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法1:从0到1,如何建立语法题的应对对策

首先,我们来观看一道SC的题目到底长什么样:

The coyote is one of several recent ecological success stories : along with the white - tailed deer, the moose , and other species that are enlarging their natural domains , they have established themselves as supreme adapters in an era when the capability to adjust to the environmental changes wrought by human beings has created a whole new class of dominant large mammals .

A. they have established themselves as supreme adapters in an era when the capability

B. they have established themselves as being supreme adapters in an era when being able

C. it has established itself as a supreme adapter in an era when to be able

D. it has established itself as being a supreme adapter in an era when its ability

E. it has established itself as a supreme adapter in an era when the ability

你会发现有以下特点:每道题目题干中间都有一部分划线。每道题目都会有五个选项,其中A选项跟原文划线部分一模一样。

怎么样,第一次看到一道语法题,是不是有一种“整个人都不好了”的感觉?

在我看来,50%的GMAT备考者都放弃在了开始的这一步,语法题给人最初的感觉实在是太复杂,太不堪入目了。

而霞姐处理GMAT语法,则是要“简化”你的思维模式,让你不再有这种“蒙”了的感觉,用更简单的方法看待一道复杂的问题。我将这套方法称之为“思维路径法”。

思维路径

1、首先,我们不看题干,而是看看选项有什么不同。

A. they have established themselves as supreme adapters in an era when the capability

B. they have established themselves as being supreme adapters in an era when being able

C. it has established itself as a supreme adapter in an era when to be able

D. it has established itself as being a supreme adapter in an era when its ability

E. it has established itself as a supreme adapter in an era when the ability

你会发现加粗处的区别,进而面临一个选择:选项被分为两组,排除AB,还是排除CDE?

我们的思维会出现第一个节点为什么出现这个不同?they和it在这里要发挥什么作用?

这里,我假设你已经具备了GMAT应有的语法储备知识,你也较为熟练惯有的出题套路和常见考点,那么,你将根据考点的知识库映射出一套解决方案:由they或it你将得知这里的“不同”所对应的考点是“代词”,他们的区别是“单复数”。所以你要回头看题干:

The coyote is one of several recent ecological success stories : along with the white - tailed deer, the moose , and other species that are enlarging their natural domains , they have established themselves as supreme adapters in an era when the capability to adjust to the environmental changes wrought by human beings has created a whole new class of dominant large mammals .

然后刮起一阵头脑风暴:

当你知道考点是“代词”时,你的潜意识中早已生成“代词”的解决方案 —— 既然是代词,那么就要找到替代的是什么——这里很简单,替代的就是题干中的开头单词“The coyote”,是单数,所以这个节点的问题解决了。

我在上面叙述了一个非常细节化的过程,目的就是重现你从头到尾的“思考路径”。然而,在实际的考试中,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快”(最多5秒)的过程,你的大脑里所建立的映射会非常直接,简洁如下:

1、思维标签——代词

2、解决方案——代词在这里指代名词the coyote是单数名词,所以代词应该使用单数形式。

3、结论——AB选项错


2、解决了第一个节点的问题,我们再来找出选项里的第二个“不同”

A. they have established themselves as supreme adapters in an era when the capability

B. they have established themselves as being supreme adapters in an era when being able

C. it has established itself as a supreme adapter in an era when to be able

D. it has established itself as being a supreme adapter in an era when its ability

E. it has established itself as a supreme adapter in an era when the ability

实际考试中,B选项已经被你排除在外,所以,为了节省时间,你根本无须再看。当然,这里我们为了强调“思维路径”的方法,将B选项和D选项都进行了高亮。

这时,选项再次被分组(AB已经被排除),你将面临一个新的选择:D或者CE。具体的思考过程我们就不再赘述,你的大脑应该立马建立一个映射:

1、思维标签——Being+adj.

2、解决方案——being+adj/n结构中being多余,为必错结构。

3、结论——B、D选项错

讲到这里,你的选择范围已经被缩小到了“C和E中的一个”。而前面的两个排除步骤都是极其常见的“小伎俩”(因为你的排除过程甚至不用结合题干,直接看选项就能作出判断)。

具体的C和E的判断则涉及到了更深层次的“思维标签”,在我们熟练的掌握考点之前,就不深究这道题的答案了。

霞姐的对策

当你随着我的“思维路径”一起看上面这道题时,有没有找到一些特别的“门道”呢?你会发现,有时候,你甚至不需要读懂题干究竟在讲什么,也不一定要认识题干里大部分的单词,就可以用一种方法把答案选对呢?

