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手册》阅读笔记


朗读手册

前言部分

摘抄语句:教育的核心任务是激发学习的意愿和能力,真正的人类社会应该是学习型社会。

个人感想:人的一生很长,不管是在校学习还是工作,甚至是退休生涯,都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应对挑战,解决问题。对个人能力,思维方式,知识储备都有持续的要求。教育如果只是发生在学生时代,会极大地局限人生的可能性。     

当然现在各类专业的培训机构可以满足人们想要学习各类技能,知识的需要。但是如果所有的习得都来自于他人的指导,可能会有2个主要的问题:1 成本问题。通常外部的培训机构都价格不菲 2 个性化问题。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对知识的接受偏好,能够用于学习的时间都各不相同。通过书籍学习,是相对成本最低的,范围最广的,最个性化的学习渠道。

摘抄语句:每年孩子们有900小时待在学校,7800小时在校外。是哪个“老师”对孩子的影响更大呢?在哪里有更多的时间做出改变呢?

个人感想:无论是十万小时定律还是刻意练习,所有的学习都需要持续而长久的努力。学习并不只是在校内完成功课,也不是奔波于各个培训班。一个爱阅读的学习型家庭,可能更能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培养学习的习惯。教育不应该是昂贵的,阅读从某种程度上讲促进了教育公平。



第一章 为什么要大声阅读

摘抄语句:读书给孩子听就像跟孩子谈话,同样是为了:安慰孩子,带来欢笑,拉近彼此的距离,向孩子说明或解释问题,引发孩子的好奇心,激励孩子。

个人感想:朗读的好处除了积累词汇,扩大背景知识,对促进亲子关系也大有好处。很多过来人感叹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孩子突然什么都不愿跟大人说, 再也没有儿时的亲近感了。亲子关系不就是建立在不带任何说教的情感交流和思想交流中吗?朗读提供了高品质亲子交流的机会。

摘抄语句:欧尼尔将每天的最后10分钟安排为默读时间,将近400名学生与教职员都要在这段时间进行休闲阅读。一年之内,批评者成为支持者。学校在放学时非常安静。学生甚至在放学出门等公交时还在看默读时间读的书。

个人感想:只是每天10分钟的阅读,就带来了巨大的改变。现代社会每个人都充满了压力,各种忙忙忙,时间成了稀缺物品。然而再忙再累,只是抽出10分钟,日积月累就能带来质变。从这个角度讲,家长没有任何借口不坚持给孩子朗读,用来朗读的时间价值远远高于其他活动。



第二章  何时开始(结束)朗读?

想推荐的观点一:儿童应该顺其自然地靠自己掌握阅读的技巧,并非时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学字母,发音和音节。

赞同原因;欲速则不达。在课外时间过于强调读音认字,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压力。小孩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能够接受,学到的内容更多,也更能持续下去。坐在父母身边,听父母讲故事,就是自然掌握阅读技巧的过程。

想推荐的观点二:听力的理解有助于阅读理解的进步,阅读对语法,写作,拼写能力的提高都有帮助。

赞同原因:写作,语法和拼写从某种程度上讲都是从模仿中学习,模仿的来源越丰富,积累的词汇,句型和写作题材就越多。人总是不停在输入和输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输入的量不够,输出的质量无法发生质变。

想推荐的观点三:为孩子朗读,多早开始都可以。

赞同原因:没有什么比你在讲,她在听,你们有同样的感受更加幸福的了。幸运的是我们一直有给孩子读故事的习惯。从幼儿园时候的贝贝熊系列,神奇的校车,巴巴爸爸系列等。到疫情期间的哈利波特和金庸武侠。一天天,孩子也在为故事里的人物感到或喜或悲,她能理解哈利波特的勇敢,向往霍格沃茨的神秘,赞叹黄蓉的聪明,对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句话若有所思。孩子就像一张白纸,阅读从某种程度上在慢慢的塑造她。



