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读后感

        我看的是幸存者第三十三季,X时代和Y时代的新老对决,X时代大部分是80后或者90后的年轻人,他们思想开放,活跃,热情,不拘一格,放荡不羁;Y时代是一群60后或者70后的一群人,他们大多思想成熟,做事稳重严谨,考虑问题全面。这样两组不同年龄段的群体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最终是X时代获胜还是Y时代夺冠呢?看完之后我有颇多感触。

       文化、年龄与思维方式。看了这季幸存者,我第一个直接的感触就是,年龄不同思维方式有很大区别。为什么这么说?比如第一集中,游戏刚开始,两个部落的成员们都对于游戏体验有很高的期待,来到了一座美丽的小岛。X时代队员们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众人合力搭起帐篷,因为主持人已经提示他们晚上可能有暴风雨来临,而Y时代的年轻人们依然沉浸在欢乐愉快的玩耍中,一边玩一边搭帐篷,不一会一群人竟然都跑去海滩游泳了,只能说活在当下,一点都不担心晚上的暴风雨。果不其然,晚上众人只能蜷缩在搭了一半的帐篷中瑟瑟发抖,抱团取暖;更加匪夷所思的是Y时代中竟然有一对相中彼此,谈起了恋爱。这可能就是不同年龄段的人们思考问题的方式都会不一样。在年轻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思考当下问题,怎样快活舒服怎样来,更多的以自我为中心,并没有考虑其他人的感受,而年龄稍长一点的人们,看待问题更加长远,思考的更加透彻,考虑的更多的是未来。第二个感触就是,文化不同,思维方式不同。在看这个节目的时候,我会将中国人代入到节目中去,会思考如果是中国人会怎么去做。后来我越来越感觉如果是中国人玩这个节目,肯定获胜的机率会大很多。里面很多被淘汰的选手,淘汰的原因都可以用中国的哲学来解释。如X时代中第一个被淘汰的Rachel,她在团体中表现就是说话太耿直,而且初到一个团体中就得罪人,还不与人结盟,没有队友,遭到其他人的讨厌与排斥。中国人讲究与人缔结盟约,古有吴蜀联盟,战国时又有合纵抗秦,就像政治斗争中的站队,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再如,第二位淘汰的是Y时代的Mari,她本身的职业就是玩游戏的,所以对于这种真人游戏算是会玩的,在节目中表现得也是很精,这对其他人造成一种压力,所以众人都投票把最厉害的玩家投出局。这就像中国人讲的要懂得隐忍,即使你满腹经纶,文韬武略,在你的地位与身份还不能够让你随意施展才华时候,得先学会蓄力与观察。曾经有个名校毕业的学生刚刚入职华为就给任正非写信,大谈特谈华为今后的发展战略与组织机构建设,然而任正非却将他辞退了,并说:“一个刚来公司的年轻人,在还没有真正了解公司的前提下,就谈未来,谈改革,即使你有才,也得工作四五年之后再谈。”所以对于一个刚刚建立的一个团体,在这个团体中太冒尖,却不是好事,俗话说,枪打出头鸟,就是这个道理。幸好中国人自古就懂得隐忍与低调,即使胸中有笔墨,也谦虚待人。

      抱团取暖,单兵必败。人不能脱离社会而独自存在,只要还在社会中生存,就必须与他人发生联系,或被爱情连接,或被利益驱动。真人秀中的黑妹就居功自傲,不与其他人交流沟通,而且对于自己讨厌的人,直接表现出来不满,或者对于别人的热情很冷淡。这些种种行为表现出了她不善于沟通协调,不善于展现自己的性格特点。对于这种在一个团体中连站队无法站的选手,可知很快就被淘汰。同理,在我们的职场中也一样。你不是圣人,亦不是仙人,无法让自己游然于团体和社会之外。翻阅中国历史的画卷,我们同样可以窥探一二,一代帝王师刘伯温,当时就有李自成、陈友谅等多方诸侯想请刘伯温出山,然而,刘伯温审时度势,主动选择站在了朱元璋身边,成就了朱元璋的千秋霸业,也成就了自己一代帝王师的抱负。所以,再回到这个游戏中,这个游戏一开始就组成不同的小团体,拉帮结派,为了壮大自己的力量,每个人都应该融入其中一个组织来保护自己,这样做无可厚非,强者,自己做老大,凝聚吸引他人来到自己身边,智者,观察时事,正确站队,谋而后动,弱者,只能在残酷的游戏中被淘汰出去。

