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你是否想要简单的生活

周末,在朋友家小住, 觉得简单但很满足,于是对朋友说:“在你这里住得不想走了,有好电影、好音乐、好书,还有一张便于记录的好台,有干净的水,有网络,还有你在身边,一切足矣。”

朋友大方得很,说:“住吧住吧,喜欢就一直待着,想待多久待多久,完全没有问题。”

虽然不会真的赖死不走,但听着心里很受用。

想想各个朋友的家,还真是挺不一样的。有趣的是有的房子看起来很大很华丽,奢侈到可以在阳台上弄假山小桥流水,却没有让人产生“如果能住在这里就好了”的想法。

其实,一直以来,自己对于生活的硬件要求并不太高。我想要一个小小的房间,喜欢有多多的书,大大的书桌供我写字或者画画,有一张不太硬的床,周围40分贝的背景噪音都是可以接受的。房子里总有有足够的、干净的水,至于吃的嘛,有时半饥饿状态也行,权当减肥。

在那个空间里,我的精神上,要很饱满很饱满。音乐、电影、书籍,都要有喜欢的供我挑选、享用……只要身边有这些喜欢的东西环绕,人就很容易感到好满足,好幸福……

有时,因为想要的太多,人会浮躁、会嫉妒,会变得急功近利,会开始乱发脾气。四处奔走、三餐不定、睡眠不足,忙到后来,甚至忘了自己曾经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这个时候,如果能够有一个地方、一个人,或者是一本书、一首曲子,能让你静下来,慢慢地想想自己的初衷,于人于己,都是一件好事。

当今社会,我们拥有的不是太少,而是太多。我们有太多的选择、太多的诱惑、太多的欲望和太多的食物、衣服等等。

无处不在的广告和网络让我们即使不出门,所能接受的信息依然处于爆炸状态。我们手机里的app越来越多,下载的课程、资源越来越多,最后,却根本没有时间来消化这一切。

和人类所经历过的时代相比,我们处在最奢侈、最挥霍的年代。简单的生活,对于现在的我们而言,却是最不简单的获得方式。

因为,它需要我们懂得放手、懂得舍弃,懂得慢下来,去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依赖更少,就能更畅快自由和放松。卸下更多,牵绊我们的东西就更少。

在越来越聒噪和繁复的生活中,我们需要的是用感觉、用活力去丰富自己,而不是用物质。生活要向前走,杂乱堆积的空间和思想都不能帮助我们从无法动弹的状态下摆脱出来。

然而,这种简单并不等于廉价。恰恰相反,在最简单的生活里,我们更有能力去注意身边的一羹一筷、一桌一凳……是不是都是以需要和美作为准则。每一件留在我们生活中的物品,都经过精心地挑选,它们都有着让我们怦然心动的特质。

很喜欢米兰·昆德拉在《生命不能承受之轻》里的一段话:

“我把简单当作生命中的统一原则。我下决心只保留最低限度的物品。在这种苦行和斯巴达式做法的某个角落中藏着某种赐福,我将冥思苦想,知道这种赐福变成我自己的。”

我想要简单的生活,让我能更清楚、更轻松地冲向我想去的地方。你呢?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夜不睡, 所谓何事? 有事请教。 讲。 云应何住? 云何降伏其心? 为何要住? 为何要降伏? 因心不定, 心太乱...
    樊小篱阅读 279评论 6 7
  • 1、最近今天非常的热,一出门就是满身大汗,非常感恩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的每一位兄弟姐妹,感恩环卫工人,让我们有了洁...
    蘭質惠心阅读 140评论 0 1
  • 原本以为昨天晚上就是一直宅在家里,最终在低气压中睡着,然而这一切在21:30出门跑步那一刻改变了!晚上跑步/散步...
    安之若素小鱼儿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