法,优势越来越少但是越来越清晰。

I重述知识

第二个存在的误区就是、着急入场、不想优势。

太多人有随大溜的心态了、看到某一个行业兴起、而且有很多人在做的时候、而且做的不错的时候、就开始焦躁、就想着自己也去、也想过去分一杯羹、可事实呢、即使进去、别说一杯羹了、就连一碗水都得不到。因为他们忘记了、最先进入的这部分人、这部分做的好的人、都是在不断积累、一直进步的过程中才成为那个领域的头部、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的。

当你发现你的优势不足以做到头部的时候、就要开始沉下心来、观察、汲取别人好的东西、并为之所用;如果发现优势实在不足以去竞争、那就去从别的层面入手、总会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套体系、只要你想去做。

包括现在做的很好的逻辑思维、老罗能做到现在、绝对不是偶然的、而是通过日积月累、也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思维模式、他懂得什么是大家所需要的、而且把每一件事做成了极致、所以他成功了。

金句分享

处处都有的机会,很多不属于自己。

成功是成功之母,成为鸡头是变成凤头的捷径。

A1联系旧知

两个发生在身边的小栗子、虽然不够大、但够大家去思考。

裕姣姐姐、从12年来到青岛之后、发现在黄岛像读书会这种活动很少、但在一些城市却很多、她就想为什么不能自己创办一个呢、后来她就去青岛参加了各种读书会、去发现他们的优点、去变成自己的东西……如今、在路上读书会已经走过了五十期、两周一次、吸引了众多爱好读书的书友。这个读书会在黄岛来说、算头部。这不是一个成功商业的故事、只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

第二个就是头马了、很荣幸昨天作为非会员去参加了会员的第一次聚会。中文头马也是开发区的第一家头马俱乐部、王蕙姐也是特别热爱这个大家庭、从开始接触头马到创立西海岸的第一家、当中付出的不言而喻、但毫无疑问的是、她也成功了。成为了西海岸头马的头部。

这两个小案例发生在身边。两个有梦想的姑娘懂得发现自己的优势、并努力去做了、而且都做的很好。

第三个就是想说、锤子手机。当罗永浩转行去做手机的时候、相信很多人都惊掉了下巴。在一个技术如此发达的现在、想做一款自己特别的手机不是一件易事、但是他做了。现在的锤子便签被很多人所使用。这个优势不行他就想其他的、所以。

A2落实新知

1、 继续去挖掘自己的陌生区、并努力把它们变成舒适区

2、找到适合自己的东西、不去随大溜

3、多看一些致用类的图书、让自己的思维变得更严谨

4、在这个周末之前确定一件、自己要为之奋斗一辈子的事情、然后、继续为之努力。

今天的作业有点赶、在坐公交的一个小时之内完成。小伙伴们轻点拍砖哈~

海滨公园的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