第三章 朗读的不同阶段

观点一:绘本到小说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

孩子的理解能力比识字进化得快很多。我是在中学期间才开始看哈利波特,觉得乐趣多多。今年年初给孩子讲这套长篇小说,开始担心她听不太懂。没想到这么顺着讲下去,她不仅知道每一部在讲什么,还记住了各种复杂的主角配角名字。寒假期间孩子甚至发明了一个游戏,她只提示一点信息,让大人猜猜她心里想的是哪个角色。这个游戏孩子玩得乐此不疲。

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害怕孩子不懂还一直停留在绘本阶段。

观点二:选择长篇小说时,要考虑到小说比绘本更有可能涉及敏感的话题。

我个人觉得,应该优先选择儿童文学。所以涵涵爸爸一开始讲金庸我是有点忐忑的,太多儿女情长,求而不得,不一定适合小孩。到目前为止娃听了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这两部相对来讲历史的框架比较大,倒还可以接受。

小时候由于父亲从事文字类工作,家里常年订阅少年文艺,微型小说选刊,小说月报,读者类的杂志。小时候是一通乱看,现在想想还是觉得书籍针对的受众不太一样,为孩子朗读需要更加留心,筛选。国内外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比比皆是,在趣味性方面可能更加贴合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想法。

观点三:用时间来检测朗读的效果

朗读不一定能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需要时间慢慢积累变化。热爱阅读的人是幸福的,无论何时何地,总能挑一本好书,沉浸在精神世界里自在遨游。


第四章 朗读要领与朗读禁忌

(1)重要的要领:

朗读要有始有终。一旦开始读一本书,你就有责任把它读完--除非发现它是一本坏书。别指望孩子在章节指尖等了三四天,还能维持兴趣。

每天安排一段时间让孩子自己阅读(即使只是翻翻书,看看图画也可以)。如果阅读的动力不能转化为实践,所有朗读的苦心都会付诸流水。

以身作则。除了朗读时间外,要让孩子亲眼看到你为了休闲而阅读,与孩子分享你的阅读热情。如果你正在阅读一本电子书,一定要让你的孩子知道你是在读书,而不是查收电子邮件或者浏览网页。

(2)重要的禁忌:

如果没有足够时间做好这件事,不要开始朗读。读一两页就停下来,非但无法刺激孩子的阅读兴趣,反而会扼杀阅读兴趣。

朗读时,不要被孩子,尤其是小小孩的提问吓倒了。如果这个问题不是为了顾左右而言他或拖延睡觉时间,请耐心回答。朗读没有时间限制,但孩子好问的天性有时间限制,机会稍纵即逝。请以耐心的回答来滋养孩子的好奇心--接下来再朗读。

不要把量和质搞混。每天专注而热情地朗读10分钟,在孩子脑海中留下的印象,超过孩子独自看电视两小时。


第五章 持续默读:朗读的最佳拍档

(1)SSR在家中进行要注意什么?想全家一起制定一个SSR计划吗?

注意点:千万别光叫孩子去看15分钟的书,而自己却在一旁看电视。

想的,孩子放学回家,时常会自己拿起贝贝熊系列或巴巴爸爸的故事翻看。目前还未形成每日固定的SSR时间,更多的还是朗读。常常在周六安排去一次书城或者图书馆,孩子很喜欢这种方式,时而自己翻看,时而让家长讲书。计划继续坚持下去。

(2)规定孩子读书,最后会不会让他们兴趣全无?

不要求,也就不会有所得。阅读的乐趣是从长期的活动中自己发现的,没有长期的活动,无从发现乐趣。很多时候给孩子一个做一件事的理由,只要她并不是非常排斥这件事,最终总能找到乐趣。心流体验会在不经意的时候到来。这有点像学钢琴,开始确实有点枯燥费劲,但沉浸进去还是会有乐趣。而且就算不规定孩子读书,时间也悄悄溜走了。


第六章 家庭,学校和图书馆的阅读环境

**如何建立一个好的家庭图书馆?

(1)家庭图书馆的书籍最好随时随地方便取阅。

(2)家庭图书馆的书籍是孩子喜欢看的。

(3)和孩子定期去书店选书看书,家长有意识的搜集看到的听到的好口碑的少儿读物清单,充实家庭图书馆。

(4)建立家庭读书氛围,家庭图书馆不仅是孩子的也是大人的。

**班级图书馆建设方面的一点想法:

(1)图书馆的书籍来源:

