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里他连续十三天不打卡不上班,原因是和披香殿侍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爱情私奔!

西游记里有不少爱情故事,女儿国国王同御弟哥哥的故事,金鼻白毛老鼠精要和唐僧成亲的故事,蝎子精对金蝉子的爱情等等都为经典。

除此之外,有一段被遗忘在角落的爱情,那就是黄袍怪和宝象国公主百花羞私奔的故事。

黄袍怪原是天上二十八星宿之一奎木狼,百花羞公主原是披香殿侍女,二人约好下界私奔,因害怕点污了天宫胜境,所以下界成为夫妻。

他们彼此之间恩爱有加,两人从天庭私奔之后在碗子山波月洞置办了豪华洞府,他们居住的山间别墅修建非常豪华,一度让唐僧误以为是黄金宝塔,因而主动送上门被抓。

黄袍怪和百花羞两人一爱就是十三年,妇唱夫随,在山间享受自然,享受家庭的幸福。二人育有两个可爱的孩子。一个有十来岁,一个有八九岁。他们的儿子可爱聪明,百花羞每每在洞府看着两个孩子在打毛球,笑声天真无邪,甚是觉得幸福。

黄袍怪对百花羞的爱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曾经两人在天庭结下海誓山盟,无论天涯海角,永远相爱在一起。可是披香殿的侍女却不知她下凡投胎后却忘了前世的所有,对于和奎木狼的约定根本一点也不记得了。

但是奎木狼依然遵守约定下凡去寻找她,深深的爱着百花羞,百般呵护她,宠爱她,十三年时间对百花羞用爱供养。

而且奎木狼是在没有年休没有调休,甚至没有请假的情况下,本该上班的时间说走就走,奔赴和披香侍女的约定。

那么问题来了:

为什么奎木狼可以不打卡不上班13天,而且还是去和披香殿侍女私奔约会?据作者非严谨推理,可能是以下三个原因:

一、奎木狼跟同事及基层领导的人缘关系非常好。

当时天庭的上班制度也是非常严格的,每天需要按时签到,那时候没有刷卡机指纹设备,叫点卯。就是政府部门上班的点名制度,别管有事没事,在政府体制内上班是要按时点名的。

原文在发现奎木狼下界的时候是这么说的,玉帝道:“多少时不在了?”

天师道:“四卯不到。三日点卯一次,今已十三日了。”

玉帝道:“天上十三日,下界已是十三年。”

点卯状态红色:当日奎木狼未签到;

点卯状态绿色:当日奎木狼已签到;

不点卯:当日天庭无须签到。

我们可以看出,在01日黄袍怪是点卯了的,然而他在04日是未参加点卯的,并且连续四次没有点卯,即在04、07、10、13这四日都没有点卯——这说明奎木狼在可能02日就已经不在天上了,所以四卯不到的时间十三天旷班可能是从02到14之间。

四次点名都不在,这在大学里老师是不会给你考试资格要挂科的,但是奎木狼人缘好啊,要么是直接主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么是同事代为答道了。愣是四次点卯不到,也无人追查。

二、奎木狼工作能力很强,工作岗位也不是那么忙。

奎木狼在西游记中出现过三次,每次都可以体现他的能力是很强的。

在原著中写到,奎木狼被同事念咒请回上天界后,玉帝对他的惩罚是什么?贬他去兜率宫与太上老君烧火,带俸差操,有功复职,无功重加其罪。

大家可以想一下,这烧火平时可是金角大王、银角大王两个人干的活。现在让奎木狼一个人干(因为金角银角被观音借走下界到平顶山捉唐僧去了)。

虽然大家可能认为烧锅炉不是很难的活,可是两个人至少可以换着班睡个觉,还有老君炼起丹来需要一天不停的甩扇子也是相当的累的。

另外一次是小雷音寺那一回二十八星宿下界助力孙悟空对付黄眉怪,可以知道奎木狼已官复原职,可见其能力可嘉,干得有功。

第三次是在第九十二回青龙山犀牛怪那一回,奎木狼及角木蛟、斗木獬、井木犴四木禽星协助孙悟空等帮忙擒拿犀牛怪,也彰显奎木狼的工作能力和对孙悟空的不计前嫌(打搅了他的好事)。

奎木狼的工作岗位应该是比较轻松的,大部分时间没有多少事情,可以说是钱多事少的好差事,不然别说十三天,现在的很多工作三天不到就会邮件箱塞得满满。

三、奎木狼深得大领导玉帝的信任。

奎木狼连续十三天旷班这事情玉帝不可能不知道,泾河龙王下雨改个时辰这种芝麻点事都逃不过玉帝的法眼。

而且玉帝知道后对奎木狼的惩罚也仅仅是是派到老君那里带薪烧火,当年卷帘大将失手打碎个玻璃盏可是就要贬下凡尘而且七天一次用飞剑穿其胸胁。

奎木狼也很快就官复原职了。在后面几次事件中屡屡得到玉帝的重用。玉帝派借惩罚奎木狼派他去老君烧火可能也有一定深意,可能是作为玉帝的亲信潜伏在台上老君暗中观察汇报一些信息。

可见,奎木狼是玉帝非常信得过的一个人。

所以如果你是一名平凡的员工,请务必勤勤恳恳,认真做好工作,别人早退,甚至不打卡连续旷工,那都是别人,别人背后可能有信任支持他的Boss,模仿有风险,对比请谨慎。

作者介绍:王建设,一个把西游记切开读给你看的创业CEO,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原世界500强项目主管工程师,一年读书50本+,写字10万+;微信公众号:王建设自媒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痴情的妖精 你还记得,31年前,86版《西游记》里的黄袍郎吗? 他掳走了宝象国的三公主百花羞,把她强占为妻藏在...
    朕心悦之阅读 1,172评论 0 2
  • 【那一年,披香殿前,你是奎星我是玉女】地上的人儿想成仙,天上的神仙来思凡。不知道神仙日子过久了是什么感觉?不妨想想...
    丛阑阅读 741评论 2 2
  • 你看这城市 远处忽明忽暗的灯火 根本就不值得停留 不值得守候 一呼一吸间的荷尔蒙四散 胸口的躁动不安 怀抱里的海浪...
    percy0016阅读 139评论 0 0
  • 正直青春年少,二十五六开始,便被家人催婚至今,情感道路一波三折,遇到爱人后,因为爱人的原因,这段感情终究抵不过现实...
    温暖dream阅读 214评论 0 1
  • 婚姻是什么? 百度上说:婚姻,可理解为因结婚而产生的夫妻关系!是两个人结合在一起共同生活 的一种社会现象的表述! ...
    琳琳_3a5e阅读 434评论 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