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诗人

自记事起,就知道伯伯是父辈里最有文化的人。

然而,也是长大后,渐渐地才体会,他亦是那个时代里,最悲哀的文化人。

                                                                                                                         ——题记


初中时,读八九十年代底层人民的诗歌,觉得伯伯就应该是那一个群体的一员。

写诗、写文章、作对联、毛笔字,不在话下,

算盘用得比我们计算器快.......

儿时,伯伯的家里虽不宽裕,但是总是会贴满自己写的诗歌、对联。

曾经,年少气盛的我,并不觉得这有多厉害多难得,

甚至,读书时,会下意识地认为伯伯是一个有些悲愤和可怜的文化人。

雾里江山如画美!

据说小奶奶30来岁就守寡了。三个伯伯跟着小奶奶,相依为命。

伯伯排行老三,大哥二哥早早成家,有了各自的负担。

据说伯伯读到高中,并没有顺利考上大学。

第一年高考失利,大哥和小奶奶依然坚持让他再复读一年。

然而,命运也因此开了玩笑,第二年依旧落榜。

年龄耗不起,金钱更加是难题。

就这样,伯伯结束了自己的读书生涯。

至此,放下笔头,拿起锄头。开始了茫茫的背朝黄土面朝天的日子。

分家;结婚;生子;

伯伯也过上了这样的日子。

团结就是力量,和谐充满希望。

不知道在某个地间田头,在某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里,

伯伯是否有回忆过曾经坐在教室里坐而论道、畅怀梦想的日子?

社会瞬息万变,几年间,农民放下锄头,加入一波波的“打工潮”的时代来临。

受难于生活的压力,伯伯的身份也从“农民”变成了“农民工”。

以前的我并不懂,然而现在走南闯北,见识多了,

也终于在一次次的车站、火车上,能想象到父辈们外出的各种情景和辛酸的背影。

在一次次的火车过道里,

在车站外面的空地上,

在空气不流畅的卧铺车厢里,

在一个个陌生的城市边缘,

在一幢幢高楼大厦的影子里,

.......

都满是父辈们四处奔波的影子。

这些年,也终于,日子在一次次外出换回来的辛苦钱里,

变得好起来。

天高云淡,青山如蓝,稻谷黄矣,气候怡然!

然而,伯伯的生活,并没有有起色。

女儿常年被病痛折磨,儿子两三年来未曾谋面,

全家的重担,从来没有从这个中年男人的肩上撤下过。

反而,随着年龄的增加,变得更重。

白了头发,清瘦的身影,闷闷寡欢的无奈,已经无处述说的苦恼。

这一切的遭遇,在伯伯的诗里,却并不是全然悲观。

伯伯时而发来瞬息,一些诗,一些照片,三两句感叹和无奈,种种。

成了一种寄托。一种消遣。一种激励。

一个时代,会造就一批人,自然也会遗漏掉一批人。

但,并不自我放弃的人,更是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留下的一种财富。

我们需珍视。

伯伯所走过的大江南北,所经历过的悲欢喜乐,所磨难于坑坑洼洼的生活,如此尔尔。

我想都在伯伯的文字里。

幸亏还有文字,足够让人酣畅淋漓。如痴如醉。

附诗歌几首。

《五律·九江》

车行望九江,天水两茫茫,日出晨雾散,秋清月光寒,我闻此风景,人文赛江南!

《七律·秋》

小河溪流长又长,田园稻满谷正黄,桂树临风香喷喷,深秋夜凉添衣裳!

《声声慢》

情在何处,路在脚下,人到失落伤心苦,心碎走天涯,聆听一首离人曲,泪弹琵琶!

《七律·悼平弟》

谁人闻信不伤心,南柯梦里作古人。世间繁华都不要,留得身前身后名。

《无题》

平弟去矣,我心实痛,青叶飘落,溪水无声,浮云敞日,地暗天昏,昔日亲朋,闻信涕淋,修短故天,名播乡邻,乌呼痛哉,尚飨!

《卜算子》

秋茫茫,鸿雁一声断人肠,无言西楼月无光,闷炎热,天未凉!

自度曲·上天华,到天涯,松边清泉雾里花,云海吐红霞。俯首湖山乱如麻,不看也罢,暑气未消人憔悴,偏爱你,景入画!

自度曲·望天空,白云飘忽任西东,万里江山德者在,问悲有多少,乐有几分?

四言句·红色南昌,人間天堂,勃少才俊,秋水天长,何时登阁,欣喜欲狂!

为了养家糊口来到了南昌又要开始奋斗,啊!

后记:

这些年,受益于科技的发达,微信的广受欢迎。父辈们也开始接触这些。也正是因为这些,我们才得益于能够每天和家人们分享各自生活、所见所闻。也才能够更加方便地交流。

于是,就有了记录这些诗句的机会。

近来情绪低迷,伯伯开导,有两点得以谨记。

今日分享给同样迷惑,需要勇气和力量的人。

愿与君共勉。

1、一堆钱那是虚无缥缈的金字塔,最现实的东西,是靠,我们的双手创造金字塔!

2、《三国》上有两句诗,“但存忠孝节,何必寿长松”,人这一生,就象嫡大那样落得身前身后的好名,有值得许多人的留念他也满足,虽然中年四十多较短暂,而我们也只能这样去想,去开导自己吧!

3、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有些事的发生是难已遇料,就象打牌一样,不象常规出牌,这是我们无法想象,和补救的,也许是一种人生经历吧!

                                                                                                            2016年9月10日于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