于是,我决定教给你一套对策,这套对策是我根据自己这些年来的教学经验,结合学生接受程度的反馈,给出的一条较为合理的GMAT语法解决方案。

1、从语法基础看出题套路

很多学生学习语法的时候干巴巴的读书,或是死记硬背,但缺乏了一个最基本的思考环节,这是一种逆向思维:

如果我是GMAC的出题老头,针对一个固定的语法点,我将用怎样的套路去把一个正确的句子改成一个“错句”,还可以混淆是非呢?

在我后续的讲解中,我不仅会像一本语法书一样从最基础开始给你讲解基本的语法常识,我还将把这种逆向思维贯穿始终,告诉你每一个语法点的背后都可能隐藏着怎样的命题套路。

2、化繁为简

化繁为简分为两个方面:

其一,是你用更简单的方式去看待一个题目。这是一种对阅读句子架构能力的培养,我们后续会非常强调这种能力。

其二,是通过我前文提到的“思维路径”去有条理的简化你的思考过程。你会发现,越犀利的学霸,反而看待问题的方式越简单。

3、形成一种“肌肉反应”

有一部很有名的电影,叫《谍影重重》。马特呆萌(啊,我的男神 )扮演的主人公完全丢失了以前的记忆,但他依然可以非常的厉害搏斗,射击,以及耍帅。这是因为,人通过大量重复性的一系列训练,会建立一套天然的“反应”,就像你看到一道题目,就能马上在脑海里形成一个思维路径一样。而我在后续的讲解中,将反复使用“思维标签”的路径化方法强化你这种能力。


几个“雷区”

在我教过的学生里,他们初学语法的过程中,会陷入多种多样的“雷区”,最后严重了影响了学习的效率。霞姐将在这篇“扫盲贴”的最后直接指出这些“雷区”,让你少走弯路。

1、过分依靠语感的培养,单词积累和长难句解读

很多学生试图不断提高自己的语感,还停留在一种因为“读着不顺口”所以“这个选项错误”的阶段。

还有学生则特别在意自己能够完全的读懂题干和选项在讲什么,于是每天制定出了疯狂的背单词和读长难句计划。

这种努力方式当然不是毫无作用,只是见效过于缓慢,当你终于有所起色的时候,也许距离考试的deadline已经没有几天了。

2、歧视A选项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发现很多SC的初学者,或是做了很久SC练习的学生,对于“A选项”都深怀恶意,带着一种先天性的“歧视感”。很多人觉得句子改错嘛,没有错还改干嘛,潜意识中就认为原文的内容是一定要做修改的。我认识的很多学生,他们在做选项对比时,往往最后才去关注A选项的内容;一道题思考了许久,终于决定选A时,还常常在犹豫是否隐藏着陷阱。在我创办的魔力学院的学习平台上,数据也很有倾向性的表明,对于相似难度的PREP习题,正确答案为A的时候,学生的正确率会比其它情况都低。

所以,在你做题的时候,一定得排除对A选项的歧视感。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你不要再把题干中的划线句子当作一个句子看待,而是当作一个填空看待。

3、一个句子

首先,我们来看看句子改错的全称,“Sentence Correction”这个词组。

请注意关键词“Sentence”在这里是一个单数名词,那么这“无意”中表明了两件事:

(1)每道题目正确选项选择完成之后必须是一个句子;

(2)并且必须是句子。

由此推论:如果语法题目选项替换原文划线部分之后无法保证原文是一个句子,那么该选项一定错误。

也许我现在强调的这个看似非常弱的推论,会让你不屑一顾。但在你学习的过程中,你会不断的发现,你常常通过各种“蹊跷”的维度思考一道题后,最终却选择了一个错误的选项,而这个选项往往就是违背了这个最基本,最简单的“一个句子”原则。

本篇结语

这篇“扫盲文”我强行的通过自己的“思维路径”让你对GMAT的语法题有了一个初步了解,并介绍了我的应对策略。

当然,你可能仍然无法感知到我的这套“思维路径”法到底能给你解决问题带来多大的影响,也可能根本对我所说的这套方法半信半疑。

如果你非常的聪明,在“霞姐GMAT”的语法后续篇章中,你可能会反复的感觉,我讲的很多东西是不是“太弱”,或是“太浅显”,经历了很多风雨的你们或许会觉得,一套资料必须得先拿出而二十道题,让你完全被“碾压”,你才觉得这叫“有用”。

但根据我在新东方教书几年对学生的观察,他们在SC题上犯错90%的情况却正是输给了他们普遍觉得很弱的一些基础。霞姐并不是神人,我不可能向你展示20道OG或PREP的超难题,然后讲完这些题后,就告诉你:你的语法从此再无问题。我只能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逐步去改变你的思维模式,塑造你正确对待问题和考试的方法。

点击查看 → GMAT学习系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