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们都只是普通人

你必需非常努力,或者非常聪明,才能过上平庸的生活。

                                                                                         ——《圆桌派》

以前总想着自己以后会怎样,过着怎样的生活,如今回过头来,却不得不去承认,当时那些所谓的想象、规划终究是未经世俗洗礼过的,幼稚到不行的幻想。也许,在千千万万种的想象当中,平庸的生活是从来不在范围之内的,有的只是光芒万丈的人生。

那时候还对未来充满幻想,就猝不及防被时间推着闯进社会这个复杂的环境。

认识一朋友,从长相就可以的得出是个典型的乖乖女的结论,事实也证明,她的确就是那种非常听家长话的孩子的典型。正儿八经的读完大学,在父母的劝说下,回到自己的家乡,开始加入万千找工作的大军。由于报考大学的时候,专业选择的失误,毕业之后,她选择了自己曾经最排斥的,人民教师的行列。也许,四年前的她,从未料想过,有一日自己会站在三尺讲台,对着那么多的学生,传授给他们知识。

刚开始实习的时候,几乎周围所有的人都找到工作了,就剩下她,还可以天天在家睡到中午才起来。她不是不着急,而是觉得自己家乡的工作机会并没有很多,加上考虑到新家暂时还没装修完,旧的住处这边里相对繁华的地方又较远,这个条件一出来,屏蔽了许多的工作机会。那时候家里催的急,加上周围认识的人也都开始了自己的“职场生活”,她甚至逛街看到招聘信息都会进去问一下。

有一次,她去面试一家补习机构,对方看她非专业,加上沟通过程中,觉得这个姑娘太过于温吞,且相关经验都没有,当场就拒绝了。本来这件事也算就这么过去了,结果当天晚上接到这家机构负责人的电话,同她说这边有一个差生,需要单独一个老师带,其他老师忙不过来,问她是否有意向,若是这个学生成绩可以提高,她还可以拿到一笔奖金。听到这儿,她果断的拒绝了,纵然自己怎么不够优秀,也不至于被这样编排。也不愿意自己以后就这样被定性。可是现实就是这样,你若没有足够的才华撑起自己的野心,终归还是只能捡着别人剩下的。

辗转两个月后,她终于被一家刚刚开业的补习机构录用了。就在她满怀着对未来的期待,决心好好做好这份工作的时候。才知道,一切都是自己多想了。补习机构前期刚刚成立,还没有什么名气,登门的学生乏陈可善。前期,老师比较少的时候,她还能带带学生,后来陆陆续续有其他老师进来了,甚至拿着相关专业的证书,她就渐渐被冷落了。因为自己除了语文,其它科目基本是无能为力的。老板也明显的表现出对她的不看好,很多时候,明明她可以胜任的,他却安排课几乎排满的老师来带。补习这一行的老师,你上多少课,带多少学生和你的工资息息相关,这么一来,她就几乎剩下那少得可怜的底薪。

工资暂且不论,毕竟实习期间,加上之前真的是零经验,为了积累经验,她忍了。可是后来连同事都似有若无的排挤她,老板更是让她做一些打杂的工作,甚至前台都让她去。她很努力的想要改变现状,尽心尽力的备课,同事有需求,有求必应。但是有的事情,并不是你努力就可以的,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你若是跟不上,你就只能被淘汰。在各种的勾心斗角,以及老板的不看好中,坚持了两个月的她,毅然决然的辞职了。

她没有什么很大的职业抱负,不过是想找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然后按部就班的结婚生子,过着平平淡的生活,可是这样对于她而言,都变得有些艰难。

好像就是这样,很多人可以轻易得到的东西,总有人费尽心思,却始终不得。不得不去承认,你自己不够优秀,就不得不去接受这个社会的另一种规则。然而,长大以后的世界,所有人都等不了你逐渐改变的过程。就像是商贩早就失去了等待瓜果自然成熟的漫长周期,拼了命的注射着催熟剂,期望早日享受它带来的丰厚的收益。

渐渐明白,以前曾经觉得庸碌的人很多,他们的生活该是简单到不行,到底错的有多离谱。有的人,拼尽了全力才能过上这样庸碌的人生。那样嗤之以鼻的人生,也需要足够的才能才撑的起来。所谓庸碌的人,大抵也都是有一技之长的人。

也许,这个样一个社会的大背景下,你的优秀只是你的入场券,至于决定你能过上怎样的人生,终究还是要证明自己不仅仅优秀,且无可替代。



作者是一个很爱码字,却码字很慢的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见过朝九晚五西装革履一丝不苟上班下班的人,见过打扮精致生活考究的都市女子,见过把生活交给一把吉他四处旅行旅居的浪子...
    盛夏东南阅读 811评论 2 8
  • “我喜欢你,我会一直等你到你结婚。”龙小雨给间秋发了一条短信,然后两分钟后他收到一条信息,“我怕影响你学习。”那时...
    宛若清风R阅读 161评论 0 0
  • 七律·别七年级暑期爱心2班 文/周国新 暑期相遇太匆匆,二十多天转眼空。 点点欢欣成往事,丝丝感慨已秋...
    舒心语文阅读 259评论 0 1
  • 给定 n 个非负整数 a1,a2,...,an,每个数代表坐标中的一个点 (i, ai) 。在坐标内画 n 条垂直...
    vbuer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