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小子真浪

戴维是我的中学同学,属于那种毕业后接触不多,一有机会接触,玩命狠聊那种关系,我偶尔码字发同学群。

有天戴维对我说,写篇关于我的文吧。

算是委托,于是星星点点有了些关于戴维的回忆。

中学那会他身高1米78,体重120,比例还算凑合,看相却清瘦的很,有风的日子,仰头看他(本人身高不足一米六)特担心风会把竿似得他给吹没了。他跟女生说话喜欢先抓后脑勺,然后顺势低头,这个间断我才得以看他涨的通红的脸,觉得这个羞答答腼腆的大男生着实可爱,不过后来好像出现痘状脸颊,时不时还专注的抠下,眉清目秀的姿态少了点,可爱度有所下滑,整体感官影响不大。


戴维除了个子高瘦起眼,倒不算顽皮,久而久之存在感不凸显。

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八卦大料们,突然对他感起兴趣,说戴同学对隔壁班的某彦同学发起来了情感攻势,我诧异那个含羞草般的男生如此大势的举动,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以上疑惑均可忽略,倒是激起了我对彦同学的好奇心。

首先强调的是彦同学绝对的娇小玲珑型,比我稍矮,眼睛比我大太多,黑眼仁在眼眶里如水般的涌动,清澈无比,扎着高高的马尾辫,尾部有些自来卷,喜欢穿超短夹克的运动款衣服,走起路来一蹦一跳的,小马尾一晃一晃的,跑起来的时候晃得老高,尾部的卷曲散落在风中,绝对的可爱灵动,招人欢喜,虽不绝对算老师圈的天子骄子,但是绝对老少幼通杀,讨喜。即便这样她也是个绝不高调张扬的女生,随和,善良,亲切,好学,她的笑容也很美,大酒窝,干净单纯,像极了所有年轻女孩畅想的美好的样子。


所以除了俩人尺码稍不合适以外,戴维喜欢她无可厚非.

我惊讶的是这段所谓单恋的持久性和杀伤力,他为了她做了整个中学时代能做的所有惊天动地的事情,也给了我们八卦大料们足够多的机会,全方位了解了这个勇敢执着深情的男孩。

我还得记得他送了她娇艳欲滴的红玫瑰,她貌似只是淡淡的撇了一眼没有接。于是我们看他狼狈的回到自己座位的样子,那花瓣上的水滴晶莹剔透,在午后闪烁着光,光尤为刺眼,刺中的是他心底的泪。


貌似也咬破过手指头真情意切的写情书,带点血书的字样想象着都有点凄美,却动人心扉,可总归是无济于事,无动于衷。

再后来就是盲目的找嫉妒,找各种不相干的女孩来点暧昧,但是接受的还是空气般的对待。

还有就是假象着堕落,跟不学好的社会人员,厮混整晚不归,回馈的是冷冷的无视。

剩下的就是无尽的等待,某个伤心的湖畔,又或是某个无人的街角,清冷的天,唱着清冷的《伤心太平洋》,未果,回归,烂醉,嗜酒,水龙头下被浇冷水,清醒后质疑自己还是不是男人,陷入情感泥潭的他似乎敏感而脆弱。

当中的极力争取,各种挣扎,纠葛,不松手,不放弃,无数次热脸对冷脸,无数次幻想最后一次抓住希望的稻草,凄凄的凝视等待那她的回眸,八卦大料们纯属力不从心,细节不详,冷暖只有自知吧。

只是一晃就是好几个春去秋来,无数次期待后,结果变成了未果,八卦大料们有时候都惶恐的不敢靠近,忌惮他身后散发出来的一阵一阵的忧伤。

九十年代的小县城,最能慰藉情伤的电台情感节目叫《夜色温柔》,我记得主持人充满柔情的开场白:让我们托起一片白云,横越阻隔的空间,把几串星语遥寄给远方的朋友,让我们邀请可爱的繁星,拨动音乐蓝桥的音符,用一声问候,轻点这属于四季的歌,今晚让我们一起感受夜色的温柔。听燕子的《夜色温柔》,疗心中的痛,戴维先后点了两首歌《依靠》和《还是朋友》,送给彦也送给自己,算是对这段情感的祭奠,寥落的哀伤中掺杂了太多的可惜,可惜谁都没有成为谁的依靠,可惜到最后连朋友都不是。

戴维和彦故事至今清晰的留在我的记忆里,稀稀落落的洒满了遗憾,我总在想象彦有没有对他温暖的笑过?他们之间或许会有那么一次敞开心扉的促膝长谈?戴维是否有过撕裂似的表白,彦是否也狰狞的抗拒过,可我们看到的只是一场单方面的长长的美好的爱恋,这爱恋恰似青春的年轮在戴维的心里,一遍遍的碾压,遍体鳞伤,血流不止,却神奇的夹杂着轻风细雨似得甘甜,馨香,润泽心田,蕴涵对着美好爱情的憧憬。