合纵连横,沟通结盟。这一季,有个很有趣的人David,在看第一集的时候,我认为他一定马上就被淘汰,因为他一直都是在嘤嘤嘤的说话,而且一直都在担心自己被淘汰,沉浸在自己找豁免神像的世界中不能自拔,而且还在不断撺掇其他选手相互攻击,拉小团体,这样的人让团体其他人很反感,而且表现得很弱小,不能引起重视,无法给团队带来实质性的帮助。很奇怪,第一轮没有淘汰他,随着随后比赛的进行,他竟然运用他不断说话的能力,构筑对自己有利的局势,使得每次他都能幸免于难。于是,我开始重新审视他,尽管这个游戏很多选手死于话多,但是他在说换之前也进行了局势的分析,冷静地分析之后,权衡每次个人的利益关系,在行动游说。这就好比春秋战国时期的苏秦张仪这样的说客,靠一张嘴走遍天下。能说一种魅力。我们在与他人谈话之前,应该先了解对方可能感兴趣的话题是什么,即使每个人感兴趣的话题不同,但都离不开日常生活。这也就是说,只要我们在平常的生活中,保持着敏锐的观察力,就可搜集到丰富的谈话题材,进而能够与不同阶层的人交谈。这个节目中David就有这种特质,他与人沟通的能力很强,善于观察与发现他人感兴趣的话题,从他人的职业,背景,推断出对方的所思所想,进而切中谈话话题要害,循序渐进的引导对方到自己所想说的话题中来,从而表达出自己的意愿,达到沟通的目的。

       坚定信念,不做墙头草。本季中有一次部落投票中选择被淘汰的人时候,其中一个选手lina,被两个团体同时拉拢,原本她加入了其中一个团体,但是在部落会议讨论中,另一个团体发言使得原本坚定投票的她发生了动摇,最终在投票时候犹豫不决,还是违背了自己所在团体的意见,背叛的自己所在团体,将自己人投出局。尽管事后不断道歉,最终也于事无补,这是典型的墙头草性格,犹豫不决,没有坚定信念,没有自己对于事物最起码的判断力,出现了左右自己想法的不明确状况,就会发生动摇,这种性格人最终将会不受整个团体待见。浮萍会随波逐流,是因为自我根基不够强大。”“墙头草”的本质在心理学上有个专有名词叫做“依赖型人格”,如果情况严重,带来社会关系严重破坏、情绪出现抑郁或焦虑,就可以算作依赖型人格障碍。在美国《精神障碍的诊断与统计手册》中,总结了这种人的几大特点:(1)离了别人就不能做决定。比如有些人在没有征集到上百条建议之前,根本不敢开始一段恋爱。(2)经常感觉无助。如有些人的口头禅就是“怎么办”。(3)害怕被遗弃。如明知不妥,也随声附和或屈就他人。依赖型人格的形成与父母太“强势”的教养有关。一种是溺爱型父母什么都代办,结果剥夺了孩子自我成长的机会;另一种是权威型父母要求子女必须“指哪打哪”,无形中让孩子强化了“自己不行”的观念。长大后,这样的人在遇到问题后会习惯性地“借力”解决,形成“谁强大就听谁的”的势利应对模式。所以,孩子刚出生时,父母要给他百分之百的爱。每过一岁,就要撤出5%。等到20岁时,有形的爱虽然不会陪伴孩子左右了,但却会内化成他们自己的力量,他们会学会自我支持、自我爱护。

        上下同欲者胜。幸存者这个游戏中,每集都在暗杀,反转,目不暇接!每次部落会议基本都很抓马,半程过后发现萌蠢的Hannah智商一直在线,每次都是左右部落会议走向的重要任务。。选手们各自组成了很多的团体,但是这些团体并不是牢不可破的,由于利益关系结成的一个团体,在游戏中不断地变化,原本是X时代与Y时代两个大的不同部落团体,在游戏的最后,出现了X时代与Y时代选手们的交叉合作,工作组成团体,在游戏中,我们发现有一个团体Ken和Adam组成的团体一直都比较稳固。这就与团队中领导的魅力有关,《孙子·谋攻篇》中讲道:知胜有五,其中之一是“上下同欲者胜。”即是说,官兵同心,上下齐心协力,就可以夺取战争的胜利。这是孙子提出的分析决定战争胜负的一个最根本的条件。那么,怎样才会使上下同欲呢?孙子在《计篇》中指出:“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也。”就是说,有道的君王,可以使民众与他的意愿相一致,这样,民众在战争中,就可以为国君出生入死而不怕危险。幸存者这个游戏,其实也是这个道理,对于一个选手,加入一个有魅力领导带领的稳固的团体,上下齐心,才能不断前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我一直敬仰的前端大神阮一峰出了一本新书——《未来世界的幸存者》 最近抽空拜读了一下,我还是很认同他的观点的。 ...
    weihongyu12阅读 753评论 1 1
  • 旧世界的崩塌 世界会走向哪里? 机器人替代体力活,机器学习替代脑力活 将来开车得去车场, 就像骑马要去马场 因为机...
    草珊瑚_6557阅读 729评论 0 0
  • 快速看完了所有文字,我的感触是分享--仅仅是有限的个人经验的分享同样能产生价值,帮助其他人。 比如:我玩的电子产品...
    本一和他的朋友们阅读 201评论 0 0
  • 生活中总有那么一部分人喜欢将就,买东西主图便宜,从来不看商品的质量;找对象结婚是迫于父母的压力,从来不考虑自己真正...
    二刘弓阅读 249评论 0 0
  • 前言 本文是对《大型网站架构设计》(李智慧 著)一书的梳理,类似文字版的“思维导图” 全文主要围绕“性能,可用性,...
    phper1021阅读 109评论 0 1