如果有小一学生阅读推荐清单的话,每个家庭可以选择清单中的一本书采购给孩子阅读,读完后放到班级图书馆中,同学们互相借阅着看。

家长们有值得推荐的书籍,也可以带到班级图书馆去,让更多的小朋友们读到。

(2)书籍阅读后的交流:

人气高的书籍可以组织小型的讨论会,听听孩子们对这本书的看法。


第七章 数字化学习的利与弊

      由于资料及渠道的丰富性和便捷性,使得数字化学习场景无处不在。时至今日,很少有人能够脱离数字化学习渠道,完全线下学习了。数字化学习的优点非常明显,从阅读来讲,长篇小说如果是拿纸质书给孩子阅读,拿起来重量就不轻,出门旅游带上这类书也是累赘。现在只要随身带上kindle,重量不是问题。

      数字化学习的缺点也相对突出。持续不断的上网会消弱思考力和创造力;我们在信息爆炸的年代,拿出手机,形形色色的app,公众号里的文章都在分秒必争的传递着信息。大脑每时每刻都被塞满,不留一点空隙,无法深入思考。只是刷刷手机,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被占满,留给深度思考的时间少之又少。

      在线阅读会妨碍理解;对比阅读纸质书和电子书,非常明显的一个感觉就是拿到纸质书,常常在手中翻来翻去。看到后面翻翻前面,印象是连贯的。电子书只要不是紧凑的阅读下去,常常给人断掉的感觉。读到中间仿佛上了一座小岛,周围哪里都不搭。

      目前在家庭学习方面,除了一些长篇小说会用电子阅读器朗读给孩子听之外,其它电子产品严格限制使用时间,在线课程也基本没怎么上。


第八章 一个好动孩子通往阅读的道路

        接近2周的打卡要告一段路了,从毕业以来,很久没有这么认真的看书写读后感了。每天忙碌的工作回家,给孩子读读书,自己读读书,写写感受,偶尔会弄到比较晚,但收获良多。

      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自然而然的阅读者。家里能见之处全是书,一个十八线县城的双职工家庭,爸爸妈妈都要忙工作,没有太多别的娱乐方式,书是我最长久的朋友。厕所的阅读时间让我会心一笑,很多长长短短的杂志都是在厕所读完的。即使是在分秒必争的高中,父母也从来不限制我看课外书。很多年后回奶奶家,叔叔总对我自己搬个小凳坐在门口看书印象深刻,隐约记得高二的周末还在看二月河的康熙大帝系列,觉得比电视好看太多了。

      因此我太能感受阅读的好处。从小到大语文和英语学习一直毫不费力,却总是高分。高中曾经一度想大学学文,因为太多乐趣在书中,想永远沉浸进去。但只敢想想而已,甚至很认真的考虑过如果从事文学创作,到底能不能养活自己。可能看得多了,理解能力和认知能力自然而然就会得到加强,对语言的敏感度也被激发,反过来对学业带来正面影响;也明白了很多问题可以从书中找到答案。

      心里一直有对阅读重要性的模糊认知,却并不知道要怎么做才能让孩子也能有这样的体验。《朗读手册》充当了指引人的角色,告诉我们怎么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帮助他们成为终身阅读者。这本书中的章节给了我太多共鸣,多读书,读好书确实会提升个人的阅读品味。因为有了更好的阅读体验,太过粗制滥造的书籍实在无法接受。阅读品味提升后,更愿意花时间在好书上,就仿佛结交了良师益友。

      生活熙熙攘攘,现代社会要求绝对理性,感性和情绪好像都是拖累效率的东西,不值一提。然而本书最后一段话让我颇有感触:“人们也许会忘记你说过什么,也许会忘记你做过什么,但是人们不会忘记你带给他们的感受。正是父母的养育,老师的教诲和伟大的阅读带给我们的感受,改变着我们的人生”。

从阅读开始,跟孩子一起感受人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