不过作为他的同学倒是庆幸了,不忧伤的时候,他似乎不那么害羞了,习惯和同学们打成一片,蜕变成一个随性,热烈,张扬的小年轻,我们筹谋旷课的时候他会不自主的往上凑,大扫除的时候,拿着大扫帚当吉他,一路飞奔,跃上讲台,疯狂的飙歌,偶尔也会凑到女生堆打闹,我们也会故意集体调侃他,他表现出来的气急败坏,狗急跳墙,欲言反驳成结巴,诸如以上的症状,都会成为我们再度调侃筹码,我们太清楚他的软肋,善良仁义,不够决绝,假模假式的生气。但他似乎活得越来越真实了,散发出青春,潇洒,浪浪不羁的气息,或许伤痛也是成长的记号,不着痕迹的褪去了原有的稚嫩,成熟的必经之路上带着点恣意,任性和无奈。

青春逝去,时光不在,戴维毕业,苦逼的从底层一路打拼,时常穷的叮当响,自行车被偷的夜晚躲在阴暗的地下室,孤单的伤情洒泪,太累了,幼稚的写份遗书,等泪眼模糊字迹,然后轻轻嘲笑自己的傻逼,那时候艰难的他,活的感性,本真。

等到自己折腾久了,终有一天选择在一个城市站稳脚跟,房车必备,结婚,生子,日子过得平淡而简单,偶尔在朋友圈能听到在K歌软件里深情的歌唱,或是一两句无关痛痒的牢骚,些许是文艺青年似得有感而发,还有儿子的成长记录,他以后的人生应该也是一直这么过,简单活成了儿子,丈夫,父亲。

多年后又一次出差去他的城市,一样的精瘦,需要仰视(本人个子长高无望)三俩同学倚窗而坐,畅谈人生,我记得那晚戴维出奇的话多,跟我们分享了好多上学时我们不知道的趣事,或许岁月会在他的脸上会留下点什么,但是当我们沉浸过去的时候,他的欢快,小害羞,窥探别人秘密时的小得意,咯咯笑,有时候急不可耐,说话不带拐弯的小性子冒出来的时候,心里突然感觉特别的温暖,我们最终还是没有开口问彦的情况,仿佛是早就达成的默契,我们似乎都知道却又不知道彦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用珍贵,难忘,遗憾都难以表达那种复杂的情愫,有的是那种不知道从何而来的祝福,祝福他,也祝福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一次偶然的聊天,戴维跟我说起他的感情,居然存在其他,有刻骨铭心,也有草草收场,至于彦,其实也有过泪眼滚滚,互诉衷情的迷雾,只是被自己自作聪明冲没了,十年前他们有过一次联系,彦单身,他谎称自己已经是一个两岁小孩的爸爸,再后来手机丢失,再再后来显然是没有后来了。。。。。,算是故事的结局,这样看来倒也少了几分遗憾。

我想戴维的委托只是想让自己记住曾经青葱的岁月,青春的印痕,生活即使再平乏无奇,但是回忆和梦想都是值得期待的,那个浪浪的小子曾经浪浪的存在过。


戴维其实也是个小文青,喜欢弹着吉他唱淡淡的歌,写淡淡的文字,他的嗓音清润而幽怨,掩不过年少的稚嫩,青涩,却沁人心脾,悠悠流淌,梦幻无穷,总能让我回忆起无数个与年少有关的记忆,他的文字简单,清新,真诚,像是千帆过尽后的阳光明媚。

我们的人生无需持久的张狂,无畏青春的色彩斑驳和创伤,他遮挡不住我们对美好的人生的追求,老去,转身,此生无悔即可。

相信他的故事也是很多人的故事,追爱过一个丁香般的女子,干过自己都不能原谅的混事,放肆过,疯狂过,热烈过,奔放过,蹉跎完青春后,开始挣钱养家过日子,忙忙碌碌日子中偶得闲赋,掀开泛黄记忆的旧照片,有张明亮动人的笑脸轻轻的划过心房..........于是轻轻的慨叹:那小子真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美丽听了李婶的讲述后,惊慌失措地跟着李婶来到了村口。路边躺着一个人正是爷爷王国庆,还好老爷子还有意识。李婶喊来两...
    宋月才河北阅读 361评论 2 3
  • 读书的时候,会因为偷懒,某个公式记不住,以后跟他相关的题目每次都做错,于是越来越害怕这个类型的题目,看到它甚至想避...
    叁一叁阅读 236评论 0 2
  • 条件区间 初始状态机为关闭,当expr1为真是状态机打开,直到expr2为真时状态机关闭,再到expr1为真时再打...
    M1983阅读 2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